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请重要客户看奥运 必和必拓贿赂宝钢?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跨国公司也纷纷邀请自己的重要客户来参加这个全世界的盛会。有媒体报道,在奥运会开幕前,澳洲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的奥运团队就开始忙碌着接待来自全球各地的“贵宾”,他们主要是购买必和必拓产品的客户和必和必拓各业务高层以及业务表现出色的员工,其中,就包括近年来代表中国众多钢铁企业与必和必拓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上海宝钢集团。


  谈判对手“交流感情”

  在北京奥运期间,先后有宝钢、马钢等钢铁、有色金属企业的高层出现在必和必拓的“奥运观光团”中,他们身穿必和必拓提供的奥运衬衫,还获得了一份必和必拓精心准备的北京地图和游玩介绍。

  必和必拓白天邀请“贵宾”观看奥运比赛,晚上安排客人下榻每间每天上千元的酒店,并与他们在酒店的酒吧或者公司预定的场所交流,还专门请来演唱“猫”和“mamamia”歌剧的著名女歌手来为“贵宾”们献唱。必和必拓中国区的一位高层表示,与平时业务谈判期间的严肃交谈相比,这种场合的交流更容易“培养感情”。

  据了解,此次参加“奥运观光团”的“贵宾”超过了1000人,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和观赛顺利,必和必拓在很早就筹划成立了名为“IMT”的风险防范小组,还专门高价聘请了一家名为“jetsetsports”的美国接待公司,负责对“贵宾”们的接送和活动。

  铁矿石价格持续暴涨

  然而,与如此高规格“接待”相对应,却是代表中国钢企的宝钢集团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上“节节败退”的事实。最近几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年年上涨:2005年上涨了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上涨9.5%,而今年更是创下了几年来的最大涨幅——96.5%,同时还打破了遵从多年的铁矿石同一市场同一价格的定价机制,并且出现了专门针对中国钢厂的“中国价格”(澳矿售欧洲钢厂铁矿石价格涨幅71%,远低于与中国议价)。

  对这样一个远谈不上令人满意的谈判结果,中国钢厂的谈判代表宝钢方面称,“体现了双方维护传统定价机制的诚意”,“未出乎意料”、“双方都可接受的友好协商”。这似乎让人感到,面对几乎一触即“破”的铁矿石谈判机制,钢企似乎并不是十分沮丧。

  此外,宝钢与必和必拓的联系十分紧密。今年年初,必和必拓与宝钢签署了一份总量为9400万吨的铁矿石长期供货合同,根据合同,必和必拓将在未来10年内每年按双方认可的价格向宝钢提供1000万吨铁矿石。

  那么在今年的谈判中已经岌岌可危的铁矿石谈判机制,会不会在明年遭遇更大的破坏甚至最终瓦解?或许必和必拓此次邀请宝钢参加奥运观光团,从中可以探知一二。(作者:邢正)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