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郑州晚报:不要误读“女排精神”(图)

  8月21日晚,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以0:3负于巴西队,无缘决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女排精神不只代表拼搏,更代表一种积极的探索与务实的发展

  中国女排输给状态如日中天的巴西队本不意外,意外的是0∶3的悬殊比分和坐滑梯一样的失控过程。这叫脆败!干干脆脆地就丢掉了比赛,决不拖泥带水。

  巴西队看上去似乎更像是曾经的中国女排,我们丢弃了雅典时期的许多优点,选择了并不擅长的打法。整场比赛若不是宋世雄老师那熟悉的、连珠炮一样尖厉的声音随时提醒,你会忘掉这是一场关于中国女排的关键比赛。


  其实巴西队开局很不理想,进攻打不开,失误频繁。这给了中国女排天赐良机,只要姑娘们抓住机会拿下首局,原本就心存忌惮的巴西队很可能会乱掉方寸,甚至会再次落入“逢大赛必心乱”的老怪圈。可惜女排姑娘放虎归山,让巴西队缓过劲来,并越打越顺直至行云流水、势不可转。

  女排暴露的核心问题是进攻失灵,灵魂人物冯坤完全不在状态,一攻组织呆滞死板,防反调整更是“远近高低各不同”,让攻手难测深浅。临时撤换二传,在排球比赛中无异于临阵换帅,陈忠和的信心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摇摆。中国女排传统的三大强项“一攻多变、拦网高效和擅长快反”在比赛中全盘失效:一攻基本放弃3号位的快板,拦网徒有高桩、取位迟缓,快速反击更是陷入“高举高打”的单一套路。加之主攻手在转位中出现明显“弱轮”,中国女排彻底丧失对比赛节奏的控制,最终落入处处挨打的被动局面。

  在这样的技战术背景下,观众看到的是中国女排糟糕的精神状态:每个人都在站桩,每个人都在等球,拦网老是不对位,防守总是差两步,进攻总是慢一拍。于是大家失望地哀叹:没精神,不积极,这哪里是我们那支曾经以拼搏精神著称的中国女排!

  其实不是姑娘们不敢打、不想拼,而是根本打不动也拼不起来。尽管我不愿把“夕阳红”、“黔驴技穷”这样的字眼用在这支曾经记载了光荣与梦想的精神之师身上,但谁能否认,阵容残缺、指挥乏术、技战术完全老化,这就是中国女排客观的现实形态!

  我们承认,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精神的力量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催化着女排的神奇。但体育就是这样残酷无情,一旦离开强大的技战术物质根本,再去空谈拼搏只能是精神自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赛后,央视那名敬业的记者反复追问陈忠和,不厌其烦地试图诱导出一个“中国女排已经尽力拼搏了”或者“中国女排输在精神和斗志上”的“标准答案”。我理解他的良苦用心,国人如此追随中国女排,很大程度就是要一次又一次从“女排精神”那个不变的信仰中不断寻找到新的力量源泉。但我必须要讲的是,“女排精神”不能被迷信或误读,或许,这些年来正是执迷于对这种精神作用的无限放大与竭泽而渔,无形间,中国女排淡漠了对排球国际化趋势的敏锐把握,忘记了队伍更迭、与时俱进与技战术突破的创新求变。

  女排精神不只代表拼搏,更代表一种积极的探索与务实的发展。看看郎平教练和她带领的美国女排吧,她们的成功,或许恰有我们以往的某种特质所在。(张华)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