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伊拉克代表团团长奥迪休:体育就是和平(图)

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团长提拉斯·奥迪休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曾书柔)北京奥运会接近尾声,伊拉克代表团从参赛前的一波三折,到赛场上的表现,都吸引着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观众的关注。在网上,讨论伊拉克运动员的衣着、比赛表现、拼搏精神的声音此起彼伏。8月21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团长提拉斯·奥迪休,并邀请他与强国论坛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训练很艰苦,运动员很坚强

  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短跑运动员黛娜曾经在训练中遭遇枪击,所幸安全无恙,但训练环境之恶劣由此可见一斑。
黛娜长期穿着一双二手普通跑鞋,而海达尔?纳赛尔与哈姆扎?侯赛因在参加双人双桨赛艇比赛时穿着发旧的普通T恤衫,亦引发了众多的关心。

  对此,提拉斯?奥迪休说,伊拉克运动员们的训练条件的确艰苦。由于长期战乱,伊拉克国内本就为数不多的训练场大多数残破失修,因此,许多运动员不得不到周边的阿拉伯国家训练,如埃及、叙利亚等国。但是,条件一直是在改善,尤其是今年以来,伊拉克运动员获得了许多帮助。伊拉克的运动员们都是业余而非职业的。正是他们内心强大的力量、对体育的热爱、以及渴望参与国际社会体育大家庭的愿望,一直支撑着他们坚持训练,并最终来到了北京。

  对于有网友对运动员回国后的安全的担忧,提拉斯·奥迪休说:“伊拉克人民现在的生活环境确实不够安全,这对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有自信最终能够战胜恐怖主义,今年以来,恐怖主义活动已下降了85%。这是一个胜利,希望我们能获得最后的和平。”

  伊拉克人希望更多参与国际盛会

  至于伊拉克人民是如何开展全民体育运动的,提拉斯·奥迪休说,因为战争,伊拉克人口有着明显的年轻化特点。60%的伊拉克人都是26岁以下人群。这是一个有活力、热爱运动的群体,足球自然也是最受欢迎的运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踢球的少年。提拉斯?奥迪休笑着说:“别看我现在发胖了,但我年轻的时候就是个足球运动员。”

  他还说:“伊拉克人都是希望多多参与国际盛会的。由于经费原因,目前伊拉克运动员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并不多,但是每一次运动员都会尽全力表现,珍惜难得的锻炼和竞赛机会。最振奋人心的自然是上届亚洲杯足球赛,我们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那一刻,伊拉克人民都感到欢欣鼓舞。”

  体育是生活的哲学,体育就是和平

  提拉斯·奥迪休作为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团长及工作人员,至今一共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对体育,对奥运,他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当我还是大学生的时候,那时的运动员唯一的梦想就是奥林匹克。体育是生活的哲学,它传播着友谊和梦想。体育是光荣的、纯净的、没有掺杂质的,体育就是和平。奥林匹克是将不同国家不同宗教的人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方式。”

  北京有家的感觉,中伊友谊长存

  提拉斯?奥迪休已三次来过北京,每次都感觉北京越来越美。这次奥运之行,他最大的感觉就是奥运村的美丽与便利,这是他住过的最好的奥运村,在奥运村乃至北京的许多角落的装饰都带有体育的色彩。他说,中国人民非常热情,在奥运村住着,感觉很温馨,虽然远离祖国,但仍感觉遍地是兄弟,北京给人以家的感觉。

  开赛以来,中国观众自发给伊拉克代表团送去表达心意的小礼物,强国论坛的网友们也询问如何将礼物送到伊拉克代表团手里。提拉斯·奥迪休说:“现在代表团的屋子里已堆积了许多礼物,这让我们感到意外又欣喜。当然我们不希望中国人民太破费,礼轻情意重最重要。我们曾经收到过很别致的汽车钥匙链,很小,很漂亮,而且非常有纪念意义,我们都很喜欢。”

  回想起北京奥运开幕式上,伊拉克代表队入场时,全场观众给予的热烈掌声和欢呼,提拉斯?奥迪休团长更感觉温馨。他说,今年是中伊建交50周年,到时会有许多纪念活动。中国人民始终是伊拉克人民的好朋友,50年前,两国纯粹是为了友谊的关系而建交的,50年后,两国人民情谊不变,希望中伊两国友谊之树长青。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