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我省向四川地震灾区援建安置房纪实

  我省向四川地震灾区援建安置房纪实

  带着全省6900万人民的重托,经过全省援建队伍紧张艰苦的奋战,截至7月31日,我省提前10天超额完成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达的援建平武县6530套过渡安置房的任务。
至此,我省共为四川灾区群众搭建安置房28992套,圆满完成了援建四川安置房任务。

  时间只能提前不能延后,质量只能好不能差,数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全力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河北义不容辞!”灾区需要什么,河北就支援什么,把受灾群众的需要当做自己的需要。为了让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家,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安置房建设数量只能多不能少、质量只能好不能差、时间只能提前不能延后。

  过渡安置房生产关系到抗震救灾全局,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成立了支援灾区建设安置房领导小组,紧锣密鼓地对援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支援任务分配到各设区市;强调各参建单位要精心设计、确保质量、全力生产;要求各市立即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迅速摸清所属生产简易房企业的基本情况,部署任务,签订责任状。

  援建工作迅速展开,紧张有序。

  在燕赵大地,一个个企业怀着感恩之心、手足之情,把受灾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过渡安置房的紧急生产中,他们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开足马力,争分夺秒。

  而在四川灾区前方,我省的援建队伍已经快马加鞭展开工作,第一时间在前线成立了援建安置房驻四川指挥部,统一组织协调、调度指挥安置房建设的运输和安装。

  按照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分工安排,建过渡安置房之前的场地平整和水、电、路、消防等基础设施配套,由当地相关部门完成。但由于受灾严重,当地在组织人力方面相对困难。我省援建队伍主动进场,联系取土源、运土石。为了争分夺秒、拼抢进度,援建施工人员就地搭建住宿帐篷,在工地上架起大锅炒菜做饭。“我们是来救灾的,不是来享受的,不能给当地群众添任何麻烦。”每个人都这样默默告诫自己。

  都江堰市聚源镇导江社区安置点地势低洼,此前这里是土壤湿软的稻田,要建设过渡安置房,必须首先用土石垫高,再铺上混凝土,工程难度很大。对此,承德市建设局副局长章文奎表示,不管困难有多大,他们都将不等不靠,主动协调,“一定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援建任务!”

  秦皇岛市建设局总工程师杨翠霞是我省援建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指挥长。5月22日,她只身赴川开始前期的协调准备工作。施工现场没有直接饮用水源,而当地经常停电,制约了施工安装进度。杨翠霞积极协调组织利用当地劳动力等资源,在全省援建队伍中率先建起首批过渡安置房样板间。

  进度快、质量好、标准高的安置房吸引了其他省市援建队伍的目光。6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陈大卫与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6个重灾市(州)和全国23个援建省(市)建设系统的负责人来到我省援建竣工的崇州市怀远镇“鸡冠山新区”进行现场观摩,我省援建的安置房成为全国各地援建队伍争相参观学习的“样板房”。

  7月初,我省对崇州市和都江堰市的援建任务圆满完成,援建队伍迅速移师平武。在平武,有115个安置点,涉及平武县城及其23个乡镇。点多分散,场地条件差,道路损毁严重,时有余震滑坡阻塞交通,与当地政府部门以及施工队伍协调工作量大。这些困难在继续考验着我省援建人员。

  发扬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精神,我省援建队伍昼夜奋战,攻坚克难。7月17日上午,我省援建平武的第一批61套安置房通过验收;7月18日,邯郸市援建平武县的588套安置房提前14天全面竣工,并通过验收移交,成为我省在平武县首个全面完成援建任务的援建市;7月24日,唐山市在平武县南坝镇援建的1002套安置房一次性通过平武县建设局验收。8月3日,我省援建平武安置房全部验收移交。

  以灾区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安置房设计充分彰显人性化特点

  “充分考虑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让灾区群众有家的感觉。”5月25日,我省印发《关于确保援建四川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质量和标准的指导意见》,就过渡安置房建设标准、质量等提出规范和要求。

  5月31日,我省出台《关于做好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搞好过渡安置房规划设计,在满足安全、防震、防火、防风、防雨、防寒、防渗等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考虑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地域特点和生活习惯。

  考虑到地震灾害发生之后,村里残疾人增多,一些村民可能要坐上轮椅,秦皇岛市援建队将安置房的进户门口设计成坡道式,整个安置点小区设计了多项无障碍设施。鉴于过渡安置房占用的田地在3至5年后还要复耕,他们就选用便于拆装的环保无污染材料,地面主要用渗水石铺成,尽量少用水泥。

  在都江堰市聚源镇聚源中心小学,我省建成了当地第一个成规模、成建制投入使用的过渡校区。整个校区有28间教室,配有活动室、厨房、办公室、卫生间、篮球场、乒乓球台等设施,可容纳1100多名学生上课。

  为使师生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援建者采用混凝土整体浇筑式浇筑地基,解决了防潮问题;屋顶采取双坡式设计,增设遮阳板,解决了排雨和遮阳问题;室内一律进行吊顶,增强了保温隔热效果;采用节能门窗,防止冬季热量流失;对门窗等连接处进行密闭处理,提高了保温效果。考虑到暑期炎热,援建者还为每间教室配备了电扇,同时对周围环境进行了硬化、绿化,栽种了草皮、树木。

  在崇州市三郎镇天国新村、欢喜新村两个安置点,邯郸市援建的安置房小区被确定为崇州市“示范小区”。由崇州市建设局、规划局、公安消防大队、城管局、房管局等部门组成的过渡安置房验收组认为,邯郸援建的安置房抗震性能、防火性能、结构性能优良,同时在小区广场、游园绿化及电力设施、竹篱笆围挡、室内晾衣竿等细节方面,充分体现了人性化设计,是崇州市众多援建点中最好的两个。

  而在平武县南坝镇落河盖建设的61套安置房,住所、厨房、厕所、淋浴间一应俱全。平武县验收组对此评价是:“各项施工技术资料齐全,结构安全,使用功能满足要求,工程质量优良。”本报通讯员赵丽娟本报记者段丽茜李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