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罗伯斯夺冠并非偶然 古巴全民体育锻造体育强国

  小将罗伯斯夺冠背后

  全民体育锻造拉美第一大体育强国

  冯迪凡

  [ “古巴体育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体育系统之一,古巴运动员则竭力在竞赛中拼搏。”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评价道 ]

  昨晚在110米栏的决赛场上,21岁的“宝宝”罗伯斯以12秒93的成绩毫无悬念地为古巴拿到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

  刚出道的罗伯斯有个符合他稚嫩面孔的绰号“宝宝罗伯斯”,与大部分中国运动员相比,罗伯斯还是个躁动的青春期男孩。

  不过从“色彩斑斓”的个性背后,可以看到,这种年轻运动员,正源于古巴,从儿童到成年人,从群众体育到竞技体育,一个自下而上的训练和比赛组成的全面体育运动体系。

  “古巴体育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体育系统之一,古巴运动员则竭力在竞赛中拼搏。”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曾评价道。

  古巴领导体育的主要机构是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它是部长会议下领导全国体育的政府机构,于1961年2月23日成立,主任由部长会议任命。

  古巴奥林匹克委员会是民间机构,于1937年成立,它的领导机构是执委会,每4年改选1次,可连选连任。

  但是古巴世界冠军的梦都是由地区性训练学校开始的:10岁的罗伯斯首先在古巴关塔纳摩地区开始接受跳高系统训练。

  罗伯斯出身于一个有体育传统的家庭:妈妈喜好篮球,叔叔则是上世纪70年代古巴国家队在400米栏项目上的主力队员,曾跑出51秒76的成绩。

  在罗伯斯小时候,古巴的跳高选手称霸世界体坛,索托马约尔则一直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他在古巴就是民族英雄!”罗伯斯长大之后还不无崇拜地说。

  怀着对索托马约尔的崇拜,罗伯斯一直倔强地练习跳高到14岁,才开始主攻跨栏。

  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比赛银牌的古巴选手伊普茜·莫雷诺则也是如此,她从古巴卡马威省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

  年轻的古巴运动员需要一步一步向金字塔尖移动,得到认同。

  年轻的罗伯斯2002年进入国家青年队后,在2004年意大利世青赛上走上了国际舞台:在110米栏项目上为古巴夺得唯一的一枚奖牌——银牌。

  2006年罗伯斯开始频繁参加成年比赛,首次亮相室内赛事就在莫斯科世锦赛上一举获得银牌,之后开始在世界田坛崭露头角。

  2008年6月13日,罗伯斯则在捷克俄斯特拉发田径大奖赛上以12秒87的成绩打破由刘翔保持的12秒88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

  诚然,这些年轻的古巴运动员都是实行全民体育的结果,然而他们需要从最初的训练中心脱颖而出。

  通常,最初的阶段都是在初级训练中心完成的,在那里,教练们训练学生,并为体育启蒙中心(EIDE)此类特殊的中心培养出最好的学生,EIDE遍布古巴14个省的省会,面向小学、初中和高中招收选手。

  下一步,从各省来的体育小精英则聚集到运动员发展高级学校(ESPA),在考试后,闯过最后一关的胜利者,则可以就学于专门负责训练高水平运动员的师傅们。

  有数据表明,自从1963年以来,每年夏季,古巴全国学校运动会就平均有8000多人参加29项赛事,而古巴的世界冠军以及奥林匹克冠军有90%来源于此比赛:例如古巴女排选手“黑珍珠”路易斯,在卡马圭业余体校训练的三年里,代表格拉玛省队三次参加古巴全国学校运动会,勇夺两个冠军和一个季军。

  同样的,对于那住在遥远区域的人来说,也有儿童杯以及山地比赛。

  为了培养教练员和体育师资以及向运动员提供训练场所,古巴建设了大量体育院校和体育场馆设施:首都哈瓦那的法哈多高等体育学院是全国最高体育学府,属体委领导,在校学生400多人,在外省还设有7所分校,体院设有运动医学研究所。

  此外,古巴全国已建立66所体育学校,6所体育师范学校,12所初级体育学校,1所田径学校;各省还建立了棒球学校、拳击学校体育资料中心和体育新闻中心;以人口仅有88万的奥尔金省为例,已兴建的棒球场就达300多个;古巴全国还拥有供专业训练用的体育中心300多处,体育场馆500多个。

  全民体育锻造了拉美第一大体育强国古巴,本次入选北京奥运会的古巴运动员达到了149人,分布在17个项目上。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斯 | 萨马兰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