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成都女警青岛执裁奥帆赛 同事称她“傅哥”(图)

傅濒逸(右)与外国裁判同事在帆船比赛现场

  2008年8月1日下午4时,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女民警傅濒逸,从成都直飞青岛,赶赴奥帆赛中心。在她18年的从警生涯中,记不清多少次单独外出执行任务,然而,这次她不是以警察的身份,而是作为帆船帆板项目比赛的裁判员,亲历第29届奥运会。

  奥运会裁判多是体育界人士,作为入警18年的警察能够入选,又是执判专业性很强的帆船裁判,傅濒逸在四川警界和体育界都实属惟一。
而且傅濒逸的入选非常顺利。去年年底她参加了国家体委帆船运动奥运裁判的有关考试。今年春节后接到青岛奥帆委通知要她一套个人的资料,随后又要她本人服装号码,紧接着又是辖区社区民警的通知核对个人资料,然后是四川省体委通知、发函,成都市公安局政治部通知,8月1日前请她去青岛海情酒店报到。

  “裁判分为起点、终点、标旁等,分别在不同点执判。不用语言,靠旗号,几十种旗,代表不同的指令,运动员根据裁判所升旗的指令行动。”傅濒逸这样介绍,这次在青岛奥帆赛上,她担任男女470级别起点裁判工作。每天上午9时,她和同事们从酒店出发,10分钟后到达奥帆中心码头。“除了过安检外,还要按手印,只有按了手印,才能证明上岗了。当地奥运安保工作非常认真细致。”

  帆船竞赛场地位于青岛奥帆中心东南49.48平方公里的海域,共有5个比赛场地同时开赛。运动员和裁判都非常辛苦。裁判是每天上午9时30分准时到海上指定位置,测风力、风向,定位,布标,做赛前准备,到比赛开始和结束都一直的海上,下午5时左右,累得精疲力竭才回来。“裁判纪律也非常严格,在海上不准打私人电话,不准拿摄像机、相机拍摄,不能因为裁判的任何闪失,影响运动员们的成绩。”

  “第一天到海上,坐在裁判船上,浪一涌,我翻江倒海地吐。”

  “你过去不是搞过滑水和帆板运动,怎么会晕船?”记者有些不解。

  傅濒逸回答:“坐船和驾船是两回事。”虽然又苦又累,晒脱几层皮,但她还是为能参与奥运而兴奋。“我们每天回来,总裁判长(中国)都要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留任何遗憾。”傅濒逸每天都和“国际帆联”的裁判员一起工作,她说:“这些外国裁判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让我非常感动,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也对我们中国裁判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每天都是伸起大拇指VERYGOOD!”

  傅濒逸是四川简阳人,原四川省滑水队运动员。1987年傅濒逸退役,到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学习。她一边充实文化知识,一边学习和兼任一些赛事的裁判员工作。第一次执判的国家级比赛是1987年第6届全运会滑水比赛。1990年毕业后,她留校当老师,一年后,成都市公安局招防暴警察,傅濒逸考进了防暴警队,后转为刑警。入警后,她又担任了第7届、第8届全运会滑水比赛裁判,第10届全运会帆船比赛裁判。她从1987年起担任全国帆板比赛裁判。在2003年的该项比赛上,她还作为裁判员代表庄严宣誓。

  从成华分局刑侦大队到武侯分局刑侦大队,傅濒逸干了12年刑警。“惊险刺激、富有挑战,能亲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实在是大快人心!”抓人、审讯、押刑场、卧底,她干过;劫持人质、经济诈骗、贩卖毒品、杀人碎尸等重案,她参与侦破过;警匪片中那种惊心动魄的镜头、她也经历过。

  一个探组4个人,3男1女,谁也没把她当女人照顾。同事们称她“傅哥”。

  2005年,成都市公安局反扒支队成立了机制灵活的女子反扒队。从各分局抽调几名女警培训,每年不定期开展专项行动。傅濒逸又客串反扒警,与战友合作,侦破的303车线案,还上了央视《东方时空》。

  303是成都公交从双流机场到岷山饭店车线,窃贼们瞄准刚下飞机的旅客,经常通过调包等手法,偷盗其手提电脑、DV、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那天,傅濒逸和一女警化装成旅客,站在机场公交车站“聊天”。突然,她看见一个眼光“贼呵呵”的男子上了公交车,后面还跟着个同伙。她俩紧随其后,坐在最后排观察。贼动手了,将一名乘客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提包里的数码相机偷了,而乘客却没觉察。傅濒逸立即电话暗语通知战友。当汽车下一站停靠时,一个贼走到门边,两个便衣男警上车,另一个坐着的贼紧张地站起来,早已站在一旁将他控制住的傅濒逸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坐下!”那贼坐下。当男民警把车门边站着的贼抓了后,傅濒逸又拍拍肩膀:“你,下去!”那贼束手就擒。车上的乘客如梦初醒,称傅濒逸“太厉害了”!

  今年6月,傅濒逸正式调入反扒支队治安科。当记者问她当反扒警与刑警有何不同时,她概括为“一个是天天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一个是稍不注意就光荣了,全市人民就向你学习了”。

  傅濒逸十分感谢这么多年来领导、战友对她的帮助和鼓励,十分感谢社会各界对她的关注和祝福,她说:“我一定会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尽最大努力执判,将成都公安的形象展示给世界,把成都公安、中国警察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福,带向波澜壮阔白帆点点的蔚蓝大海。”(文/图熊小兰记者 马利民)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