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时评:青春的脸庞 青春的中国(组图)

  8月18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外,一位男青年面掩国旗祝福中国体育军团。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8月16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国观众肩披五星红旗赶赴“鸟巢”,观看即将举行的奥运百米飞人大战。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青春的脸庞 青春的中国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八月八日,当中国“小巨人”姚明牵着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九岁小男孩林浩走进“鸟巢”,有记者惊呼“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奥运”。

  京奥临近尾声,梳理奥运记忆,有不少人感慨“中国真的年轻起来了”,就好像姚明的活力和林浩的年龄一般。


  人们看到,这个夏天,北京街头四十万城市志愿者、场馆内外七万余名赛会志愿者,用灿烂的脸庞,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前所未见的“青春中国”。

  七年前,北京“申奥”成功,魏航只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她幻想长大后“为奥运捡球、擦地板”。七年后,魏航已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经过近一年的层层选拔和“魔鬼训练”,她一步步走近“鸟巢”,最终站在观众席上,为各国人士服务。

  与魏航一样,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年轻人,共同沐浴了这场奥运洗礼。他们起早贪黑,风吹日晒,数月无休;他们直面数万人的抢票狂潮、安检门前的人山人海,他们努力去学习什么叫镇定,什么叫耐心;他们可能遭遇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一时回答不上来,也曾被观众叫作“小姐”、“服务生”,不过他们学会了始终保持微笑,不得已时还会委曲求全……

  一路走来,魏航说,刚刚离开“鸟巢”,就开始想它,“好像对它有了归属感”。志愿者的辅导教师解释说,孩子们站在“鸟巢”与其说有激情,不如说是一种荣誉感。

  媒体为之惊叹,“"鸟巢"孵出了中国新一代”。

  这一代中国人,出生于二十世纪的八十至九十年代,他们中的一些人举止优雅,通晓多国语言,能言善道;他们中的一些人面对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人群没有羞涩、胆怯,而是张开怀抱;他们中的一些人面对西方经验与中国传统,同样抱着尊重和宽容的心态。十八、九岁的花季年龄,在街头,他们人人都努力使自己成为奥运“微笑使者”;在赛场上,他们也可能就是夺金的“黑马”。

  在此之前,中国的这一代年轻人曾是“最受诟病的一代”: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家中“独苗”,他们不曾见证新中国最初几十年的蹉跎艰辛,他们中的一些人或许与长辈缺乏沟通,被认为是“代沟”的制造者,他们被舆论称为“温室里的花朵”、碰不起的“草莓族”,甚至被指具有“致命伤”。

  不过,因为北京奥运会,这些固有印象都在改变之中。

  奥运开幕式的夜晚,一群城市志愿者站在通往“鸟巢”的中轴景观大道上,坚守了近十二小时,尽管天气闷热、缺水少食,却没有多少抱怨。望着“鸟巢”上空绚丽的烟火,年轻人感慨,“这是我爷爷奶奶等了一辈子,都等不到的中国”。

  那一晚,这些年轻人始终怀着复杂的心情眺望“鸟巢”,当收音机里传出《歌唱祖国》,他们眼眶湿润。

  千年的文化兴衰、百年的奥运梦想,千头万绪被赋予了十六天青春的生命。有人预言:五十年后,若奥运重回中国,今天的这一代年轻人,还将发挥难以估量的作用。我们无法证实这则预言能否成真,但我们今天却已经见证了他们的青春——且青涩且激越,但他们努力尝试面向世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航 | 林浩 | 姚明 | 廖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