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官员开博成气候 书记“网聊”直言潜规则

  今天(8月19日),江西开通“省(市长)手机、信箱”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这意味着,随着8月1日江西省长手机的开通,又一个涉及网络的省长信箱也将很快公之于众。

  “省(市)长手机、信箱,是通过现代化网络手段贴近群众、了解民意的便捷通道,它可以进一步拓宽民声渠道,加强民生监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江西党政机关以及领导干部吹起了一股“触”网新风。目前,省政府以及绝大多数省有关部门以及各市、县(区)政府都设立了门户网站。

  记者注意到,与前几年相比,政府网站纷纷加大增进互动交流功能,设立了在线咨询等栏目。与此同时,江西官员也纷纷加入了“用网”的行列,不少领导干部在上网的同时,还在网上开设博客,与网友交流。

  正如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今年1月18日召开的江西省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所说,“网络是现代社会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的出现,也将文化引向了一个更广的空间。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学习它、研究它、熟悉它,学会用网民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进行交谈。这也是领导的一种能力,是一门学问,是领导必备的素质之一。”

  江西官员“开博”“网聊”渐成气候

  “为了更好地从源头上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我们注意充分发挥"网上信访"、"民声通道"、"市长热线"等载体的作用……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得到有效调处。”南昌市青山湖区委书记熊桂金在他的博客中这样写道。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江西铜鼓县委书记蔡炳生在自己博客的开篇语中,借这句古训致网友。

  近来,江西官员陆续以实名开博的方式,与网友展开交流。如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郜海镭、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邱尚仁、共青团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罗聪明等,都开设了实名博客。而熊桂金、蔡炳生等人,则是江西首批实名开博的区县委书记。

  记者注意到,在官员实名开博之前,江西高官和政府部门已是频频“触网”:

  2006年5月29日,南昌市长李豆罗和网友共话如何建设“和谐南昌”。

  200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江西质监网邀请有关领导围绕群众关心的产品质量、产品安全,以及执法打假等问题与网民实时交流。

  今年4月7日,江西省国税局与今视网联合举办新企业所得税法在线访谈节目,围绕新企业所得税法与广大纳税人、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6月2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与28位省内外建言代表和网友面对面交流,同时在线回答网友提问,吸引了840万网友的关注。

  6月20日,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与赣州优秀大学选拔生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网络直播对话交流。

  7月21日,江西省人事厅十余名官员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揭赣元的带领下,首次共同“遨游”网络,与网友互动,解答市民关注的人事、人才问题。

  7月28日,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舒晓琴做客江西公安民评网,以亲自打字的方式回答网友的问题。

  8月1日,全国首家问计网络互动平台——江西问计网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江西省问计求策工作将步入常态化……

  省委书记“网聊”不避干部选拔“潜规则”

  今年5月5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通过媒体发表公开信向全国求计问策。公开信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共收到通过邮件、短信、电话等33000多条建议。

  5月8日,江西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廖新良在大江网上留下了自己的建言:“我觉得对江西省情的认识首先要从学生抓起,江西省应该编写一本江西历史与省情的书籍,列入江西高校的必修课程,让每个在校的大学生都来了解自己的家乡,对江西的发展有个系统的认识。”

  5月10日,苏荣在网上看到廖新良的留言后,当即批示:“大江网网友廖新良的留言话语不多,分量很重,思考比较深入。建议印发省教育工委,组织编写有关江西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书籍,供大学生和中学生学习时使用。”目前,江西省教育部门正在编写省情教育教材,暂定名《精彩江西》。

  6月2日,南昌市滨江宾馆内,苏荣与30位省内外建言代表面对面交流,同时在线回答网友提问,人民网、腾讯网、大江网等网站联合直播交流实况。

  “我可以告诉大家,33000多条建议我并未全部看到,但是,基本的东西我全部看到了。”在网友交流会上,苏荣坦诚地告诉大家,“为了使网友建言献策直达省委,省委专门成立了"问计办",并要求将网民的建议献策意见,包括批评意见,哪怕尖锐一点的,分门别类整理,直接送达分管的常委和分管的副省长。这些批评意见能整改的整改,能吸纳的吸纳,暂时不能采纳的要作为重要建议在工作中决策参考。”

