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12号台风鹦鹉来袭 > 第12号台风鹦鹉来袭消息

强台风“鹦鹉”飞近湖南 四大水库腾库容(图)

 8月20日,长沙市芙蓉中路,天气炎热,市民都躲在马路中间的太阳伞下记者伍霞摄
 8月20日,长沙市芙蓉中路,天气炎热,市民都躲在马路中间的太阳伞下记者伍霞摄

  强台风“鹦鹉”飞近,我省先高温再大雨

  是今年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强台风

    省气象局:连日高温与它有关

  湖南在线8月20日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0日16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防御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强台风“鹦鹉”。省气象台表示,台风前期将给我省带来持续晴热高温,后期湘南大部正好处在降雨云系中心,将会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20日上午,省政府顾问谢康生召集气象、防汛、水利等部门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

  台风逼近,高温再袭长沙

  连日来,长沙犹如被一个巨大的蒸笼笼罩,滚滚热浪几乎让出行在外的市民喘不过气。伍家岭的梁美灵女士指着门口的水泥地说:“瞧,路面都被晒裂开了。”梁女士笑言,再不降温人都快被蒸熟了。

  入秋以后,都盼望着天气能够凉快一点,为什么高温天气却如此“坚挺”呢?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表示,晴热高温其实都是台风惹的祸。

  “今年第12号台风‘鹦鹉’目前正处于台湾省恒春市东南偏南方向大约39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3级。”潘志祥笑称,“这只‘鹦鹉’不简单呀”。因为台风现在离大陆有一定的距离,湖南省处在它的外围下沉气流中,相当于处在一个高压系统的控制中,下沉气流来自内陆,本身就干燥,气流下沉的过程中又具有增温作用,所以出现高温也就不奇怪了。

  22日降雨,强度不小

  除了晴热高温,“鹦鹉”后期将在我省南部形成明显降雨。今天上午,省气象台专家分析当前台风行径路线后认为,22日台风外围云系开始影响我省,高温天气缓解,大部分地区可能遭受暴雨袭击。

  “‘鹦鹉’将在广东沿海登陆,之后迅速减弱成热带气压,降雨主要分布在江西及湖南南部。”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分析认为,当台风登陆后,这些地区处于它的上升气流区,这里是台风内天气变化最剧烈的区域,它是由一些高大的对流云组成,具有强烈的上升运动,狂风暴雨就出现在这里。

  省气象台初步预计,22~23日,湘东、湘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24~26日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台风“鹦鹉”残留的切变影响,湘中以南阴天有中到大雨,湘南部分大到暴雨,湘东南局部大暴雨。

  鉴于台风“鹦鹉”生成发展速度快、强度强、移动路径的复杂多变,台风“鹦鹉”的预报难度大,省气象台表示,将密切关注其变化,随时进行滚动预报服务。

  四大水库,迅速腾库容

  截止到20日上午8时,五强溪、柘溪、东江、欧阳海、岑天河等8座主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157亿方,比去年同期总蓄水量136亿方偏多15%。考虑到“鹦鹉”后期将给我省湘南地区带来较强降雨,省政府顾问谢康生要求,湘中以南地区的大小水库要迅速腾出库容。五强溪、东江、欧阳海、岑天河四大水库21日开始,将采取满负荷发电的方式进行水库调节。

  谢康生强调,要把台风带来的效益发挥到最大,损失控制在最小,要认真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天下午下发了“关于加强台风防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以铁的纪律保证抗洪救灾工作。

  □相关链接

  五年消灭所有病险水库

  湖南在线8月20日讯 “今年,全省将有1200座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外招标,仅国家投资就达12亿元。”今天,省水利厅副厅长刘佩亚表示,湖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步入“快车道”,5年内将消除省内所有大、中、小型病险水库。

  今天上午,湖南省首次举行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打捆招标和集中招标会,这将杜绝过去经常出现的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将大大节约工程投资,缩短工期,提高工程质量。■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吴哲 张宇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志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