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德州市人大:增强四种意识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人大工作的潜力在代表,这是人大工作的经验总结。德州市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和群众意识,发挥好代表的表率作用,为实现新崛起,建设新德州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表率。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代表职务过程中,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党和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体现者、维护者。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率。在新的形势下,各位代表要更好的把握大局、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代表作用、体现代表价值。一方面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勇于创新,在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树立典范、成为标兵,更好地展示人大代表的风范。另一方面要紧扣全市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积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意见,开展富有成效的代表活动,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指出问题,监督支持一府两院及时解决问题。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形式。要着力提高代表活动的实效性。根据人大代表主要是兼职的特点,紧紧围绕市委的总体部署,充分顾及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选准目标、把握重心、合理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三是增强群众意识,做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表率。党的十七大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重视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发挥代表作用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因素之一。人大代表多数在基层工作,要充分发挥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代表以此为工作平台,进一步拓宽倾听民声、吸纳民意的渠道,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方便。与此同时,还可以运用宣传、示范、引导等方法,教育基层群众依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协助基层自治组织开展工作,为实现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增强法治意识,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人大代表能否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在人民群众中有很大的示范作用。各位代表要利用各种时间时机场合,带着宣传宪法和法律,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全民的法律素质、推进全市法治化进程做出不懈努力。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敢于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要通过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调查、视察等活动,及时发现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存在的问题,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政司法。同时,要注意克服特权思想,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刘希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