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西班牙飞机失事 > 西班牙客机消息

西班牙失事飞机刚发生过故障 航空公司难辞其咎


  西班牙空难致使153人被活活烧死,度假之旅成炼狱之行

  失事麦道-82刚发生过技术故障

  □王 辉(中国日报特稿)

  一次本该美妙的度假之旅瞬间化为一场灾难,一架本该将人们送往加那利群岛旅游胜地的客机突然变成恐怖的“焚尸炉”:153人被活活烧死,幸存下来的19人也严重烧伤。8月20日,西班牙经历了该国历史上近25年来最惨痛的空难。有质疑者称西班牙航空公司近来的经济紧缩对此难辞其咎。

  机舱内都是“烧焦尸体”

  8月20日下午2时45分,在因故障推迟起飞一小时后,这架双引擎麦道-82飞机终于驶向马德里国际机场跑道,但是就在飞机刚刚脱离地面飞起来时,却在跑道尽头突然坠落,并燃起熊熊大火。

  事故发生后,当局迅速出动直升机和消防车灭火,消防人员奋战两小时才能进入机舱,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堆烧焦了的尸体。面对这罕见的惨景,一名急救工作者悲痛欲绝。

  炽热尸体烫到救援者

  一名警察说:“飞机烧得已经不成样子,一切都在燃烧,非常恐怖,这是我看到最接近地狱的场景,尸体炽热无比,几乎不能触摸,我们收尸时都烫到了自己。”

  指挥搜救的科拉尔对记者说:“只有机尾尚可辨认,飞机残骸四处散落,死尸横七竖八一大片,许多都是孩子。”飞机上至少有2名婴儿和20名儿童。

  急救人员阿尔韦里亚说:“飞机着火了,机身烧毁了,我看到附近一公里的土地变成了焦土,机身七零八落,一切全毁了。”

  在事故发生后不久乘机飞抵该机场的英国乘客格默尔说,残骸周围草地起火,形成一片火场,妨碍了急救行动。他对英国广播公司说:“飞机整个尾部都烤焦了。”

  尸体运往马德里会议中心

  西班牙发展大臣阿尔瓦雷斯说,机上172人只有19人生还,其中许多人伤势严重。急救人员迅速将他们送往医院救治。

  后来,一队黑色的灵车驶至机场,将尸体运往在马德里会议中心临时搭建的停尸间。2004年,在马德里火车爆炸案中遇难的191具尸体也正是停放在这里。

  直到夜幕降临,救援队伍还在搬运尸体,现场一片沉寂和黑暗,只有偶尔闪烁的车辆灯光。

  根据西班牙航空公司公布的乘客名单,乘客主要是西班牙人,但官员表示,也有德国人、瑞典人、荷兰人和智利人。

  瑞典外交部说,飞机上有两名瑞典人,其中一人受伤住院,另一人目前尚未确认。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称,有7名乘客从德国赴西班牙转乘该机,但尚不能确认他们是德国人。

  马德里市21日降半旗志哀,并将举行3天的哀悼。西班牙国王夫妇计划前往停尸间,看望等候领尸的遇难者家属。

  发展大臣阿尔瓦雷斯表示,目前已有14具尸体身份得到确认。她说,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持续数日,因为许多尸体已经烧得无法辨认,不得不进行DNA鉴定。

  首相中断休假直奔机场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得知消息后立即中断在南方的休假,直奔马德里机场。他在机场说,这是一起令人震惊的惨剧,政府将尽其所能帮助受害者家庭。他向遇难者亲人表示慰问,后来又来到停尸间安慰在那里哀悼的遇难者家属。

  当天晚上,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一场丹麦和西班牙国家队间的足球比赛在开场前集体默哀一分钟,悼念死难者,两队运动员的胳膊上都系上了黑纱。

  这是西班牙自1983年以来最惨重的一次空难。1983年11月27日,哥伦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马德里附近坠毁,造成181人丧生。

  1985年,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飞机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附近坠毁,148人遇难。

  世界航空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也发生在西班牙。1977年3月27日,两架波音747飞机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特那里夫岛上的机场跑道上相撞,583人遇难。

  [新闻链接]

  西班牙情侣赶飞机迟到3分钟躲空难

  据新华社报道 西班牙航空公司一架客机20日下午在马德里机场起飞时冲出跑道并解体起火,造成153人遇难、19人受伤。少数原计划搭乘这架客机的乘客因不同原因改变计划,躲过这场西班牙20多年来伤亡最惨重的空难。

  英国《独立报》21日报道,来自加那利群岛的埃克托尔和女友结束度假后,原本准备搭乘这架航班号为JK5022的麦道-82型客机回家。但当他们到达检票台时,工作人员告知航班已结束登机,即将起飞。

  仅仅迟到3分钟,最初让这对情侣懊恼不已,但随后发生的空难使他们两人完全被幸运的感受所淹没。

  同样幸运的还有乘客戈雷蒂。购票时,戈雷蒂差点买下这个航班的机票,但最终因价格因素而选择更便宜的另一个航班。当她赶往机场时,亲眼目睹JK5022航班起火场景。

  经济紧缩或应负有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

  西班牙官员21日说,调查人员已找到前一天失事麦道-82型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准备分析确定空难原因。

  根据西班牙发展大臣玛格达莱娜·阿尔瓦雷斯的说法,这架麦道客机在滑行至跑道过程中曾因一个 “技术故障”返回,客机起飞时间因此延误1小时。

  西班牙媒体先前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空难发生前,客机左侧发动机已经起火,但调查人员暂时无法证实这一说法。

  法新社援引一些专家的分析说,仅仅一侧发动机出现问题不足以导致如此严重后果,客机失事可能还存在其他因素。

  据当地媒体报道,客机飞行员先前报告称,客机外部气温测量装置出现异常情况。

  此外,负责交通的国务大臣涅韦·戈伊科切亚已经排除恐怖袭击可能,称这“毫无疑问是一起事故”。

  西班牙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这架航班代号为JK5022的飞机已服役15年,9年前购自韩国大韩航空公司,今年1月通过了检查,此后也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但是,有质疑者认为该公司近来的经济紧缩应对此负有责任。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