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招商银行被指参与住房假按揭 助推深圳断供闹剧

  两个声称自己不知道买了房并欠了房贷的人突然成了被告,而贷款银行也被指控监管不严、违规放款,这背后究竟隐藏怎样的事件真相,是一个怎样复杂的过程。这个案件,是黑洞,违规?还是一场助推深圳“断供潮”的闹剧?

  近日,因为连续10个多月没有缴纳房屋按揭贷款,漾日湾畔断供业主刘英、傅泳栋被招商银行蛇口支行送上了被告台。
作为深圳楼市断供第一案,此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公开审理。

  招商银行蛇口支行作为原告起诉深圳漾日湾畔断供业主刘英、傅泳栋断供。招商银行蛇口支行在法庭上陈述:自2007年7月起,被告刘英、傅泳栋已经连续超过10个月没有缴纳房屋按揭贷款,违反了贷款合同的约定,要求被告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并表明银行享有权利依法处置被告的抵押物。

  而被告则指控银行参与了假按揭,银行在整个过程中存在监管不严、违规放款等失职行为。根据合同法第52条规定,以合法合同掩盖非法目的,合同无效。同时,银行在放款时也没有任何通知和本人进行确认。所以,被告认为假按揭合同应判无效,应该撤销。

  六个月断供只因银行监管失职

  据两名被告称,国基地产在2003年漾日湾畔开盘发售时极力游说他们买房,不仅欺骗他们在空白购房合同和按揭合同上签字,还骗取了他们的个人身份资料用于申请银行房屋贷款。事后国基地产公司在被告不知情的情况下伪造了首付款收据,从招商银行成功申请到了贷款并挪作他用。同时,国基地产也一直在帮被告供楼。这是银行监管部门的失职,导致业主被蒙蔽其中断供6个月不知情。

  傅泳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是,在接到银行催款电话之前,银行何时发放贷款,贷款金额多少,他们毫不知情。同时银行工作人员也口头承诺:国基地产的房产已经抵押给了招行,产权清晰,只要原业主继续供楼,不再追究首期款,并且可以很快办理好房产证。

  于是,被告接过了国基地产供楼的接力棒,自己才真正意义上担负起了供楼的责任。但是,国基地产答应帮业主办好房产证的承诺却迟迟没有实现。

  有专家认为:长期以来,房屋按揭贷款在我国是被列为优质贷款的范围,这块业务也成为银行间争抢的一块“肥肉”。在楼市火爆,所有人都揣着钱想买房的时候,银行是否能冷静地面对这个市场按原则办事,而从本案看,如果违规所带来的风险是巨大的。

  房产证办理遥不可期

  据《南方日报》消息,2005年3月国基地产资金链断裂,无法如期继续按月还本付息。2005年9月,以被告名义贷款的房产已经连续断供6个月,招商银行蛇口支行此时打电话通知被告还款。此时,已经无力回天的国基地产向贷款银行出具了一份盖有国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章的《付清按揭首期款及全部房款》的声明:承认之前的买主已经向国基地产支付了房产的全部首期款并通过银行按揭的方式支付其余房款,所有房屋产权完全归属业主。

  2006年9月,国基地产因为背上了9.06亿元的巨额债务宣告破产,成为当时全国房地产最大的破产案。

  国基地产破产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的破产清算小组入驻国基开始清算工作。而此时,国基地产所属的漾日湾畔1133套住宅已基本售罄,但没有一套成功办理房产证。

  两位被告前往清算小组申请办理房产证,被清算小组告知在国基地产的账目上没有其房产的首期房款缴纳记录,无法办理房产证审核手续。

  业主称断供只为抗议

  由于房产证的办理遥遥无期,自2007年10月起,被告与多名业主选择了停止继续供楼进行抗议。

  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做为能够买房还款的成年人他们怎么会那么好骗?而这个疑问的真相目前尚未解开,但调查以往案例:在深圳曾有开发商和业主合伙骗贷的情况。事情真相怎样,涉及调查取证等方面的问题,目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并宣布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本网站将继续跟踪报道。

  专家意见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研究会副主任顾云昌指出:在目前宏观调控下,政府应当治理和稳定市场,断供是少数人和极少数市场的事件。而就此次案件开庭,他认为开发商是经营者,一般商业银行也是经营者,只有央行才是政府,大家不要把银行当成政府。在这个案件中开发商和银行都出现了问题,而且不排除有些商业银行明知其中猫腻,还出现违规行为。

  顾云昌认为这个事件开发商和银行都有责任。对于业主,也应当明白国家的购房政策,购房人自身也要保证不能有贪便宜的心理和任何违规行为。因为一旦出现风险,后果就会不可想象。目前国家是在调控中治理市场,改善和规范市场各种主体行为,包括开发商、银行和各地方政府,此次案件应当尊重最后的宣判。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城市开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助理冯国亮称:目前深圳出现断供是个别案例。房子降价是短期问题,断供潮更不可能在我们国家出现,国外也许会有,但我们不会。事实上断供被各别媒体夸大了好多倍,并不是真实情况。对这个案例冯国亮认为房产公司或应负主要责任。(关哲)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泳栋 | 刘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