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国内首个纪委网络反腐办法出台内幕

  “网络反腐是一场战争,一场新形势下的反腐败战争”———这早已成为众多网友的共识。

  而这场“战争”的号角在株洲已经吹响:一周前,湖南省株洲市纪委、市监察局正式出台《关于建立网络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的暂行办法》。
这一国内首个纪委网络反腐办法,很快被网友们追捧为“中国网络反腐第一办法”。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此暂行办法为我国网络反腐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标志着中国网络反腐正大步向制度化迈进。

  网络反腐制度化“瓜熟蒂落”

  “株洲网络反腐中心正式成立,杨同学功不可没!”8月19日上午,当“株洲网络反腐中心成立”的帖子出现在湖南红网株洲论坛后,立即引来数百名网友的跟帖。被网友们呼来唤去的“杨同学”其实就是株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平。

  对于杨平,大多数人并不陌生。几个月前,他在湖南红网实名注册,把自己的职务和照片贴上去,并连续发表《当前株洲市领导干部作风存在八大问题》、《离中南海最近的是网络》等8篇主题帖子,在株洲引起不小的震动,也让他因此获得了“中国网络反腐第一人”的称号。

  “一个纪委书记实名发帖能这样备受网友关注,可以看出广大群众还是非常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反腐败斗争的。”杨平告诉记者,他实名上网的初衷有两点,一是可以将纪检信访举报工作触角延伸至网络中来,二是可以在网络上听到现实生活中听不到的一些比较真实的声音,借此可以了解民情民意,改进工作。

  在杨平看来,网络论坛并不是洪水猛兽,这种反腐败方式只不过是技术革命带来的交流新方式,不能只看到其消极的一面,更要认识其积极向上的一面。即便是一些意见和牢骚,哪怕是讽刺和讥骂,只要不是违法违纪、低级下流的言论都可以容纳。现实生活中很多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这种交流加以解决或者解释。

  与此同时,杨平的举动也赢得了上级的支持。省里一位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杨平同志能够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反腐倡廉值得提倡和借鉴。也望杨平同志在继续做好个人网络反腐的情况下,在株洲首先建起反腐网络平台,把现代网络技术运用到反腐倡廉建设中,通过网络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

  其实,就在杨平个人实名上网反腐成舆论关注的焦点时,他也在思索如何将个人行为转变为纪委的集体行动,他觉得,个人反腐毕竟力量有限,推动网络反腐败最终还得依靠制度建设。

  7月初,一个全新的反腐部门———株洲网络反腐倡廉领导小组在株洲市纪委成立了:杨平任组长,相关工作由办公室、信访室、调研室、宣教室和优化办共同负责开展。

  为方便网民举报,株洲市纪委在网上设置了株洲市行政投诉中心和株洲市纪委网络信访专帖,专门受理和处理网络信访。另外还设立了《株洲廉政》网页和“反腐倡廉网络信息中心”专栏,专栏下设“信访举报”、“优化效能投诉”、“反腐谏言”、“结果反馈”4个子项目。

  8月13日,《关于建立网络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的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这意味着株洲网络反腐制度化“瓜熟蒂落”。

  网络信息泥沙俱下如何辨真伪

  网上信息量如此巨大,不排除有虚假的信息掺杂其中,网络反腐怎么来选择其中的有效信息?

  株洲市纪委工作人员介绍说,株洲市纪委有专人负责收集网络信访举报件,在3日内就会向信访人员作出受理反馈。

  “网友也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发信息给我,或投到我的邮箱里来。投诉信箱每天都有专人负责处理,纳入了正常的信访渠道。我们专门设置了《网络信访件批阅单》,由信访室把网上投诉的情况打印报主管的纪委常委、副书记,最后到我这里批。”杨平告诉记者,对于网络信访件,不管大小,他都要批,每天批二三十个是常态。

  据株洲市纪委透露,这两个月来,市纪委接到的网络信访件急剧增加,已大大超出传统信访件。根据网友举报,已查处通报了5起案件,目前还有两起已查处但尚未公布,涉案人员有科级和处级干部。

  网络反腐和现实反腐如何相得益彰

  “杨同学是不是又出差了,这段时间没看到留言。”昨天上午,网友“方古城”在网上给杨平留下了帖子。当晚,杨平立即回复:“不管到哪里我都会带着电脑的。每天都在网上,不过潜水了,用别的马甲在冒泡……”

  据记者了解,株洲市纪委网络反腐办法出台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网友们纷纷跟帖留言表示支持,而杨平也成了众多人牵挂的“网友”。

  株洲律师蒋玉军认为,从制度上看,网络反腐算是一次尝试,是现有举报途径的一种延伸。因为网络具有草根性,在这样的环境里,可以畅所欲言,也可以避免现实举报遭遇打击报复等诸多的顾忌。

  但也有市民对此有疑虑。“对我们年轻一代来说,网络举报确实方便快捷,但对年纪大的市民来说,难度就大了。”株洲市民张伟说,“此外,株洲的广大农村现在基本上还不能上网,因此,在推行网络举报的同时,传统举报方式也不能忽视。”

  据悉,株洲市纪委网络反腐的做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谈及株洲市网络反腐的实际做法和今后打算,杨平表示,他“还会以自己的方式做些事”,但他认为,对互联网价值的认可和运用,应当成为领导干部的一堂必修课程。他们将在实践中摸索前行,不断从制度上完善网络反腐这一新举措。

  本报株洲(湖南)8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平 | 杨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