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奥运成为灾区最好安慰 四川人倾心邹凯忘记恐惧

  奥运让灾区找回力量

  全世界的体育盛典,让运动之美高度润滑了地震灾区疼痛的神经

  漆小均

  白衣白帽穿戴整齐的小伙子从布满花生、冰冻啤酒的巨大柜台上伸过头来,用筷子夹起一块肉,对玻璃橱窗外的男人说:“这个味道巴适,来一份儿不?!”男人点头,然后催厨师快点送到电视机前的那张桌子上。

  夜,马路边,连营一般的桌子,花椒、辣椒混合而成的独有香味,以及仰脖子咕咚咕咚灌啤酒的男人们、大声嬉笑的女人们,构成成都夏季夜生活的标志风景。

  奥运,让成都迅速地回到自己的生活,并大幅度地提高着卤肉和快乐的产销量。

  奥运,灾区最好的心理医生

  从8月8日万人空巷的夜晚开始,成都,这个被强地震和持续不断余震压抑很久的城市,变得激昂、亢奋和温情。多个城市门户网络论坛之前一有余震就有众多帖子发布“肉测”、“臀测”震级的数量,目前在急速下降。

  人们往往聚集在夜啤酒广场、街头电视墙或者舒适的家里,和奥运健儿一起欢呼、加油、遗憾或者坚强。

  在都江堰、彭州,或者北川、汶川、青川等地,活动板房区的电视奥运直播一切顺畅,奥运前紧急投放灾区的大约10万台收音机,也在受灾群众手中传递着来自北京的消息。

  虽然,就在汶川地震刚过百日的上午,余震已经突破25000次,但人们对于余震的普遍恐惧,似乎已经大大下降。奥运,如同一个全能的心理医生,以体育的名义,大面积地安抚了四川灾区群体性的心理创伤。

  川籍健儿4枚金牌

  成都当地的报纸和电视台把巨大的荣誉给了一个20岁的青年——本届奥运会体操团体金牌、自由体操金牌和单杠金牌的获得者邹凯。这个来自泸州的、眯缝着双眼的小伙子,几乎“霸占”了当地媒体的所有新闻空间。

  四川人看起来十分惬意见到这家伙“嚣张”——一些老太太昨天甚至在逛菜市场的时候都在谈论,“这娃儿真给四川人争气啊”。之前,中国女排“三连冠”时代的主将、现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计划,34名四川籍奥运健儿,至少应该替四川领回2~3枚金牌,而邹凯一个人即完成了此项任务。

  四川省体育局在赛事通讯上给予邹凯高度评价:“中国体操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单杠冠军”;一个人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是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金王’”,“充分地展现了中华民族和四川灾区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和气节”。

  话题看起来是广阔的,以至于人们开始“同情”:这个宣称金牌到手后才开始考虑交女朋友的“小眯”,由于眼睛有一些弱视,怎么才看得清楚女朋友漂亮不漂亮。而关于他爱吃“青椒肉丝”,并且可以在K歌时轻易飙出“死了都要爱”的高音,像这样的“隐私”也被当地媒体“无情曝光”。

  四川人陷入一种全民的“家乡娃儿长脸啦”的快乐之中。然而,锦上添花的事件还有——30岁的西昌姑娘殷剑获得女子帆板RS:X级金牌,以改写中国帆船项目历史的姿态,为四川省添上第四枚金牌。

  在成都东二环一家商场的大屏幕电视墙底下,当观众们看到满是伤病且赛前拒受一切采访的殷剑,在获奖后“首度”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出“现在我可以说‘我胜利了’”的时候,一些观众留下了热泪。

  感觉得到,灾区,正在找到力量。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