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自频道”会导致中文博客圈的流氓化吗?


  “自频道”会导致中文博客圈的流氓化吗?

  大部分博客的作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很多人看到,但如果这些读者不是在你的博客上看到你的内容呢?Blogbus 的新服务“自频道”最近引发了一场争论,这个尚未正式公布的服务,允许用户全文摘录别人的内容来创建一个频道。

  文/meroro

  7 月底,国内博客服务商Blogbus静悄悄地推出了一个名为“自频道”的新服务。利用这个尚处测试期的功能,该站用户除了写原有的博客之外,还能建立数个属于自己的“频道”,用来分享自己觉得值得一读的其他作者的博客。

例如,用户可以创建一个以汽车为主要内容的频道,选取互联网上的一些优秀汽车博客,将其RSS 输入这个频道内。只要被“摘录”的博客一有更新,新文章就会显示在频道的页面上。只要来源够多,这个频道一天更新10 篇也不奇怪,而且博主根本不用亲自动手。

  “自频道”当然有其积极的一面,博主可以轻松地向读者推荐和分享自己选中的内容。但另一方面,这个“机器帮你写”的自动博客,其实也是“别的博客作者在帮你写”。

  技术角度上来看,“自频道”并不复杂,也不新鲜。对于Blogbus 的用户而言,它就是一个RSS 阅读器。与别人分享内容的功能也不罕见,主流RSS在线阅读器如Google Reader 在这方面做得都很完善。那么,为什么“自频道”会引起争议?

  详细看看Google Reader 的分享功能,其实并不难发现“自频道”的不厚道之处。用GoogleReader 看RSS 内容时,只要用户觉得一篇日志值得分享,就可以将其轻松分享给自己的好友。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把自己分享的内容放在博客边栏上,或者干脆制作一个分享页面,专门展示值得一读的新鲜内容。“自频道”之所以跨越了分享和盗用的边界,敏感点主要有两个。首先,它可以自动把一个博客或网站的所有新内容都贴到自己的页面上,而不是手动选择单篇内容。其次,“自频道”页面上的商业广告,也成了一众IT 人士指责Blogbus 的重要原因。

  “中国第一IT博客”keso 的问题是:“这些广告的收益归谁?Blogbus、频道的设置者,还是原作者?或者有一个分账方案?”答案不言自明,但如果页面上没有广告,被抓取内容的博客作者就能满意吗?目前,国内少部分懂得在博客上声明版权的作者,都是使用了CC协议中的“非商业”条款。只要不用于商业用途,任何的内容转载只要注明出处和作者就可以了。在去掉广告的情况下, “自频道”从规则上来说就是合格的。它之所以触怒了大家,恐怕还是因为强横的态度。钱不是所有问题,毕竟国内博客生存在一个几乎不可能有收入的大背景下。坚持写博客的人仍会感到被抢了,即便自己本来也赚不到钱,但流量还是被抢了。有人表示,如果“自频道”或其他类似同质服务在国内风行起来,一来会有越来越多人热衷于使用这种便利的方法,轻松地制作属于自己的内容页面,放弃继续写博,毕竟,现在很多中文博客的内容其实就是大量转载;其次,现有的那些相对勤恳的作者,也可能因内容被抓取后自己的流量大大流失而丧失信心和动力。早在博客流行起来之前,自从复制建站软件流行起来以后,国内一夜之间多出了大量流氓式的软件下载站,“自频道”会导致中文博客圈的流氓化吗?

  其实,Blogbus“自频道”的聚合功能在国内并不少见。从抓虾网到“豆瓣九点”,都在自己的页面上提供来自博客作者的内容,类似的版权争议以前也曾出现过。抓虾网曾因为将用户的日志生成静态页面并放置广告,而导致一片批评。相对而言,豆瓣的九点功能算是做得比较得体。其成功之处,无非就是尽量尊重了每篇文章的原作者。在九点,用户也可以添加任何自己喜欢的博客的RSS,同样地,这个博客的每篇日志都会显示在九点的页面上,但有人点击日志标题时,将会在原博客看到这篇内容,而非在九点直接看到日志全文。九点没有抢走博客作者的流量,反而给很多博客带去了新的读者。这种互惠(当然是豆瓣的惠多一些)关系,显然要比“自频道”高明得多,而且也不难做到。再看看Digg这样成功的聚合类网站是怎样对待原文作者的,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连《连线》和《纽约时报》这样的媒体,都要在自己的每篇文章旁边放置一个“Digg 一下”的快捷按钮了。博客作者需要聚合站来提高自己创作内容的阅读量,吸引更多的新读者,但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博客像遭打劫一样,被全盘端走。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