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伊朗缘何频繁刺激美国和以色列?

  在美国、以色列与伊朗关系依然微妙的情况下,伊朗近期不断刺激美国、以色列以及欧洲国家的神经。伊朗为什么这样做?美国和以色列将如何应对?伊朗形势如何发展?

  伊朗的“敌退我进”战术

  伊朗官方8月17日宣布成功发射一枚运载火箭,具有把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能力,这意味着伊朗向真正发射卫星又前进了一步。
伊朗总统内贾德现场观看了发射,表示所有部件都由伊朗制造。美国对伊朗发射卫星运载火箭表示忧虑,对它的意图进一步产生怀疑,认为“伊朗发射卫星运载火箭的行动和这一技术有在弹道导弹项目中运用的可能性”,后来认为伊朗卫星发射失败。伊朗说,发射卫星目的是监测自然灾害和改善通信状况;伊朗需要像美国利用间谍卫星监视阿富汗和伊拉克武装人员那样,利用卫星维护自身安全。

  伊朗声称成功发射自制可携卫星火箭升空后,接着又表示将战机升级至不用中途加油也能飞达3000公里,令战机可轻易飞到以色列境内,对以色列构成重大威胁。美联社说,飞机可通过在机翼或机身加挂油料箱方式实现增加飞行距离的目的。油料耗尽时,油箱即可丢弃。

  伊朗的这两次举动不同寻常,引起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忧虑和警惕。而情况还不止这些。伊朗7月试射了9枚长程及中程导弹,包括射程达2000公里、覆盖区内美军目标和以色列全境的新式“流星-3型”导弹,令国际社会大为紧张。

  伊朗看准了对手的顾忌

  伊朗接连发起一系列带有挑战和叫阵意味的行动,是因为它看准了美国和以色列以及欧洲国家近期的难处和顾忌。

  最近美国布什政府集中精力处理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冲突,在外交上声援和支持格鲁吉亚,并向格提供间接的军事支持。虽然切尼发出“美国不会就这样算了”的警告,但切尼一贯这样威胁他国,对伊朗类似的表态已经有许多次了,都没有实现,更何况是对远比伊朗强大的俄罗斯呢?美国不会为了格鲁吉亚而冒险与俄罗斯直接对抗,切尼的话注定仍是“光打雷不下雨”。美国和欧洲国家经历这次南奥塞梯战火,发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俄罗斯的真正制衡手段依然有限。欧洲在安全和军事上无力对抗俄罗斯,而在能源上对俄罗斯依赖太大。美国虽然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实力超强,但受制于自身制造的战略困局,无法向俄发起切实有效的压制。

  同时,美国却继续在伊拉克局势方面表现得左右为难、进退维谷,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不可能靠美国的长期军事占领来维持。伊拉克政府独立姿态日益明朗,反对美国在伊拉克驻军长期化,要求美国2-3年内撤军。阿富汗的局势一年多来重新趋于不稳定,塔利班活动增多,美国准备增兵1万多人,并将从北约联军中接过军事指挥权,直接指挥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对于美国而言,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它能做的也就是寻求加大对伊朗的经济等方面的制裁,并让欧盟继续在前台与伊朗进行周旋。美国希望伊朗问题就这样走走停停,维持到布什政府到任就可以了,不希望在伊朗局势方面再次横生枝节。

  正因有这些得过且过的维持想法,布什政府在8月份向的确有袭击伊朗计划的以色列全力施压,全力防止以色列进攻伊朗。美国惧怕再面对一场大规模的地区战争,因为以色列和伊朗两国一旦开战,美国将不得不介入,后果不堪设想,将会打乱美国在中东的整个部署,严重损害布什政府以及美国自身的利益。美国还拒绝向以色列输送武器,担心以色列利用这些武器袭击伊朗的核设施。美国还警告,如果以色列不顾警告,执意单独行动,美国要求以色列将情况告知自己。言外之意就是,如果战局不至于恶化到不可收拾、以色列面临灭顶之灾的地步,美国不会介入、也不会出面收场。

