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从独生子女到公寓服务员 奥运志愿者经历让“80后”加速成长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邰背平淡然)奥运会还有两天就结束了。从开幕至今,这场百年盛事一直运行平稳,组织效率与服务水平得到奥运大家庭所有成员的积极评价。奥运会的顺利运行要归功于很多人,志愿者便是其中功不可没的一个团体,没有他们,不敢想象一切会是怎样。


  在奥运会媒体村,新华社记者遇到两名学生志愿者,她们用辛勤的劳动为赛事报道人员营造了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对这两位“80后”的独生子女来说,这段志愿者经历也宝贵异常,给她俩带来的变化,用“脱胎换骨”形容并不为过。

  “田螺姑娘”的一天

  “我觉得自己就像"田螺姑娘",趁客人不在房间的时候,悄悄把他们的屋子收拾干净,客人回来看到整洁的房间一定很开心!”来自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志愿者武卫文笑着描述自己在奥运会媒体村的工作。

  武卫文正在读大二,6月25日,她和200多名校友一起来到媒体村,成为一名宾馆服务志愿者。在这里,她每天的任务就是清洁和整理媒体住宿的公寓,一干就是两个月。

  这是忙碌的一天:早上6点,武卫文在晨光中醒来,简单收拾了一下,吃点早饭,就坐上班车赶往媒体村,因为8点钟,志愿者们要集中开会,总结前一天工作,布置当天的任务。

  开完晨会之后,武卫文开始工作。她推着放满床单、毛巾、清洁剂、吸尘器、抹布等用具和用品的工作车,开始“挨家挨户”进行打扫。“我们要打扫客厅、卧室、卫生间,更换床单被套,还要整理屋里杂乱的个人用品,”她告诉记者。

  午饭时间在11点,吃过集中供应的自助餐,稍事休息,她又投入了新一轮的工作。

  下午两点半,在总共打扫了十多间客房后,武卫文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坐上班车回学校。这时的她已经筋疲力尽,很想躺下美美睡一觉。但是一天的忙碌还没结束,她晚上还要去教钢琴。教完两小时课再回到学校,时间已经不早了。

  “要是平时,我就不吃晚饭了,但今天我和几个一起做志愿者的同学出去美美吃了一顿,”武卫文微笑着对记者说。

  因为这一天,是这位河北姑娘的20岁生日。“志愿者团队给我送了张很特别的卡片,”她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生日礼物。

  有辛劳更有成长

  说起每天的工作,比武卫文低一届的校友饶紫薇滔滔不绝:“说实话,我在家就没怎么做过家务。以前家里的钟点工进我房间打扫,如果被打扰了,我还会冲她发脾气。现在自己知道辛苦了,也体会了受委屈的滋味。”

  这位19岁的小姑娘告诉记者,刚来媒体村时,她们要给客房“开荒”——除了打扫房间、整理家居用品,还要拉着吸尘器满楼跑,给每个屋子吸窗户玻璃滑轨里的灰尘。干活累了,还不能坐在房间的床上或者沙发上休息,只能坐在地上歇一会儿。

  “其实累一点我不怕,但真的很怕脏,最怕收拾洗手间。第一次要去给别人清理洗手间的时候,我都快崩溃了。后来花了很多时间才慢慢克服过来,”饶紫薇想起刚开始的几天,还是心有余悸。

  忙乱的工作中也会有些小乐子。工作几天后,志愿者们悄悄评出几间“极品房间”——那些屋子特别凌乱,衣服、用品四处乱扔的房间。大家常常半开玩笑半推托,推介其他志愿者同学去挑战那些“极品房间”。

  有时候,辛勤工作却换来个别客人的指责和投诉,这时候,小姑娘们都学着承受委屈,坚持默默工作。

  “有位外国记者刚住进来就给经理写了整整两页的投诉信,纠着一些细小的问题大肆抱怨,我们都忍气吞声,只好又把他们的房间地毯式清理了一遍,” 饶紫薇说。

  当然,除了汗水和委屈,志愿者工作留给志愿者的,还是一次无可替代的宝贵经历。饶紫薇告诉记者,报名参加媒体村服务志愿者是因为她一直对酒店管理很感兴趣。近两个月的“服务员”生活,让她有机会从底层开始接触这个行业。

  “虽然这个行业没有我想象中轻松,但并没有减少我对它的兴趣,”饶紫薇说。“有了在服务员这个基层岗位的磨炼经历,如果以后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一定会更有底气。”

  她最后告诉记者,在家的时候,父母总是不看好她干家务活的能力,经过这一次的洗礼,她有自信让老爸老妈另眼相看了。

  难忘的经历

  武卫文告诉记者,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时,她很憧憬也很激动,就要成为这场世界盛事的一分子了。

  “虽然在距离鸟巢仅几百米的媒体村工作了一个多月,还是只能远远地看着,没有机会进去探个究竟,但我已经很开心了,”武卫文说。“有一次有人拿来一个奥运火炬,我们都争相和火炬合照,特别兴奋。”

  “在这里工作还是很开心的,大部分记者非常尊重我们的劳动,对我们很友好,也很赞赏我们的服务,”武卫文笑着说。

  武卫文摊开手掌,对记者说,她从小学钢琴,手一直保养得很好,但这一个多月来,手心不知什么时候长出了老茧。也许这手上的茧,正是这些“80后”独生子女们经历辛劳与成长的最好见证。

  奥运会即将结束,残奥会就要开始。正是由于有了10万名赛事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和近百万名社会志愿者的无私付出,让这两场盛事的顺利运转成为可能。志愿者工作会是他们人生难忘的经历,同时,志愿者热情的笑容也会印在每个参与、见证过奥运会的人心中。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卫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