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西班牙飞机失事 > 西班牙客机消息

西班牙客机坠毁死153人 情侣迟到躲过空难(图)


  西班牙客机起飞时坠地起火

  153人被烧死,初步排除恐怖袭击可能,事前因温度计故障曾推迟起飞  

  一次本该美妙的海外度假之旅瞬间化为一场灾难,一架本该将人们送往加那利群岛旅游胜地的客机突然变成恐怖的“焚尸炉”:机上有153人被活活烧死,幸存下来的19人也严重烧伤。8月20日,西班牙经历了该国历史上近25年来最惨痛的空难。

  现 场

  起飞时冲出跑道解体起火

  当地时间20日14时45分(北京时间20时45分),西班牙第二大航空企业西班牙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西班牙马德里机场起飞时冲出跑道并解体起火。

出事的麦道—82型客机航班号为JK5022,由马德里飞往加那利群岛度假城市拉斯帕尔马斯。

  就在飞机刚刚脱离地面飞起来时,却在跑道尽头突然坠落,并燃起熊熊大火。大火很快蔓延到整个机舱。滚滚浓烟在几公里外都可以看到。

  “我看到那架飞机如何一分为二,还有一场巨大的爆炸,”西班牙《世界报》引述空难发生时驾车经过马德里机场的目击者曼努埃尔·穆埃拉的话说。

  空难发生后,马德里机场关闭一个多小时后才逐步恢复运行。

  救 援

  尸体炽热烫着急救人员

  事故发生后,数架直升机飞抵残骸上空洒水灭火,20多辆救护车和许多辆消防车赶至出事跑道。

  消防人员奋战两小时才能进入机舱,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堆烧焦了的尸体。面对这罕见的惨景,急救工作者悲痛欲狂。一名警察说:“飞机烧得已经不成样子,一切都在燃烧,非常恐怖,这是我看到最接近地狱的场景,尸体炽热无比,几乎不能触摸,我们收尸时都烫到了自己。”指挥搜救的科拉尔对记者说:“只有机尾尚可辨认,飞机残骸四处散落,死尸横七竖八一大片,许多都是孩子。”据悉,飞机上至少有2名婴儿和20名儿童。

  急救人员阿尔韦里亚说:“飞机着火了,机身烧毁了,我看到附近一公里的土地变成了焦土,机身七零八落,一切全毁了。”

  救护车司机路易斯·费雷拉斯说:“我以前从没见过像这样的场面。”

  在事故发生后不久乘机飞抵该机场的英国乘客格默尔说,残骸周围草地起火,形成一片火场,妨碍了急救行动。他说:“飞机整个尾部都烤焦了。”

  西班牙官员说,工作人员正在马德里一会议中心内设立临时太平间。拉斯帕尔马斯市政府火速组织专机将乘客家属送到马德里照料伤员或处理遇难者后事。直到夜幕降临,救援队伍还在搬运尸体,现场一片沉寂和黑暗,只有偶尔闪烁的车辆灯光。

  伤 亡

  共造成153人死亡19人受伤

  调 查

  客机左侧发动机曾起火

  因温度计故障曾推迟起飞

  西官员21日说,调查人员已找到前一天失事麦道—82型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准备分析确定空难原因。

  根据西发展大臣玛格达莱娜·阿尔瓦雷斯的说法,这架麦道客机在滑行至跑道过程中曾因一个“技术故障”返回,客机起飞时间因此延误1小时。阿尔瓦雷斯说,这次空难似乎由“起飞过程中的一次错误”引发。负责交通的国务大臣涅韦·戈伊科切亚已经排除恐怖袭击可能,称这“毫无疑问是一起事故”。

  西班牙媒体先前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空难发生前,客机左侧发动机已经起火,但调查人员暂时无法证实这一说法。一些专家分析说,仅仅一侧发动机出现问题不足以导致如此严重后果,客机失事可能还存在其他因素。

  当地媒体报道,出事飞机原定13时起飞,但起飞时间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据悉,在飞机起飞前,飞行员报告说,飞机测量器外的温度计失灵,不得不进行检修,推迟起飞。乘客还一度被告知,他们可能需要更换飞机。

  也有报道称,飞行员曾报告说跑道上有强风。专家称,强风可能迫使飞行员在起飞阶段给发动机太大的压力,使发动机起火燃烧。

  经济紧缩飞行员威胁罢工

  有质疑者认为该公司近来的经济紧缩是否应对此负有责任。

  西班牙航空公司是丹麦北欧航空公司的子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8100万美元。据英国媒体21日报道,就在这次事故发生之前的几小时,西班牙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们威胁要举行罢工,抗议母公司的紧缩计划。由于油价上涨和客源减少,有4000名职员的西班牙航空公司近来提出裁撤近1/4的职员。

  此种客机曾出现电线问题

  西班牙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这架航班代号为JK5022的飞机已服役15年,9年前购自韩国大韩航空公司,今年1月通过了检查,此后也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MD-80系列客机由麦道公司于上世纪70年代设计,于1980年正式投入服务。全球60家航空公司共购入1191架MD-80系列客机,目前仍有977架服役。据报道,这种客机虽然老旧,但安全记录大致良好。不过,今年4月,这种客机曾出现电线问题,美国航空公司更一度停飞300架检修。另有报道说,就在上周,西班牙航空公司一架航班飞行途中发生引擎故障,不得不紧急迫降。

  链 接

  幸运情侣迟到3分钟躲过空难

  英国《独立报》21日报道,来自加那利群岛的埃克托尔和女友结束度假后,原本准备搭乘这架客机回家。但当他们到达检票台时,工作人员告知航班已结束登机,即将起飞。仅仅迟到3分钟,最初让这对情侣懊恼不已,但随后发生的空难使他们完全被幸运的感受所淹没。

  同样幸运的还有乘客戈雷蒂。购票时,戈雷蒂差点买下这个航班的机票,但最终因价格因素而选择更便宜的另一个航班。当她赶往机场时,亲眼目睹JK5022航班起火场景。戈雷蒂说:“我感觉自己是重生一样。我在互联网上订了那个航班,但为了节省10欧元,我没有乘坐那个航班。当我父亲开车送我去机场航站楼时,我看到那个航班成了一个火球。”

  胡锦涛温家宝致慰问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就西班牙马德里机场发生严重空难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卡洛斯国王并通过他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当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致电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慰问。

  西班牙设立3天哀悼日

  获悉空难噩耗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中断假期,返回首都马德里,赶赴空难发生地。萨帕特罗承诺政府将尽全力向遇难者和伤者家属提供帮助,并责成有关部门立即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西班牙为这次空难设立为期3天的哀悼日。马德里市政府决定21日中午全市默哀5分钟,悼念罹难者。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说,北京奥运村里的西班牙国旗将降半旗,向空难死难者致哀。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20日举行的一场足球友谊赛中,西班牙国家足球队的球员们手臂上缠绕黑色带子上场比赛,以悼念空难中的遇难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 帕尔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