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与麦凯恩民调贴近 希拉里因素不可忽视

  中新网8月22日电 美国总统大选的选情最近呈现出微妙的变化,民主党的准总统候选人奥巴马长期领先的民调支持度已经被共和党对手麦凯恩追平。除了最近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国际危机让较具国际事务经验的麦凯恩能有表现机会,部份希拉里-克林顿死忠支持者的情绪反应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据“中央社”二十二日报道,《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在八月十五日到十八日之间,针对全美一千零七十五位选民所做抽样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奥巴马以四十五个百分点的民意支持度胜过麦凯恩的四十二个百分点。这项民调的误差率是正负百分之三,所以,奥巴马领先的差距可能最多达六个百分点,也可能二人根本是不相上下。

  民调支持度如此贴近,难免让对于重新执政志在必得的民主党感到战战兢兢,因为党内初选时参选人之间的闲隙已严重影响党内团结。许多支持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民主党选民宁可牺牲手中选票,也不愿支持希拉里的初选对手。

  民调显示,在党内初选时支持希拉里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民当中,只有半数表示在大选时会支持奥巴马,百分之二十表示会支持共和党的候选人麦凯恩,百分之十一表示未必会支持奥巴马。

  这种情况对于共和党而言当然是可乘之机。麦凯恩的选战团队最近就积极经营在民主党党内初选时希拉里战绩可观的俄亥俄州及宾夕法尼亚州。自称是“独立的民主党人”的联邦参议员李伯曼也在这些希拉里的老地盘为麦凯恩助选。

  七月下旬奥巴马到中东及欧洲访问,获得美国媒体大幅报道。奥巴马阵营希望他的重点出访有助于建立选民对于奥巴马处理国际事务的信心。从八月中旬的民调结果来看,显然奥巴马出访反映在民意支持度的效果有限。

  民调针对十三项不同的问题询问受调者对两位准总统候选人处理问题能力的评价。对于国际危机的处理,认为麦凯恩更有能力的占百分之五十二,更信任奥巴马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七;关于反恐的问题,较肯定麦凯恩能力的占百分之五十一,对奥巴马更有信心的只占百分之二十三。

  民调分析家指出,虽然奥巴马有不少国防及外交智囊,国际事务经验及处理危机的能力仍是他面对麦凯恩较弱的一环。

  以南塞奥梯问题为例,麦凯恩几乎在第一时间就在电视上发表措词严厉的声明,对俄罗斯进行批判,而且接连几天都适时针对俄罗斯与中亚的问题在媒体上谈战略与外交。

  虽然美国选民多半对国际问题并不感兴趣,麦凯恩与奥巴马对这项问题的反应却可能影响选民对两人担任决策者的评价。

  负面的选战手法是所有候选人都批判的低下伎俩,然而,嘲讽及诋毁对手的文宣及广告攻势常常比正面的理念阐述更能吸引选民,所以,选战策士还是会建议用攻击对手的负面题材来影响选民。

  虽然在过去一年多奥巴马是美国媒体报道最多的政治人物之一,许多美国选民对于这位父亲来自肯尼亚、姓名奇怪的非洲裔政治新秀仍感陌生。这些人对奥巴马的印象,说不定就来自一些用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甚至编造谎言等手法制作的广告及出版物。

  民调显示,有百分之三十的受调者认为是麦凯恩阵营在运用负面题材攻击对手,百分之五认为是奥巴马阵营在运用这种手法。半数以上的受调者表示,两个阵营都会运用诋毁对手的方式。虽然多数人都认为这种低下的选战策略不足取,却难保自己不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潜移默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占百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