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精彩奥运振奋海外华人 唐人街弥漫自豪气息(图)

  8月11日,1984年曾为中国夺取过奥运金牌的栾菊杰在归乡之旅上受到了热烈欢迎,本次奥运现年50岁的她代表加拿大参加花剑比赛。人民网记者李舸摄

  新华网消息: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大大鼓舞了海外华侨华人。他们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

  “中国展现最好的一面”

  据美国《汉密尔顿新闻报》8月21日报道,西切斯特居民弗兰克·沈家里的客厅里有两台电视机。19日晚上,一台在重播本周奥运会精彩赛事,一台在播放中文新闻节目。


  邻居和朋友最近总是聚在一起看奥运会。当天他们又聚到一起,谈话掺杂着普通话和英语。

  张森(音)来自北京,谈到祖国和家乡人民时她说:“我为他们感到非常自豪。这令人激动。”

  他们既是美国人也是中国人,他们既为中国运动健儿加油,也为菲尔普斯等美国运动员欢呼。

  看到这届奥运会取得的进步后,他们说他们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

  英语语言学教授维克多·许说,人们说中国在奥运期间想把完美的一面展示给世界。

  他说:“中国这次是主人,因此根据中国的传统,主人要展现最好的一面。虽然有些事情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但这样挺好的。”

  “唐人街弥漫自豪气息”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网站8月1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北京奥运风振奋中国城”,摘要如下。

  星期二整整一天,希尔达·林位于旧金山唐人街的体育用品商店门外始终排满了顾客,大家争抢着购买《星岛日报》。

  报纸头条醒目地写着:“中国狂取39金超上届美国。”

  这是无可争辩的。那大红的方块字就印在女子蹦床金牌得主何雯娜和男子乒乓球团体冠军马琳、王皓、王励勤的照片下面。

  当林从柜台后又取出一叠报纸时,她说:“这真是太伟大了!”

  中国运动员在其传统优势项目———比如跳水、乒乓球和体操———上折桂的同时,他们还在创造新的奇迹。中国获得了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以及男子个人佩剑的金牌。

  运动员如此精彩的表现使得唐人街弥漫着自豪的气息,从店主到酒吧的主顾、再到那些聚在朴茨茅斯广场上打牌的老人身上都能感觉到。中国不仅上演了奥运史上最为美轮美奂的开幕式,而且还以极高的效率组织了各项比赛,并证明了其强大的体育实力。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店伙计说,自从奥运会开幕以来,每天下班时间一过,就有大批顾客涌进这家位于都板街的太白楼酒店。他们前前后后坐成好几排,为大屏幕上的美国选手和中国选手加油呐喊。

  她说:“让你感到惊讶的是,很多来这儿的游客仍然以为中国人还穿着长衫,或是牵着牛在小道边行走。这次中国有机会向每一个人展示它有多么先进。”

  40年前从广州移居到旧金山的莱恩·路易说,他既给中国加油,也给美国加油。他说,他在华盛顿街的路易兄弟书店的顾客为了谈论奥运会而比平常多逗留一些时间。

  他说:“人们在笑谈奖牌的计算方式。尽管中国获得的金牌数最多,但全国广播公司总是把美国排在最前面,因为他们把所有奖牌都加在一起。”

  他说:“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单凭其人口数目就应该有能力训练出最好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

  如果说在朴茨茅斯广场另一侧大街旁的甜品市场里,柜台后面卖钱包和糖果的丹尼尔·罗看起来比平日困倦,那么事实正是如此。每天夜里,他都要看奥运节目,直到凌晨两三点才离开沙发。

  当他最喜欢的女子跳水选手郭晶晶成功卫冕时,他感到兴奋异常。而当中国唯一的田径巨星刘翔一瘸一拐地退出110米栏比赛时,他感到心情沉重。像几乎所有人一样,他也非常崇拜游泳天才、美国选手迈克尔·菲尔普斯。

  罗说:“通过观看这些比赛,每个人都能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他说,或许中国人也在增进对自己的了解。

  “今日中国已不同以往”

  据法国《世界报》8月20日报道,8月18日,巴黎13区“中国城”中心,一名女售货员将一些新的花环挂在她的中国食品杂货店橱窗上。黄色的,蓝色的,绿色的……颜色齐了,但是看不出奥运五环的样子。

  与巴黎几乎所有华人店主一样,克里斯蒂娜·李决定在面对顾客时保持谨慎。

  巴黎大区的华人社团(35万人,为欧洲最大)普遍支持祖国举办奥运会、多拿奖牌,但他们的一只脚始终站在法国。科琳娜·董解释道:“我很喜欢观看奥运会比赛。我既为中国获得的奖牌鼓掌,也为法国获胜而高兴!当我们有两个祖国的时候,必然会同时关注她们。”在巴黎20区贝尔维尔一条街道的拐角处遇到的这名年轻女子7岁就离开上海来到法国。

  尽管华人社团中大部分人不太在意,但还是有一些声音反对一部分法国人对中国的敌对态度。一家针对亚洲的旅行社的负责人克洛迪娜·陈生气地表示:“奥运火炬在法国传递时的骚乱是可耻的。”

  陈女士认为,“奥运会关乎体育,与政治毫无关系。体育当中没有政治,不分种族,否则什么都乱了套”。通常,仅仅叙述奥运会本身就能激起在法华人的自尊。陈女士说:“我为我们的文化得以向世界展示而感到自豪。”她还说:“欧洲式的民主不适合中国。中国有超过10亿张嘴要养活,精神面貌与生活方式也大不相同。但是,今日中国已经不同于十年前,这一点人们却不了解。”(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