  在回答网友关于选拔干部的问题时,苏荣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努力地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按照"四化"的方针,按照尊重民意、注重实际的原则选拔干部。但也不可否认,"潜规则"在起作用也是一个事实,不承认这一点,不是唯物主义者。”

  “所以有人说,"四化"不如有人说话,德才兼备不如早点有准备,也有人确实找到了这样的机会,得到了这样的甜头,得到了使用。”苏荣提出,要解决这些弊端和问题,就要进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通过制度来选人,通过机制创新来选人,限制“潜规则”的作用。

  公安厅长邀网友每月一“键”倾心

  7月28日,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舒晓琴做客江西公安民评网“在线访谈”栏目,邀网友“灌水拍砖”。由于网友人数太多,在线交流平台一度“塞车”。

  据了解,舒晓琴已有10余年的网龄,人民网、新华网、法制网等是她经常光顾的网站。“开辟网上交流渠道,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警民沟通的门,找到了一个警民契合的支点,创造了一个警民和谐的环境。”舒晓琴说。

  在当天下午的实时交流中,一位网友问:“我是一名县里的民警,天天上班要穿警服,可衣服发的少了一些,夏天换得勤,根本换不过来,能不能给基层一些倾斜?

  舒晓琴马上回答:“你反映的问题在我们一些贫困地区比较普遍,我们已争取到省财政部门的支持,从今年起全省民警警服经费由省里统一解决,公安厅统一办理,很快你就能发到新警服了。”

  在线交流中,舒晓琴手触键盘,以亲自打字的方式回答网友的提问。其间,她还时不时要求主持人多发几个问题给她回复。当网友请求她公开邮箱时,舒晓琴爽快地打出了“ssxxqq99@sina.com”。

  交流接近尾声时,一网友问:“我们的问题都会回复或解决吗?”舒晓琴立刻打出“放心,会的”字样,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章凯旋也向网友承诺:“我们一定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8月10日,江西公安厅党委决定,公安厅领导从8月12日起,每隔3至4天,分别率4至5个厅直单位负责人与网民在线交流一次,每次交流一小时,而身兼公安厅长的舒晓琴则定于每月10日与网民在线交流,一“键”倾心。

  舒晓琴表示,将进一步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使公安机关与广大网民的交流沟通常态化、便捷化。

  官员“网”事情缘引发热议

  近年来,网民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一个活跃的角色。在诸如华南虎事件、5.12汶川大地震等一些公共或突发事件里,网民踊跃发表意见,形成若干规模较大、力度较强的网络舆论,对事情的解决起到了推动作用。

  江西官员与网友的“网”事情缘,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认为,官员“开博”、“网聊”,可以使之以更加亲和的形象和网友交流,听取意见,这是一个成本低而又直接的官民互动平台,它可以使官员在最快速度和最大限度了解到真实民意,通过梳理与滤析,为自己的行政、决策提供依据,因为网络发言的匿名性、即时性等特点,让许多的意见都比现实语境中来得更尖刻、准确、及时,从而也具有更可靠、便利的参考价值。

  “官员上网与网友交流,不仅有利于在政府和公民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而且这也是公仆意识增强、政治文明进步的体现。”一位网友这样评价道。

  当然,也有网友发出官员作秀的质疑声。对此,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项国雄教授认为,在官员通过网上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还未成为一种主流执政风格和政府意志的情况下,作为决策者,通过网络获得信息、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汇集民智,从这个角度讲,其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有学者称,网络交流有四个特征,即成本的低廉、主体的隐蔽、过程的互动、能力的超强。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大家的发言也就无所顾忌,只要不违背道德,不触犯法律,大家尽可畅所欲言。而由于参与者众多,网络汇集了很多民间智慧,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江西省委书记苏荣也许正是看中了这个“宝藏”,所以才放下省委书记的架子,以一个普通网民的身份与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江西省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常态化的问计求策工作,是贯彻十七大精神,推动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科学决策,已逐步成为江西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方式之一。

  江西省社会学会会长王明美认为,以省委书记苏荣与网民在线交流为标志,江西党政机关及领导干部与网民的交流进入一个新的层次,即直接面对网民。而江西的领导干部与网民在线交流、领导干部开博客等,不仅能够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推动工作,实际上也表明了党和政府的开放姿态。

  黄辉 李青 官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蔡炳生 | 熊桂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