  而伊朗偏不这样做,颇有些顶风而上、敌退我进的滋味,一吐前些年因为承受美国步步紧逼的重压而萌生的怨气。欧洲国家因为伊朗位于欧洲南翼、影响地区安全与石油供应、经济贸易关系等因素,向来主张以谈判解决纠纷,坚决反对美国动武。在反对动武方面,欧洲与伊朗是一致的。

  以色列其实也有难处。虽然7月底8月初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国防部长巴拉克、利库德集团领袖内塔尼亚胡等人均对伊朗作出强硬表态,作出以色列已经准备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生存而不惜对伊朗发起长途军事奔袭的架势。不能小视以色列的战略决心,也不能否认以色列这方面的能力。但很大程度上,以色列方方面面也有虚张声势的成分。总理奥尔默特已经宣布9月辞职,以色列政坛纷争即将再起,各路政要显然是要以对伊朗强硬来拉取选票、提高声望。真要以色列去打,它倒要低调、谨慎的认真考虑了。

  伊朗局势将以和解告终

  伊朗的中短程导弹打击能力和覆盖能力不可忽视,最远可达2000多公里,飞机可以前往以色列一个来回,自己制造的发射卫星的火箭既然能承载卫星,当然也可以承载常规或更大规模的弹头。以色列军事科技超强,无奈国土狭小、战略纵深几乎为零,伊朗的这些军事优势以色列不得不认真考虑。所以,以色列如果真要打击伊朗,就不会那么明目张胆地咋呼了,更不会把演习部署通过美国和英国媒体向全世界传播了。

  尽管美国的拦截反导能力、飞机预警能力都很强,但以色列的这些担心同样也为美国的海湾驻军、海湾基地以及海湾的舰队所担忧,因为没有百分百有效的盾牌。更何况,伊朗的国土面积、人口、综合实力是伊拉克的几倍,国内山地很多,重要战略设施都在山中或很深的地下,伊朗政权内部的稳固程度并非西方渲染,民众与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分歧也没有美国说的那样严重。尽管人们经常对这样的分析和参考因素表现出腻烦心理,但事实是,这些制约美国和以色列动武的参考要素迄今没有改变,而且形势对伊朗更有利了,对美国和以色列更不利了。

  法国媒体最近分析了一旦伊朗受到袭击,伊朗要采取的几种报复手段:发挥在伊拉克的幕后影响;发挥在阿富汗的幕后影响;利用石油武器;发挥对巴勒斯坦、黎巴嫩真主党的影响;后续导弹反击与远程打击;绑架美国在伊朗的人质等。一旦这些措施进一步实施,美国在中东将面临各地开花、一只手无法按住五只跳蚤的窘境。单就石油价格而言,布什政府和美国民众已经无法容忍和承受国际石油价格的高涨,开始想方设法降低国际石油价格,而一旦进攻伊朗,美国做好石油价格突破200美元每桶、甚至300美元的准备了吗?美国和以色列怎么可能打击伊朗呢?!

  8月,西方国家表示要推动联合国发起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但美国的制裁以及更强硬制裁的威胁对伊朗影响有限。伊朗的示强举动还说明,它有以进攻和强势迫和的味道,希望美国看到伊朗的能力以及地区号召力,尽快改变对伊朗政策。伊朗长期以来跟美国要的很简单直接:承认伊朗,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伊朗的言行也留有余地,一再希望与美国缓和关系,并继续以谈判进行周旋。布什政府的策略性调整只能缓和一时,难改僵持大势。那种布什政府下台前对伊朗放手一搏打一把的期待基本是天方夜谭。

  总之,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不会以武力告终,而会以和解结束。对伊朗政策是美国中东困局的重要钥匙,并直接关系到叙、黎、阿富汗以及巴勒斯坦、以色列的局势。美国新政府存在大幅度调整对伊朗政策的可能性,关键是看谁上台。如果是民主党上台,很可能回归之前民主党政府的大幅缓和政策。即便是共和党政府,也要设法摆脱困局,而办法之一就是借助伊朗的影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