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教育局开展五项措施 确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资料照片:11月1日,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浙江林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又来了一批学生,他们都是由于压力过大、遭遇挫折、碰上不顺心的事情,导致产生失眠、精神不振、心情烦懵等心理上问题的学生。在这里,他们分别采取心理咨询、催眠治疗,对“宣泄人”进行宣泄等方式,让自己的心情得到放松,减小了心理上的各种压力,使心理更加健康。据介绍,自从四年前该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成立以后,就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目前每年都有数百名学生到这里解决心理问题、进行心理治疗。
中新社发陈胜伟 摄

  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他们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和自我意识等方面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这些“成长的烦恼”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和排解,就有可能对他们的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构成威胁,就有可能影响到他们一生的发展和幸福。长春市教育局充分认识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采取五项举措,确保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展开。

  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为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长春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农村中心校以上学校都要开设心理教育课,18个班以下的学校配备1名专职教师,超过18个班的学校配备2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同时,投入600多万元资金培训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几年来,接受培训的教师已有500多人。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内容,联合东北师大和长春市教科所的心理学专业人员和长春市各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指导纲要》(2002)的要求,根据不同年级中小学生在人际交往和自我发展等方面的特点,共同编写了21册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教材。这套教材,符合现代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的实际,受到教师和学生的好评,因此通过了吉林省教材委员会的审定。现在这套教材不仅长春市的学校在使用,省内的很多学校及新疆等省市的学校也在使用。在课堂教学上,他们还注意以学生活动为中心,让学生扮演各种角色、体验某些情境、分析某些事件,从中使他们感悟到自身发展需注意的问题,使学生自我观察、自我发现、自我诊断、自我调节的能力不断提高。

  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活动。为了满足学生不同的心理需要,各个学校都设立了心理咨询室,为了引起学生对心理咨询室的兴趣,各个学校都给心理咨询室起了一个易于学生接受的名字,如“心灵茶室”、“阳光梦园”、“朗晴地带”等等,不仅如此,从一开始的会面咨询还发展到了电话咨询、书信咨询、网上咨询及短信互动等多种形式,增加了学生心理咨询渠道,学生的隐私也得到了尊重,使学生乐于咨询,没有心理负担,烦恼情绪得以宣泄。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长春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教师必须要结合自己所任学科的内容对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以实现全员开展心理教育的目的。他们确立了在学科教学中进行心理渗透的原则及注意点,即做到“寓”字,要“有意”、“有机”、“有情”,达到“有效”。在备课的过程中,要求教师深入挖掘教材中能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通过各学科教材中的生动事例以及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长春市第十七中学针对一部分学生性格内向、不喜欢交往的情况,组织了“人际交往训练营”。在训练营的活动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长春市108中学举行了全校“心理报”比赛,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和接受了很多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朝阳区实验学校通过编写板报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

  家校联手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是学生发展的基础,是学生形成健康心理的必要条件,但很多家长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针对这种情况,一些学校就通过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培训。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让家长参加各种班会,通过家长、教师、学生间的合作活动,使家长与学生在换位思考中相互了解、加深理解。由于学校和家庭形成了合力,既促进了良好亲子关系的形成,也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开展。(何威)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