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温岚:创作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


  温岚:创作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

  文/ 应柏璐(实习) 刘牧洋

  温岚的《热浪》整整闹了一年,直到现在,她才坐下来,带着她6 月13 日推出的新EP《魔力HighQ》,好好聊聊她的音乐,她的改变。

  《热浪》是温岚加盟种子音乐后的首张专辑。温岚用“温小岚”的名字在其中创作了6 首歌曲。她说:“温小岚是私底下的我,和舞台上的我不一样。”

  很少有人知道的是,温岚从出道起就已经开始自己写歌了,1999 年首张专辑《第6 感》中的《荒唐》,一首描绘都会女子心情的歌曲,是她创作的处女作。

只是那时的创作更多的是玩票性质,并没有引起人们注意。

  她真正开始被关注是因为那首和吴宗宪对唱的《屋顶》,以“周杰伦的师妹”的背景出道。也因为后者的影响力,她被安排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亮相,打知名度。18 岁出道就签了阿尔发唱片的温岚,一直受到公司很好的保护,但始终没有真正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她说: “公司的保护有时也是一种限制,越是受到保护就越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离开阿尔发之后,她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来转型。2001 年推出的《有点野》,使她从清纯的都会女子,摇身一变成为健康辣妹。也是这一转型,为她的事业带来了新的契机,逐步塑造起她健康热辣的“舞后”形象。

  转入创作,是温岚的又一次转型,同一个公司的吴克群曾帮她写过大受好评的《傻瓜》,但温岚还是比较喜欢自己创作,因为只有自己才最懂自己。“我很开心能勇于改变,其实我写歌也是为了更好地表达我的内心,”她说, “我最喜欢的还是温小岚写的歌。因为从自己的角度去写自己的感受,会特别有亲近感,会更容易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我看来,自己写的词都是有温度的,像《同手同脚》有亲情的温度,《口袋》有记忆的温度。唱起来也比较有感觉,会让人觉得很温暖很温馨,也更容易展现自己内心的情绪。”

  刚开始创作的时候,她向方文山请教了很多作词的诀窍,比如应该怎么铺陈、怎么叙述、怎么押韵。“但是我写的时候就不会去看电视,也不会去看MTV,不会去听音乐,我怕束缚我自己。人总是自己最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发什么音、怎么发音会比较舒服。”对于温岚来说,创作和表演,一静一动,却并没有太大的冲突, “创作和表演就像旅途的起点和终点,终点是怎样才能更好地表现,而起点就是我需要什么。我创作自己所需要的,就是为了达到我的目标。可以说创作是我表演的推手”。

  温岚并不想做一个完全的创作人,她最开心的事还是做歌手。“我是一个随性的人,而且我要有曲才能填词,我会继续记录自己的心情笔记,但不会为了写歌而写歌。虽然写歌很有成就感,但没有感觉的话怎么强求也写不出。所以我想我还是比较适合给自己写歌。”不久之后,忙着筹备新专辑的她会到纽约去学舞蹈,也为自己的新专辑采风, “我也希望能有新的感受,并且在下一张专辑宣传的时候带着温小岚一起,把新的体验呈现给大家”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岚 | 温小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