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12号台风鹦鹉来袭 > 第12号台风鹦鹉来袭消息

台风“鹦鹉”今日将登陆广东 大风可能逼停地铁

河涌成为不少渔船的“避风塘”。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河涌成为不少渔船的“避风塘”。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鹦鹉”来袭 广州今明有暴雨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赵安然

  通讯员 卢山(除署名外)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实习生 方智恒

  广东省气象台昨日21时台风紧急预报,“鹦鹉”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22日中午到夜间在惠东到阳江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今天起广东中南部地区将有大暴雨,广州今明有暴雨,风力会增强。

  海上船舶、航班、铁路、公路等部门已作出相应预警措施,若超8级大风广州将停地铁四号线。

  据监测,昨日17时“鹦鹉”中心位于北纬20.4度、东经116.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达到38米每秒的风速(相当于137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8级大风半径达200公里。受其外围气流影响,昨日午后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地区部分地方出现阵雨或雷阵雨,但雨量较小,雨时短。

  广州市区昨天仍晴热

  广州市区昨日仍以晴热为主,从化、增城和南沙区午后出现分散小阵雨或雷雨,从化吕田东明录得最大雨量29.2毫米,最高气温36.9℃,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

  昨日20时,台风“鹦鹉”中心位于深圳市东南方约33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

  今天登陆惠东到阳江沿海

  广东省气象台昨日21时台风紧急预报,“鹦鹉”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22日中午到夜间在惠东到阳江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受“鹦鹉”影响,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10~11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2~13级;广东东部和中部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9级,随着台风中心的靠近,风力还将进一步加大。22~23日,广东中南部地区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4日起,全省雨势减弱。广州市今明两天有暴雨,风力有所增强,吹清劲转和缓的偏南风,24日起雨势稍有减弱。

  气象部门提醒,随着“鹦鹉”逐步靠近广东沿海,中南部地区风力增强,强降水会持续,有关部门要迅速做好防御“鹦鹉”的准备工作,特别是海上作业船只和人员须及时回港避风,同时做好防灾物资准备和救援人员的及时到位。

  地铁 风力超8级四号线

  新造-金洲段停运

  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赵安然 通讯员 常青 张海全) 根据广州市气象局的信息,22~23日,广州市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广州地铁已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广州中心气象台业务发展部主任欧阳里程介绍,地铁四号线新造至金洲段是广州第一条露天高架地铁线路,地铁列车的抗风级数为12级,超过12级将对地铁四号线带来致命打击。

  据地铁公司介绍,省气象局在四号线的石碁、东涌及蕉门三站分别建立了自动气象监测站,气象信息直接报送地铁四号线的控制中心,地铁沿线的风向、风力等核心信息在控制中心的显示屏上一目了然,且相关数据每隔5秒钟就刷新一次,一旦地铁沿线出现6级以上大风,系统会自动报警。

  当风力达到6级时,地铁控制中心要求司机密切观察轨行区是否有杂物影响行车;将风力达到8级时限速运行;当风力达到9级后,停止高架线路的列车运营,维持万胜围至新造段运营服务。当发生台风影响运营时,地铁公司将通过广播向市民公布信息。

  铁路

  风力超10级列车或减速

  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等都对铁路运输造成威胁,广州的铁路气象预报包括两大块,一方面是火车及轨道沿线,另一方面是地铁。“铁路沿线暂时没专门的专业监测自动站点。”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说,铁路的天气预报要靠附近常规气象站监测的该区域的气象要素,通过数据综合,计算出铁路的气温、降水量、湿度、风力风向等要素。“这当然不是最准确的数字,所以设立专门监测点非常必要。”他指出,今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使得多条铁路被冰封,增设铁轨的温度测量、积雪程度等要素将使铁路气象预报更全面。

  受“鹦鹉”影响,粤西和珠江口等地的风力将达8~10级,按照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当风力超过10级以上时气象预警生效,列车调度中心会通知列车减速。刘运策介绍,除强风外,当监测到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和暴雨等级降水时,也会马上向铁路发出预警。据气象部门统计,至今为止广东没发生过因台风等天气造成列车损坏和人员伤亡事故。信息时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安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