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征求意见 基础建设受关注

  基础设施重建引起高度关注

  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如何更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昨(21)日在蓉举行的 《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倾听各方意见,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级部门和重灾区的干群济济一堂,建言献策。

  《规划》公布后,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尤其是灾区的广大干群备受鼓舞,积极通过不同方式表达意见。大家认为,《规划》充分体现和坚持了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建设的方针,提出的“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和主要任务,既振奋人心又切实可行,是一个理念先进、体现人民意愿、符合灾区实际、操作性强、催人奋进的规划,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科学的行动纲领和基本指南。

  地震给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长远影响,充分考虑我省的实际情况,与会者从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适用范围、人口安置、重建资金、重建政策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基础设施建设是大家关注得较多的一个方面,大家认为,四川铁路干网的局限性在本次地震中暴露得非常明显,在四川北上的干线宝成线中断后,进出四川的物资和人流只能迂回绕道,四川需要多建铁路干线。成都铁路局副局长陈凌表示,成兰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途经成都、阿坝重灾区,是连接西南中心城市成都和西北中心城市兰州的干线,其南延之后可到贵州接贵广高铁,形成西北—西南—华南的大通道,建议按一级双线客货混运加快建设。汶川威州中学龙绍明讲到,地震让汶川变成“孤岛”的教训深刻,建议在启动新的都汶高速公路建设同时,也启动彭州—汶川二级公路建设。

  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样引起各方关注。与会者建议,要高度重视建立生态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增加退耕还林面积。中科院成都分院专家陈国阶认为,重建不是重复,重建要重视灾区功能区的划分,一些地方重在发展工业,而对另一些生态宝地,则要更注重生态功能的恢复和保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重建规划办主任穆虹,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副省长王宁,省政协副主席解洪出席会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