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化装讨债“走红”西班牙

  头戴高礼帽,身穿燕尾服,如此装扮并非为礼节,而是要在大庭广众下“逼”人还债。眼下西班牙经济不景气之时,一些化装讨债公司却生意红火。

  追债“狠”招

  总部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高礼帽燕尾服讨债人”公司在国内名气不小。
员工是清一色男性,“制服”为黑色礼帽和燕尾服,工作任务则是成天跟着欠债人,利用自身独特装扮“引人注目”,给对方施加心理压力,以达到讨债目的。

  路透社21日报道,在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银行通常自行讨债。但一些银行和企业有时会把债权“打折”售给讨债公司,以借助其狠招,对付那些故意拖欠债款的“硬骨头”。成功率据称高达70%。

  “高礼帽燕尾服讨债人”公司国际事务部门负责人胡安·卡洛斯·格兰达介绍说,公司替人讨债的常规程序是先电话告知,然后提出警告,如果对方仍置之不理,公司便采取“更激烈手段”,派“高礼帽燕尾服先生们”出场。

  “如果你是一个欠债人,我将保证让所有认识你的人都知道你欠钱了,”格兰达说,你的邻居、客户、供应商都会知道,“你肯定不愿意这样”。

  在西班牙,高礼帽和燕尾服并不是化装讨债人的唯一行头。一些讨债公司让员工打扮成小丑、修道士、“佐罗”,怎么惹眼怎么来。

  需求看涨

  化装讨债在西班牙并非新生事物,但格兰达说:“今年年初以来,我们注意到需求增加。”

  “高礼帽燕尾服讨债人”公司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有550多名员工,为满足新增市场需求,近期又雇佣大约70人。格兰达拒绝透露公司财务细节,只说新增业务主要来自建筑贸易行业,如无力偿还债务的建筑商。

  路透社报道说,讨债行业兴衰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受提前消费等观念影响,西班牙家庭负债总值前所未有超出国内生产总值(GDP)120%;建筑和房产企业正苦苦支撑,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由政府接管;失业率达10.4%,为欧盟国家之首;银行呆账过去12个月内激增164%,比重占全部贷款的1.6%。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有效讨债,对一些企业尤显重要。

  路透社援引格兰达的话说,随着西班牙经济濒临衰退,诸多行业在经济繁荣期留下的债务将赋予讨债公司发展“黄金期”。

  颇有非议

  尽管格兰达声明,讨债公司所用手段均受法律约束,但消费者团体显然对这些追债招数相当不满。

  西班牙“消费者与用户组织”发言人恩里克·加西亚说,针对化装讨债行为的投诉近期日渐增多。

  “这些公司靠近消费者的方式经常接近违法,”加西亚说,“他们(公司)以起诉相要挟,或威胁侵犯隐私。”他预计,鉴于短期内经济没有复苏迹象,针对讨债公司的投诉仍将上升。

  英国公平贸易局认为,化装讨债“让债务人在公众面前陷入尴尬境地”,是一种不公平行为。

  而路透社评论说,让人尴尬、赶紧还钱正是讨债公司目的所在。(张代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兰 | 加西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