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所持美国次债风险已完全覆盖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周锦宇)近期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亏损扩大,加剧了市场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担忧,持有部分美国次债的中资银行也备受人们关注。中国工商银行21日发布的2008年中期业绩显示,工行所持次债及其相关资产的风险已完全覆盖,未对其盈利水平产生影响。


  主动减持“两房”债券和非政府机构担保抵押债券80多亿美元

  工行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以来,工行根据市场的总体状况判断走势,主动减持“两房”(房利美、房地美)债券和ALT-A等非政府机构担保抵押债券80多亿美元,其中卖出“两房”债券44.5亿美元,卖出ALT-A抵押债券23.11亿美元。

  同时,工行主动寻求市场机会,让这部分资金对美国国债和美国政府机构债券进行了波段操作,今年以来这两方面的债券累计交易量超过600亿美元,获取收入2.34亿美元,基本覆盖了出售ALT-A抵押债券的损失,有效避免了因多量持有而造成的进一步损失。

  所持美国债券量约占工行总资产0.3%

  相对于工行的总资产或相关债券总量,目前工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及其相关资产的总量很少。从工行公布的情况看,截至6月末,工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面值为12.14亿美元,占工行总资产的0.09%;持有的“ALT-A”债券面值为6.51亿美元,占工行总资产的0.048%;持有CDO衍生金融产品面值为5.05亿美元,占工行总资产的0.036%。至今工行持有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面值总计为21.71亿美元,占工行总资产的0.15%。

  据美联储估计,目前全球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的余额有6560亿美元、ALT-A债券8600多亿美元、CDO衍生金融产品大约10000亿美元、两房债券47000多亿美元。与之对应,工行持有的相关债券占全球总量非常之少。

  美国次级住房贷款在证券化过程中,为满足投资者对风险控制的要求,债券发行人通常采用不同的信用增级方式,将债券分成不同层级的信用等级,最高层级的信用等级为AAA,最低层级的则在A以下。据介绍,工行持有的次级房贷支持债券标准普尔和穆迪的评级全部在AA级以上,持有的“两房”债券信用评级则全部为AAA级。

  足额提取拨备 全面覆盖风险

  工行对其所持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及其相关资产进行了充分评估和压力测试。同时,根据审慎原则提取了足额拨备,保证债券减值风险足额覆盖。

  据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工行对所持面值为12.14亿美元的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继续提取减值准备,至6月末保有减值准备达5.08亿美元,保有减值准备余额与浮亏之比达102%;对所持面值为6.51亿美元的“ALT-A”债券今年也继续提取了减值准备,至6月末保有减值准备1.46亿美元,保有减值准备余额与浮亏之比达到100%;对持有的面值为5.05亿美元的CDO衍生金融产品保有减值准备余额与浮亏之比达到105%。

  业内有关人士指出,与受金融动荡打击而造成上半年盈利普遍下降的一些国际大银行相比,当今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工行由于避免了在此次美国次贷危机中的影响,同时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及工行实行经营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使工行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银行业盈利竞赛中获得了“中场冠军”。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工行2008年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成为上半年全球最盈利的银行。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