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商报:莫以汽车销量论英雄

  截至8月13日,中国队的金牌数量仍居于奥运会第一,这无疑是开赛以来最让中国人兴奋的消息之一。但在另一方面,更让人欣喜的是,关于冷静看待奥运会金牌数量的评论也已经见诸各大媒体。

  仔细想来,关于奥运会与金牌的话题,似乎和中国的汽车工业与销量的话题有着颇多共通之处。
体育强国和汽车社会,对于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而言,仍是两个“进行中”的概念,距离在这两个领域真正强大的国家(比如美国)我们的差距仍旧巨大。

  同样,金牌数和汽车销量,也是这两个领域内最为业内人士乃至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以金牌论成败、以销量论英雄,仍是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

  但在2008年这个奥运会来到中国的年份,这些观念也许应该有些改变。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所说:“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从来没有说要拿金牌总数第一,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还不是体育强国,我们和美俄等世界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相当一些项目还比较落后。”

  竞技精神的展示、全民体育热情的激发,这才是奥运会来到中国最重要的意义。汽车产销量也如是,为销量而销量,追求数字上的“第一”并不能真正催生一个汽车强国,尤其在如今合资企业仍占主导的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的突破更不仅仅限于销量。

  因此可以说,奥运会为“挣扎”于2008年车市“寒流”的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一条思路,正如那些呼吁冷静看待金牌数的声音,如今也到了冷静看待销量问题的时候了。

  其实,我们并不是要否定销量这个指标的重要性,不然也就不会有关于通用和丰田的全球第一之争了,只是针对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阶段,许多汽车企业也许都该问问自己,是否该走出前几年高速增长时的“扩张”思路桎梏,开始认真想想还有哪些指标是比销量更重要的。

  尤其在今年以来一系列趋冷的宏观经济背景之下,我们发现,许多企业以此前全行业高速增长为基础制定的销量计划,在2008年刚刚过半的时候无不遇到了挑战。

  于是,年初大家信心满满的目标与年中一片“喊降”的预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面对上半年多数都没能完成的销量目标,有的厂家选择了调低目标,有的仍坚持年初的目标不变,这其中固然不乏逆市上扬的信心,但更多的还是骑虎难下的无奈。

  由是,“销量”一词在2008年成为无数汽车销售公司老总的魔咒,而17万辆的库存也成为一个反复被人们提起的数字。正是这种片面强调销量的习惯,导致了“压库”这样的非常手段成为中国市场的“惯例”,由此带来的伤害也许很多企业都深有体会,却无法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独善其身。

  可是,当年的那种市场环境却已经在悄悄发生着改变。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中,中国的增速是最慢的,但同时,中国已经在2006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并且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进入千万辆级别。

  这两个数据的对比,足以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改变,从低基数、高增速的爆发期缓慢向高基数、低增速的平稳增长期过渡。从这个角度而言,2008年或许真的可以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拐点”。

  伴随着这种改变,一味追求销量而忽视其他企业经营指标的后果,也许就是今年以来汽车企业利润的下降以及经销商濒于断裂的资金链。

  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欧美成熟市场中,厂商对于许多品牌店往往限定年最高销量,不许多卖,就是为了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以建立和保持其品牌形象。

  这样的理论或许今后将得到更多中国汽车厂商的认同,尽管我们还没有进入到基数庞大而增速很小的成熟阶段,但正在向汽车社会迈进的中国因为天然的人口优势,不仅具有了基数庞大的特点,更因为细分市场的丰富而对汽车企业的生产、营销提出更高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年消费热情释放时期的“什么车都热销”、“什么车都赚钱”的时代必然一去不返,而企业对那个时期经营战略的反思或许就应当从“唯销量论”开始。 (来源: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