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排名第866位选手的奥运旅程

  对17岁的选手普里西拉·汤米来说,从9000公里外的小岛来北京参加奥运会是一段漫长的征程。

  “在我的国家,只有4张乒乓球桌和一个俱乐部,打球的人不超过20个。”汤米说。她的奥运梦想是在一局中得到6分,可惜对手没有给她这个机会。


  汤米来自瓦努阿图共和国,这个南太平洋上的岛国由80多个岛屿组成,总人口不到23万,街上没有警察,经商不用缴税,被称为幸福感最强的国家。汤米说话时总是害羞地笑笑。记者让她用几个简单的词来介绍瓦努阿图,得到的回答是:“蓝蓝的天,洁净的海滩,永远带着微笑的人们。”具体到汤米本人,她在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列第866位,严格来说,属于业余水平。

  “来北京参赛是很棒的经历,我们第一次向奥运会派出乒乓球运动员,这对我们的国家来说很重要。”瓦努阿图体育协会和国家奥委会首席执行官亨利·托瓦说。

  8月18日,乒乓球女单预赛第一轮,汤米碰上了斯洛伐克选手埃娃·奥多罗娃。“乒乓球王国”的电视台没有转播这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人们只能从一段网络视频中看到汤米的身影:她右手紧攥着球拍,这个类似握拳的持拍手法让人想起了家庭主妇拿着锅铲炒菜的形象。很快,汤米以0∶4的比分结束了她的奥运会征程。

  迄今为止,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瓦努阿图代表团还没有获得过一枚奖牌。

  过去几十年来,国际奥委会一直坚守这样一个理念:奥运会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而是运动员之间的比赛。不过,国际奥委会也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来体现它对国家概念的重视:它希望地球上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参加奥运会,不论他们的表现好坏。因此,尽管奥林匹克运动注定了是最强者的盛会,但它也为一些运动成绩一般的选手提供了舞台。

  球龄仅4年的汤米得益于中国教练孙洪义的悉心指导。2002年,刘民忠受国家体育总局公派前往瓦努阿图执教该国乒乓球队。

  这符合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设想——即便没有合乎奥运会竞技要求的运动员,这些国家也会得到经济或培训项目上的帮助,以鼓励他们派出男女选手各一名参加奥运会。

  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05万名运动员中,像汤米这样持外卡参赛的运动员多达数百名。他们大多数都参加游泳或田径项目,因为这类运动对技术和训练场地的要求都不高。

  但与此同时,这种广泛的参与也让一些国家分享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和胜利后的喜悦。比如多哥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800美元,但在本届奥运会上,该国选手邦雅曼·布克佩蒂在皮划艇激流回旋赛中赢得一枚铜牌,成了这个国家有史以来得到的第一枚奥运奖牌;来自牙买加的男女运动员更是垄断了北京奥运会100米跑的金牌。

  就在一些体育大国和强国争夺奖牌榜席位的时候,澳大利亚人西蒙·弗西斯提出,国际奥委会应该按国家财富或人口与奖牌的比值来重新排列奖牌榜。据他计算,如果按国内生产总值来排列,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应当是厄立特里亚;如果按人口来排,巴哈马群岛才是第一,而美国和中国都排在30名之外。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瓦努阿图代表团已经取得了成功。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汤米和作为领队的表姐都出现在了瓦努阿图的代表团中。举着国旗的汤米脸上写满了自豪。她说:“李宁点火的时刻,好像为我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