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曾经限量吃饭的伦敦奥运会

  人民网8月22日讯北京奥运会美仑美奂万众瞩目,但是奥运会并非永远都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party。

  历史上,伦敦曾经主办1948年的夏季奥运会。那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仍然非常深重;东道主囊中羞涩,对参赛的运动员吃饭都要加以限量。


  但是,凑凑合合,东拼西凑,伦敦也热热闹闹地办了一场奥运会。

  与政治挂钩

  先来看看当年的大气候。

  1939年6月,伦敦获得了1944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几个月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奥运被迫停办。二战一结束,奥委会再次请伦敦出面主办1948年的奥运会。创纪录的59个国家、4099名运动员参加了那次奥运。但是,二战的战败国德国和日本都被拒之门外。

  从英国国家档案馆保留的档案中查到,当时的英国政府说,日本人来伦敦会引发“严重的公众反感”,日本“从技术上讲仍然是(英国的)敌对国”,因此,日本运动员不能参加任何有英国国王出席的活动。

  德国更有自知之明,干脆没有提交申请。当时还不是奥委会成员国的苏联在奥运开幕之后试图强行闯入,但以未遂告终。

  奥运与国际政治挂钩,48年的伦敦不是首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在此之前,有过1936年的“纳粹奥运会”,在此之后,莫斯科的“冷战奥运会”遭到多方抵制。

  重体力劳动者

  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东道主钱紧的程度恐怕会让现在的组办者失声痛哭。当时的英国政府并没有打肿脸充胖子、拆东墙补西墙,而是能凑合就凑合。

  当时的英国仍然在修补二战的沉重创伤,需要重建的设施、民宅无数,但经费有限,所幸的是,位于伦敦西北的温布利体育场幸免了二战大轰炸的破坏,省了英国一大笔钱。

  于是伦敦没有再专门修建新场馆,只不过是在温布利体育场内铺了条临时的跑道。

  但就是在这条临时跑道上,美国选手迪拉德和埃厄尔仍然跑出了男子百米10秒3的好成绩。那届奥运会,伦敦也没有兴建专门的奥运村。附近有的是军营和大学宿舍,略加改建就成了运动员公寓。名声再大的选手也得屈尊。

  更严重的是,当时英国仍在实施配给制,肉、蛋、奶、糖等必需品都是凭票供应。英国政府规定,参赛选手全部享受“A”级供应,也就是相当于重体力劳动者、比如矿工、码头工人的待遇。唯一的区别是,运动员每人每天配加两品托牛奶、每星期配加半磅巧克力和糖果。

  在预先接到伦敦奥委会组委会的警告之后,很多参赛国带来了大量的食品贡献给伦敦:阿根廷带来了100吨肉,荷兰带来了大批的水果和蔬菜,冰岛更是名不虚传,带来的全是冷冻羊肉。财大气粗的美国每天都从洛杉矶空运大批面粉,供所有运动员分享。当时英国的粮食部描述美国“根本不考虑距离和金钱”,对美国的“慷慨大度”大加称赞。(郭凯锋)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