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劳模看奥运:体操9金带给钢铁业的启示

  全国劳模陈二翩:体操9金带给钢铁业的启示

  “经历了雅典之痛的中国体操队在家门口重塑辉煌,老将们宝刀不老,小将们让人眼前一亮,顺利完成新老交替。这情形颇像当前重组整合中的中国钢铁产业。”8月20日,全国劳模、包头钢铁集团陈二翩说。


  从雅典的1金之痛到北京的9金辉煌,中国体操队卧薪尝胆,一举成为中国奥运军团贡献金牌最多的“梦之队”。当体操男队获得团体冠军时,李小鹏把国旗一角交到陈一冰手里,穿过人群把第一个拥抱给了杨威,两个人的眼泪几乎同时滴在对方肩膀上。

  “看到这一幕,我眼角有些湿润,他们做到了。时隔几年,一个时代的两位王者再次拥抱在一起,不再是互舔伤口,而是尽情庆祝。”几年来,陈二翩一直关注着李小鹏、杨威,“他们人生经历的煎熬,与我在工作间承受的炙烤很相似。”

  虚心好学、朴实勤快的陈二翩先后担任车间团支部书记和机动段段长,到包钢几年功夫就掌握了电、焊、钳工、铆工、架工及机动车驾驶等多种技能,成了车间里的“全能冠军”。六七月份,酷暑难耐,面临中修的球团焙烧炉烧损情况严重,经常出现烧穿、塌顶现象。要维持正常生产,就必须对炉皮进行补焊。陈二翩每次都带头上岗,承受着几百摄氏度的高温炙烤。

  5年前,杨威在美国阿纳海姆第二次冲击全能金牌失利,被一棒子打成“千年老二”。与杨威同期进入国家队,李小鹏一直是总教练黄玉斌钦点的希望之星。在杨威饱受噩梦之苦时,李小鹏则遭受着伤病之痛。每天训练房中,他只能练上肢运动。当杨威拿了世锦赛冠军后,李小鹏高兴,但心里也复杂。陈二翩说:“看到他们双双夺冠很高兴。这应该是他们的完美谢幕,兄弟团圆,光荣与梦想双双实现。”

  陈二翩说:“他们哥俩的人生轨迹对我们钢铁业发展很有启示。几大钢厂各统一方,内需很足,但是低附加值产能过剩。我国钢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却痛失铁矿石谈判主导权,上游原料价格连年上涨,使得企业日益艰辛。钢铁产业要重拾光荣,掌握话语权,必须做强做大,那就要像李小鹏他们一样,憋足了劲,苦练内功、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二翩 | 杨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