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体操馆“变身”手球馆 国家体育馆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转场时间被按照30分钟为一个单元"拆开",每个单元要做什么,都列出了严密的时刻表

  ·拆除和运走高0.8米的3000平米体操赛台、三套约22件体操器械、四张蹦床、一套技巧单跳场地、长298米高1.45米FOP挡板

  ·铺装2400平方米的手球地板、1.80×0.8米的78卷地胶(每卷重150公斤),悬挂6张32×10米的护网,安装6个球门

  ·进出馆物品总量达600多吨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8月21日中午12:00,北京奥运会手球女子半决赛在国家体育馆如期打响。
之前,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于8月19日21:00-8月20日0:50,8月20日16:30-23:00,顺利完成了从体操馆到手球馆的转场。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力航说:“国际体联曾表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我们却完成了。”

  17小时转场难度,奥运会史上尚属首次

  国家体育馆是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赛时承担奥运会体操、蹦床、手球和残奥会轮椅篮球四个比赛项目及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集结和体操表演工作任务。其中,从体操到手球的17小时转场是国家体育馆在奥运会比赛期间的重要工作,也是国家体育馆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从体操到手球的转场,工作难度之大,在奥运会史上尚属首次。

  北京奥运会上,在8月19日体操和蹦床比赛结束后,国际体操联合会还将于20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体操表演,从当日下午体操表演结束到21日中午12时女子手球决赛开始,留出的转场时间只有短短的17个小时。届时将有21大项200多小项转场工作任务要完成,上百辆车出入馆区,进出馆物品总量达600多吨。能否顺利完成转场工作,不仅关系到国家体育馆承担的奥运会比赛进程,也关系到北京奥组委的竞赛组织工作,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

  转场时间按30分钟为一个单元拆开,每单元都有严密的工作时刻表

  为确保在17个小时内将体操馆"变"成手球馆,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提出了"认真严肃,一丝不苟;团结协作,圆满成功"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周密的转场工作计划。转场时间被按照30分钟为一个单元"拆开",每个单元要做什么,都列出了严密的时刻表。

  转场中最重的工作任务--比赛场地和热身馆的转换,被主要分为"拆"和"装"两个步骤进行。"拆"是用时最长的一道工序,需要把上百吨的体操设备拆除和运走,其中包括高0.8米的3000平米体操赛台、三套约22件体操器械、四张蹦床、一套技巧单跳场地、长298米高1.45米FOP挡板。"装"就是安装手球比赛场的地胶,给场地划线,布置球门、替补席以及比赛场地挡网和记录台等。共需要铺装2400平方米的手球地板、1.80×0.8米的78卷地胶(每卷重150公斤),悬挂6张32×10米的护网,安装6个球门。进出馆物品总量达600多吨,共有包括几十辆次12.5米长车在内的上百辆车出入馆区。

  同时,还需要调换体操-手球的裁判席、摄影摄像机位和相关技术线缆、体育展示工作台、41处工作间,更换场馆内外标识和形象景观。总之,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视,要保证手球场地完全符合国际手联的各项指标和要求。

  除此之外,体操、蹦床竞赛组织业务口、体育展示业务口等工作人员将离开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手球竞赛组织业务口将与其体育展示业务口工作人员进驻到国家体育馆。

  改进体操赛台,加快拆卸速度

  这样繁重的任务需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为此动了一番脑筋。"以搭建体操台的这个特殊桌子为例,过去拿给我们图纸的那种德国多功能桌,一张自重200多公斤,场内有1000多张这样的桌子,这无疑给我们搬运造成了问题。后来我们对功能进行了一些改进,重量降到了98公斤。"国家体育馆常务副主任力航介绍说。

  此外,体操台在设计上也经历了从整到零的"手术"。以前的体操台是一个整体,先装支撑架,上面再固定上木板,拆卸起来非常耗时。现在把原来的体操台化整为零,由399个带有可折叠支架的小台子组合而成,拆卸省时方便,稳固性也能达到比赛要求。而运送组合桌的小推车、搭器械的撬棍都是为了最快完成工作而特殊设计的。

  据力航透露,仅这项技术的改进,就为转场工作节约了近4个小时时间。

  提前铺好地板,节省转场时间

  手球比赛是在地板上进行,体操比赛则在高台上进行。900平米的手球场地板安装至少要4至5天,如果体操比赛后再装地板,时间上根本来不及。"因此我们提前便把地板安装好,藏在体操台下面。"力航介绍说。

  为了保证体操台不会压坏地板,体操器材商和地板供应商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在实验室反复测试,最后在体操台的桌子脚下垫上40×20厘米的高密度板,使其达到受力与减压的平衡。通过体操、蹦床测试赛和奥运会比赛的举办,地板经受住了体操台的压力,没有出现任何的损伤,完全符合国际单项协会的要求。

  赛前多次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据介绍,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已于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分别就转场工作中"拆"、"装"体育器材两大项转场工作进行了专门测试。并于今年5月28日-30日,按照奥运会8月19日-21日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线,分两个时段进行了一次实战与桌面演练相结合的综合演练。整个转场演练工作共涉及工作内容126项,体操竞赛团队、手球竞赛团队、物流、建筑设施等23个业务口参与了演练。通过全面、完整、细致的综合演练,测试各项转场工作计划是否合理、转场流线是否科学、部门配合是否协调、服务保障是否到位,全面掌握转场工作情况,查遗补漏,完善工作,确保奥运会转场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参加转场的1000余名工作人员都明确职责,完全按照设定好的流程进行工作。国家体育馆常务副主任力航介绍说:"在流程设计中,我们最忌讳的就是不同工作的操作人员,发生路线交叉的情况,因为人员很多,如果路线交叉,或者不按照流程走,势必会在时间上有所损耗。"

  180名赛场保障队志愿者,经过严格选拔和培训

  负责比赛场地转换的180名赛场保障队志愿者,是经过多方面严格测试才被最终选拔出来的。因为在转场时,志愿者是连轴转的工作,机械又都比较沉,如果体能跟不上会造成一些失误。所以选拔志愿者时,经过单双杠、仰卧起坐等体能测试,还有五公里跑等等。在这样的选拔过程中,有些人就因为身体不适应而被淘汰了。即便是现在,这180名志愿者也是在不停地训练,晚上要是回去的早还要跑长跑。

  赛场保障队志愿者进驻国家体育馆后,接受了三轮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国家体育馆奥运赛事情况、场馆运行情况及体操器械、赛台的安装和拆卸,器械的维护和保养,赛台的入库和存储,手球地胶地板的铺装,球门的安装等。

  "可以说,赛场保障队从培训到演练都是做的非常严密的。"国家体育馆志愿者经理白连永说。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