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静观潮起:中国集体球类项目兴衰的关键词(图)

  8月20日,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半决赛结束,中国队3:2胜德国队。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集体球类项目兴衰之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魏群

  随着昨晚中国女排、女篮分别在半决赛中出局,中国兵团在北京奥运会集体球类项目上的悬念基本尘埃落定。通观其表现,有兴有衰,可用几个关键词来定位。

  “惊喜”: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韩国“魔鬼教练”金昶伯统率下,一路过关斩将,尤其是半决赛上演逆转大戏,击败劲旅德国队,报了雅典奥运会一箭之仇。
首次进入奥运会决赛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也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大球项目中成绩最佳者,确实带给国人极大惊喜。

  “蜕变”:中国男篮虽然奥运会名次未能实现突破,但在小组赛中几度上演好戏,显示出可与任何世界强队对话的实力。其整体面貌,可用“蜕变”来概括。

  “遗憾”:作为中国体坛一面旗帜的女排,杀入四强,成绩已达赛前所定最低指标。但其小组赛对古巴、美国队两场球,都是关键球未能顶住,最后不得不在半决赛遇到“无冕之王”巴西队。陈忠和最担心的“表现不稳定”终于出现,而不稳定的表现,关键球的处理能力差,实际已显示实力较上届有所降低。其表现只能令国人感到“遗憾”。

  “回归”:中国女篮时隔多年之后重回四强,当属可喜可贺。中国女篮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洋教头的悉心调教,假以时日,这支队伍在“回归”之后,未来也许会带给国人更多惊喜。

  “希望”:中国男排以东道主之利得以参加北京奥运会,但在少帅周建安的率领下,其表现并未把自己定位为“过客”。杀入八强的成绩,多少有些让人意外,尤其是对意大利队一战,虽以二比三惜败,但充分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可以预见,中国男排未来之路仍多坎坷,但其身上已昭示“希望”二字。

  “突破”:中国女子沙滩排球两对组合,本届奥运会收获一银一铜,大大突破赛前所定“保八争四”目标。比西方国家开展晚了七十年的这一中国新兴项目,未来的发展可令人有更高的期待。

  “无奈”:中国女足未能实现进入四强之目标,虽然小组赛表现上佳,但四分之一决赛完败日本,实在让国人难以接受。当年的“铿锵玫瑰”已然凋败,而凋败之因除国外诸强更加重视此项目,国内基础依然薄弱外,管理层屡屡换帅,队员无所适从,不能不说是直接主因。其表现只能让球迷“无奈”。

  “麻木”:中国国奥男足小组赛两负一平,早早出局,其表现一如既往,并未让人感到意外。对国字号男足的屡败屡战,国人早已麻木,球队自己也早已麻木,中国足协也早已麻木。物极必反,一系列的麻木也许最终将导致足球管理体制的彻底洗心革面,非此,中国足球将永无出头之日。

  “迷茫”:在不太受国人关注的大球项目中,中国棒球队本届奥运一胜六负,女子垒球队二胜五负。棒球本非中国强项,此成绩实属正常,而女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曾有过亚军的辉煌,十二年过去,已跌入谷底。比成绩低迷更需担心的是,下届伦敦奥运会将不设此两项目,水平本就不高或滑落的这两个项目,在中国一切向奥运看齐的竞技体育发展环境下,其生存前景都已变得极为“迷茫”。

  “如愿”:中国女子手球队昨天在五到八名排位赛中险胜瑞典,进入前六名,对于这支曾拿过洛杉矶奥运会亚军、亚特兰大奥运会第五名,此后水平下滑的队伍来说,由上届奥运会的第八变为本届的前六,成绩已经“如愿”,虽然球队的韩国教练姜在源还在遗憾“全队只发挥了百分之五十的水平”。

  “学习”: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手球小组赛五连败,男子曲棍球队小组赛一平四负,因东道主之利首次进入奥运会赛场的这两支队伍,奥运征程更多的目的是“学习”,成绩不提也罢。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