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奋战在“核心区”的奥运安保尖兵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保卫奥运纪实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在熊熊燃烧,各项赛事竞技扣人心弦。担负安全保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数万名官兵豪情满怀,枕戈待旦。奥运会期间,这个部队在北京赛区任务最重、用兵量最大、时间跨度最长,是主战场的核心区、主阵地的最前沿、主力军的突击队,处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他们在执行奥运安保任务中,充分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科学筹划 精心准备

  做大事者必谋全局。从去年5月起这个部队就进入实战状态,成立了奥运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机关精干人员组成军事、政工、后勤三个小组,负责奥运安保工作。并建立了“每周小组成员碰头、每月业务部门例会、每季向党委汇报”的工作制度,及时汇总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随着奥运的临近,经常性执勤、部队日常管理和奥运安保同时展开,按照“组织指挥高效顺畅、各项任务具体明确、执勤形式自然和谐、保障机制健全完善”的目标,成立了奥运安保、固定目标和部队安全三套班子,划分了五大责任区,完善了师、支队、大队、中队四级责任体系,挑选了数十名团职干部作为场馆安保负责人,在一线执勤部队建立临时党团组织,帮助各级和各条战线针对担负任务的实际,拟制和修订各类计划方案四十余份,达到了方案落地、任务到兵、责任到人。

  7月16日,该部队在“鸟巢”前召开了隆重的出征誓师大会。“我命令: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部队出征!”随着该部队长杨洪瑞一声令下,1500名官兵代表挥舞战旗,高喊嘹亮口号,吹响了决战决胜平安奥运的冲锋号。

  凡事预则立。为备战奥运会,他们“培训先行”,打造了一支“业务精通、反应快速、处置高效、亲和力强”的执勤队伍。

  奥运执勤服务英语、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知识、参谋“六会”新技能……这些新科目的展开,掀起了“迎奥运大练兵”的热潮。他们把学习奥运基本知识、奥运英语和开办奥运英语学校等作为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激发广大官兵了解奥运、参与奥运、保卫奥运的政治热情。

  部队党委还协同各支队场馆安保团队负责人召开一百多次会议,研究奥运安保勤务组织模式,确定了各场馆的用兵数量。根据场馆情况,搜集信息,掌握动态,提出需求,并根据工期的进展和各项设施的不断变化,收集整理比赛场馆的相关信息和有关数据,先后50次会同有关单位勘察地形,明确兵力部署位置、“三区一线”和具体任务职责。

  “我们实现了师、支队有总体方案、各场馆有分方案、哨位有小方案的要求,充分预想情况,研究处置办法,科学摆兵布阵,并通过实兵现地演练,不断完善调整,使方案达到严密细致,科学实用。”负责一线勤务指挥的副师长李俊辉信心十足地说:“护卫平安奥运,我们准备好了!”

  全力以赴 固守平安

  随着赛事的全面展开,这个部队按照“平安奥运”的总要求,坚持从零开始,从头做起,从严要求。

  8月7日至11日,各国元首相继抵京、离京,机场的守护兵完成了组建以来历史上最繁重的任务。其间为八十多架专机警卫,在抵离京高峰日,一线执勤官兵每天要有13个小时战斗在哨位上。8月8日8时,守护七号专机坪725机位的哨兵陈龙嗅到一股异味,他仔细检查后发现,某国总统专机的右侧机翼滴漏航空煤油,因发现及时得到机场工作人员的有效处理,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8月8日,这个实现中国百年梦想的日子,让执勤在各哨位的武警官兵也记忆忧新。

  那夜无眠、那夜灿烂!欢快的《北京欢迎你》传遍奥林匹克公园的每一寸土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战斗在主战场最前沿的部队万事俱备。执勤前,部队政委唐本高进行了专题动员:各级指挥员要充分发扬敢打敢拼、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以最高的标准圆满完成奥运安保任务。

  有准备就会有信心。8月8日12时,奥林匹克公园进入开幕式运行期,各群体按指定的时间和路线向中心区域集结,执勤的官兵带着微笑和祝福准备就绪。在需要警卫的路线哨兵挺拔矗立;迎接“祥云”的战士,英姿飒爽。23时19分30秒,“祥云”回巢,火炬点燃,焰火燃烧着中华民族的激情和骄傲!这是兴奋的一天,更是艰辛的一天。矿泉水变成汗水浸透衣背、从中午到凌晨超时长执勤。奥运会开幕了,执勤官兵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从开幕式结束到公共区每一场赛事的完成,为防止部分区段因人员多、密度大,而导致拥挤等问题,刚刚结束场馆现场勤务的执勤官兵又集结到土城观众入口、5号安检口观众入口、下沉花园地铁出入口,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8月13、14、15日连续3天下大雨,但各个场馆的比赛仍在进行,执勤的官兵没有懈怠。即使执勤时间长,天气条件恶劣,但执勤的战士依然尽职尽责,依法办事。

  8月18日,“鸟巢”的赛事刚结束后,电台响起:公园指挥部通报,湖景东路人员多、流动慢。该部100名机动力量及时赶赴现场,拉设警戒线宣传疏导,确保了观众有序疏散。

  超时长执勤,超体力消耗,超敏感处置正检验着这个部队的战斗意志。

  真情奉献 热情服务

  “站在奥运场馆里,每当听到雄壮的国歌在耳边响起,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我就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站在哨位上,想到为奥运服务,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水上公园”执勤驻地,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会,官兵们争相发言,参与执勤任务的感受成为热门话题。在奥运安保任务中,“奉献”、“热情”成为流行语。

  微笑迎宾客,服务零拒绝。这是主新闻中心执勤分队官兵的执勤理念。为了更好地服务客人,他们不但英语流利,还掌握了常用的俄语、韩语,甚至连手语都能比试一番。真诚的微笑,亲切的交流,战士们把中国最好的名片展示在世界的面前。

  奥运安保涉及面广,还有无数的幕后英雄在为奥运服务。8月8日开幕式当天,执行机动处突任务的分队20名官兵在各重要路口待命。从8月8日下午1时至8月9日凌晨2时,这20名官兵身着重达20多公斤的装备在装甲车内连续奋战13个小时。装甲车内空间狭小,密不透风,他们的装备、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任务的需要,他们听不到开幕式的欢呼,更看不见绚烂的烟花。上等兵李青春说:“真想亲眼看看外面的盛况,但是为了确保开幕式的万无一失,我只能用心体味装甲车外的美景了。”说着,这位活泼的小伙子扮了个鬼脸。

  肖率,来自湖北麻城的战士。7月4日,一封信寄到中队,当他看完后,面部表情异常痛苦,眼晴开始湿润了。原来,他的母亲病重,希望他能回家看看。他埋藏了这个秘密。几天后,班长告诉中队长,发现小肖晚上经常失眠,好像有心事。面对领导的关心,他道出了心中的苦水。但他表示,现在正是奥运安保任务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相信父母会理解的。坚强的小肖工作干劲不减。每逢星星亮起,小肖耳畔总响起那句话:孩子,当兵就当一个好兵,这样才对得起部队和国家,爸妈才高兴。这是小肖当兵踏上列车时父母的嘱托。

  从官到兵,太多太多的付出和奉献,只为“护卫奥运平安”!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