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奥运“和平友谊墙”呼唤“奥林匹克休战”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共同为‘和平友谊墙’启动仪式剪彩。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共同为‘和平友谊墙’启动仪式剪彩。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陆毅):8月1日,北京奥运会“和平友谊墙”启动仪式在北京奥运村举行。

  “奥林匹克休战墙”签名活动2004年由雅典奥运会发起。此后,奥运会举办城市都会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期间设立“奥林匹克休战墙”,供参赛运动员和官员签名支持奥林匹克休战。

  北京奥组委结合中国传统的“和合”理念,将奥林匹克休战墙取名“和平友谊墙”。8月1日,北京奥运会“和平友谊墙”启动仪式在北京奥运村和平广场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共同为“和平友谊墙”剪彩。

随后,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内的众多嘉宾纷纷在“签名墙”上签名,支持奥林匹克休战。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北京奥运村村长陈至立表示,“和平友谊墙”是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理念的重要标志,将成为世界和平、友谊的永久象征。

  陈至立:“‘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和平友谊墙’是‘人文奥运’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运动会以后,‘和平友谊墙’中的永久墙体与和平广场将作为奥林匹克‘人文’遗产保留,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友谊的永久象征。”

  据了解,北京奥组委首创了将“和平友谊墙”建成由“签名墙”和“永久墙”共同构成的组合墙体。签名墙用于赛时临时签名,“永久墙”在赛后将作为宝贵的奥运文化遗产保留。

  “奥林匹克休战墙”源自“奥林匹克休战”,后者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神圣休战的做法设计的一项和平活动。1993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这一古希腊传统,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

  北京奥运会积极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宗旨,并赋予了奥林匹克运动强大的动力。2007年10月31日,在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提出的《奥林匹克休战协议》由186个会员国联署后一致通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和平友谊墙”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说,“和平友谊墙”不仅将为北京奥运会留下文化遗产,而且还将促进世界和平。

  刘淇:“在北京奥运村设立‘和平友谊墙’,是履行《奥林匹克休战协议》的具体行动。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和平友谊墙’进一步阐述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相信,‘和平友谊墙’不仅将为北京奥运会留下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也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的和平、友谊、进步。”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就鲜明地揭示出,人类尽管有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和不同信仰之分,但是共居于一个“地球村”,也共同拥有和平与和谐之梦。参加启动仪式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和平友谊墙”向全世界发出了强大信息,有助于实现世界和平,停止战乱,并希望北京奥运会的“和平友谊墙”像中国的长城一样流传久远。

  罗格:“无论是什么样的种族、文化、语言、政体、宗教信仰,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和谐共处,这种团结对人类非常重要。我相信,奥林匹克停战的信息是强大的,如果世界实现和平,这座‘和平友谊墙’将像中国的长城一样流传久远。”

  正如罗格主席所言,体育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也是一种能够被各种文化背景和各行各业的人们所理解和使用的语言。作为前男子撑杆跳高奥运冠军、来自乌克兰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布勃卡深有体会。他号召运动员和所有人共同通过奥林匹克运动来建设一个和平的世界:“我不会忘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南非代表团与其他代表团一起走进奥林匹克体育场的那一幕。这是个很好的例子,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可以和谐地生活和工作。我想,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和精神让我们团结在一起,继续推进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