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六个经典故事,写给百年后回眸北京奥运会的人们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题:他们为世界重塑心灵——六个经典故事,写给百年后回眸北京奥运会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李柯勇、刘铮

  一百年后再回眸第29届奥运会,人们将记住些什么?在北京奥运会即将落幕之时,已经可以考虑这个问题了。


  精美的开幕式、一破再破的世界纪录、出色的组织工作,自然要载入史册。然而,还有一些人、一些故事会被经常谈起。它们也许细微,常常在荣誉的焦点之外,却远超出体育范畴,展现了人类心灵中最可宝贵的东西。

  人们将一代一代心口相传,直至它们成为经典。请允许我们用一百年后的视角重述这些故事。

  罗比娜——自由

  一百年前的8月16日,在鸟巢形状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里进行了女子百米预赛。有一位选手看起来如此与众不同,其他人都穿着背心、短裤,她却严实地裹着头巾,身穿长裤。发令枪响,她拼尽全力冲出去,仍被其他选手远远抛下,成绩是最后一名。但没有人嘲笑她,全场观众送给她热烈的掌声。

  22岁的罗比娜是阿富汗代表团唯一的女队员,在奥运会开幕两周前,还不知道自己要参加奥运会。在她之前,阿富汗本来派的是阿哈德娅,阿哈德娅一直在艰苦训练。当年在阿富汗,妇女抛头露面参加体育运动仍是相当一部分人不能容忍的,可能招来咒骂、威胁甚至暗杀。在奥运会前三个月,阿哈德娅突然失踪了。阿富汗代表团想尽了办法都联系不到她,只好临时换上罗比娜。

  罗比娜是个银行职员,已很久没有正式训练了。由于害怕女儿受伤害,父母反对她跑步,可她坚持要来北京。比赛前,她小心翼翼地化了一点淡妆,涂了亮晶晶的指甲油,希望给观众留一个好印象。

  那时北京已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国际都市,一切都让罗比娜感到新奇。她很想到处逛逛,可是她没有钱,甚至不能在北京多住两天,比赛一结束就得回国。

  对她来说,回家也许比出国需要更大的勇气。她的教练担心,如果电视画面被某些人看到,她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了赛场上十几秒钟的尽情奔跑,她甚至要以自己的生命作赌注。

  可是罗比娜说:“我不在乎,我是为阿富汗妇女的权利和自由而来的。”她还说:“也许回国后有一百个人反对我,只有两个人支持我,但我觉得两个人也比一百个人更重要。”这,就是自由的价值。

  妮诺和帕杰琳娜——友谊

  这是10日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仪式上的一个场面:季军格鲁吉亚运动员妮诺拢了拢头发,走到亚军俄罗斯运动员帕杰琳娜面前,两人相视一笑,轻轻相互一吻,然后拥抱在一起。

  如果人们知道,当时在千里之外,格、俄两国战火正在燃烧,就会明白这一吻的深意。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地区局势骤然恶化,格鲁吉亚宣布与俄罗斯进入“战时状态”。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妮诺说:“能一起在体育比赛里同场竞技的运动员都是朋友,体育和政治没有关系。”她还幽默地加上一句,“哪怕是在射击这项可怕的运动中,也是如此。”

  当时两位运动员的一吻让全世界动容,因为它超越了国界,超越了分歧,奥林匹克精神再次闪耀出和平友谊的动人光辉。

  奥斯卡——勇敢

  在11日的举重男子62公斤级决赛中,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一位没有成绩的运动员。哥伦比亚选手奥斯卡在三次试举中脱手,仍强忍伤痛,坚持完成了比赛。

  当年一位记者详细记录了现场情形:奥斯卡缓慢走到杠铃前,看了看,有些迟疑,弯下腰,先左手握杠,右手小心地放在另一边。他发力,起杠,横杠明显一高一低,一边杠铃已经离地,一边的却仍在地上。突然他右手一滑,杠铃重重地砸到地上。全场一片惊呼!三盏红灯亮起,奥斯卡失望地转身走下赛台。

  奥斯卡绝非泛泛之辈,他是2006年世锦赛亚军,多年泛美锦标赛的冠军。两周前,他在一次训练中拇指意外受伤,他叫医生想办法帮他固定好受伤部位,来到了北京。

  “几分钟后,奥斯卡再度出场,全场观众热烈鼓掌。”那位记者写道,“他弯下腰,右手不断地变换姿势握着杠铃,很久,很久。直到离规定时间还有不到10秒时,奥斯卡咬咬牙,努力提杠,又是右高左低,又是右手一滑,同样使不上劲。奥斯卡没有放弃,他再次尝试。这一次,现场观众都清楚地听见那手指摩擦着杠铃滑落的声音。奥斯卡痛苦地闭上眼睛。”

