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建设者: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项目部经理李志远

  奥运工程绽放最美青春

  ——记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项目部经理李志远

  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和许许多多其他工作人员一样,身穿红色祥云制服的李志远并不引人注目。但没有人不会注意到一座精美的建筑———国家会议中心,这里是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和击剑馆所在地。


  国家会议中心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是北京奥运会单体面积最大的工程,这是李志远和他团队的作品。

  这些天,担负着保驾奥运场馆重任的李志远,每天都要巡查建筑的各个部位,就像悉心照料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他知道,这个“孩子”是怎样诞生、又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其间浸透了多少人的关注,也倾注了他的多少付出。“大项目”的“大智慧”

  说国家会议中心是“大”项目,不仅仅是说它的建筑面积“大”,27万平方米,居北京奥运工程单体面积之首。它的“大”还体现在其意义重大。曾有人说,国家会议中心建设好了,奥运会就成功了一半。这话虽有些夸张,但却不无道理。因为这里是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所在地,世界媒体云集,直接检验着这项工程的好坏。

  “大”项目的考验摆在30多岁的李志远面前,工期紧张、体量巨大、科技含量高、工艺复杂等等。全世界关注的奥运工程,如果没有先进的管理理念进行管理,就无法建设出世界级水平的建筑。

  开工伊始,面对从各处抽调的一百余人组成的新项目部,如何尽快度过磨合期,形成战斗力成为首要问题。李志远采用了制度管理和人本管理相结合的方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很快,项目各项管理制度及预案共57项全部出炉,定岗定责定目标,量才用人。在“细节决定成败”、“没有任何借口”等项目理念的影响下,形成了互助、团结、开诚布公的良好合作氛围。

  李志远坚持认为再好的制度也有漏洞,要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他对各部门、各区段负责人充分授权,各负其责,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只可能有交集而不会有缺位。李志远可以放心地说:缺了谁,这个项目都照样可以正常运转。

  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国家会议中心工程共开发、推广应用新技术58项。工程四夺北京奥运工程竞赛“安全质量优胜杯”,被评为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顺利地通过了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验收、国家优质工程检查验收和鲁班奖专家专门为申报鲁班奖奥运工程组织的检查、咨询,受到高度评价。创新管理创出“无可挑剔”

  2008年4月23日,李志远说,这一天他终生难忘。

  这一天,各方对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进行验收。验收结果———“一次通过”!这在全部奥运工程中绝无仅有。

  当宣布结果的那一刻,李志远喜极而泣。

  不仅如此,专家们对国家会议中心的建设质量也给出了四字评价———“无可挑剔”!

  简单的四个字,背后却蕴含着作为项目经理的李志远在工程建设中的诸多管理创新。

  开工之时,项目部就提出“一保三创”(保结构、建筑长城杯金奖、创鲁班奖、詹天佑奖和奥林匹克特殊贡献奖)的目标。李志远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除建立质量控制体系,提高项目人员自身质量意识和水平之外,外施队的施工水平至关重要。在结构施工开始前,李志远和相关负责人在90家外施队中第一次筛选了40家,第二轮筛选十几家入围,最后由总包二部和总包项目部领导带队,进行公开招投,优中选优,最后确定3家实力水平最高的施工队伍,为工程在三次长城杯验收中全部获五个“精”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27万平方米的工程,占地面积8.14公顷,如果继续沿用以往工程由各个专业系统和专业工长辐射管理的方法很可能出现管理不到位。李志远想出了划整为零的区域管理模式。将施工核心区划分为10个区域,由10名工长负责具体的施工管理,工程外围设立外围工长。合理安排施工生产,进行区域管理,技术、质量、生产、安全、行政后勤等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避免了管理空间上的漏洞,促进了工程顺利进行。

  作为总承包项目部的青年经理,管理好现场多达200余家的分包单位和最多达4000多人的施工人员是个大难题,尤其是2006年初分包单位全面进入现场以后。于是,李志远和总包项目部领导班子将这一年确定为分包管理年,专门成立分包管理办公室,并出台了详细的分包管理制度,将分包单位和外施队全部纳入总包管理的范畴,按总承包项目部的管理制度和要求施工,合理安排生产,杜绝了各分包单位可能的矛盾和问题,现场井然有序,各项施工进展顺利。奉献并快乐着

  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获得了来自各方面的赞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说,这是他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工地。而这些誉美之辞的背后离不开李志远这位细致入微、甘于奉献的项目当家人。

  在工程建设中,同时在现场施工的达到几千人,但李志远却认识几乎所有队伍中的小带班。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的资料,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问题,是李志远一直以来的作风。

  李志远说,如果坐在办公室,等着别人来汇报问题,那早就错过了解决的时机,真实情况也很难掌握,对于奥运这样的重要工程,效率也就大打折扣。

  李志远下工地关心最基层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与他们拉家常,更以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使信息渠道更加全面和准确。有一次,他在与工人聊天中得知工资没有及时发放到手中,便立即责成有关人员调查解决。尽管工程成本压力巨大,但项目部仍斥资改善农民工的生活条件。正是对这些看似微小细节的关注,保证了整个工程的顺利进展。

  经过奥运工程历练的李志远,如今已经成为北京建工集团博海建设公司的总经理,新的挑战摆在他的面前。但李志远有理由更加自信,因为他拥有一支经过奥运工程锤炼的优秀团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