  奥斯卡的右手握着的已不仅是杠铃,还有全场观众的心。他坐在后台,不断地抚摸着右手拇指,教练问他还要不要第三举,他轻轻点了点头,把一层纱布缠绕着伤指,走向赛台。

  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来。奥斯卡准备良久,吃力地再次抬杠。杠铃离地了!奥斯卡在观众的助威声中吃力地坚持着……“咣”的一声巨响,杠铃又滑落了。奥斯卡大叫着快步走回后台,坐在板凳上,泪落如雨。

  这真是令人揪心的一幕。在这悲壮的十几分钟里,人们感到了一种无比的力量。正如20世纪作家海明威所言:“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征服。”

  杜丽——坚强

  14日,中国运动员杜丽获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然而人们记住杜丽不是因为这次胜利,而是因为她曾经的失败。

  北京奥运会开幕第二天,全中国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26岁的姑娘身上,人们希望雅典奥运会射击冠军杜丽这次能为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中国射落首金。然而,在沉重的心理压力下,她失手了,只拿了第五名。赛后,她把自己的帽檐压得很低,缓缓从冷清的运动员通道中走了出来……

  此后四天,用杜丽的话说,“比艰难的四年还要长”。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个晚上不知道要醒多少回,眼泪像流不干似的。每天早晨一睁眼,胸口就堵得难受。有生以来的种种画面在眼前闪动,一切都失去了色彩,她觉得对不起许多人。

  她没想到,人们不仅没有指责她,反而表示安慰和鼓励。无数相识或不相识的人给她电话、短信,上网发帖,说:“杜丽,你仍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北京奥运会正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在那些年间,中国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1988年,“体操王子”李宁兵败汉城奥运会,有人给他寄了刀片和绳子,骂他给中国丢脸。而北京奥运会时,中国人已经能坦然面对输赢。人们希望看到金牌,却也理解运动员的努力和付出。

  就在这样的氛围中,杜丽的内心发生了奇妙的转变。短短四天时间,她超越了自我,在14日的比赛中扭转劣势,一举夺冠。当时她回眸一笑,随即泪流满面。看到这一幕,许多观众也哭了,每个人都知道这泪水的分量。

  杜丽和亿万中国民众,以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一个词语——坚强。

  博尔特——快乐

  牙买加人博尔特是北京奥运会最耀眼的明星,他以9秒69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夺冠。在一百年前,这是个令世界震惊的速度。

  我们要写的,并非博尔特非凡的成绩,恰恰是一些相反的东西。在16日的比赛中,他在后30米居然减速了!他扭头去看远远落在后面的对手们,像踩着鼓点一般跳着跑,最后像大猩猩一样捶打着胸脯冲过终点。这些“表演”动作显然影响了他的速度,有人说,如果不是这样,他跑到9秒50都有可能。

  男子百米,向来被看作挑战人类速度极限的终极比赛,无人敢于懈怠。别人玩了命还嫌不够快,可博尔特却如此放松,真是史无前例。

  博尔特就是这么与众不同,他的能力超凡脱俗,他的“爱玩”也无人能及。起跑前,他对着电视镜头扮鬼脸,还做了个射箭的姿势。比赛后,他光着脚丫在跑道上跳舞。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不停地吃着巧克力,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他说:“没有必要那么玩命,我是个喜欢享受的人。”

  当然,不是谁都有本钱像博尔特一样“玩”着破世界纪录,但谁又能否认,正是这种轻松心态帮助他达到了巅峰状态?

  拼搏、进取固然重要,可是博尔特却告诉人们,快乐、健康才是体育运动的精髓和生活的真谛。

  达娜——梦想

  伊拉克女运动员达娜在女子百米第一轮就被淘汰了,总共跑了12秒36,而这一瞬间背后,却有一段漫长而辛酸的故事。

  一百年前,伊拉克还是个战乱频仍、社会动荡的国家,但达娜最大的梦想就是站上奥运会的跑道。生活在平和富足之中的运动员很难想像达娜的生存环境。

  她没有正规的体育训练场地,只能顶着50摄氏度的高温,在无人打理的灰泥跑道上练习。有一次,她正在训练,一声枪响,子弹从身边擦过,打在了旁边的一棵树上。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又一声枪响,她本能地蹲下身,只感到脚下一阵凉风袭来——子弹竟从她的脚边穿了过去!达娜吓得当场晕倒。另一次,她坐的车遭到枪手扫射,教练狂踩油门,才逃出一条生路。

  终于上了奥运名单,达娜欣喜若狂。而2008年5月,伊拉克政府解散原伊拉克奥委会,国际奥委会随即取消了伊拉克的奥运参赛资格。听到噩耗,达娜崩溃了。教练安慰她,四年后还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达娜脱口而出:“照伊拉克这个样子,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2012年……”

  7月29日,国际奥委会又宣布,允许伊拉克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失而复得的巨大的幸福感,让达娜又一次失声痛哭。她终于穿着一双从约旦买来的二手跑鞋,站在了北京的跑道上。

  对自己的成绩达娜并不满意,但是她说:“回伊拉克后,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不会放弃训练与比赛。”

  我们祝福一百年前的达娜和如今仍在艰难困苦中坚持的人们:只要有梦想,一切都会好起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比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