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探索生态修复新途径

  站在一条从南至北惯穿于甘肃省民勤县中心地带的柏油公路上,可以看到多种令人喜令人忧的景象——在公路两旁,用于耕作的地方,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在一块块玉米田里玉米杆上都长有一至两个大玉米棒子,它告诉人们今年又是一个玉米丰收年;在防风固沙之地,映入人们眼帘的既有一排排防风沙护林带,也有一片片生长茂盛用于固沙和为农民节水创收的甘草田,还有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海。
因为,从这里往东就是腾格里沙漠,往北就是巴丹吉林沙漠。沙化使这两个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大沙漠在民勤县东北角已经亲吻,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加以治理,它们很快就会拥抱。到那时,不但民勤县会被沙漠吃掉,还会吞噬河西走廊,使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成为“孤岛”,使华东甚至华北成为“沙尘暴”肆虐的天地。这是记者8月中旬初到民勤县采访时所获得的一点见闻和感受!

  在民勤县,经过几天的深入采访,使我对民勤县的沙化问题和治理情况有了一个较为详细的了解。

  民勤已成为世界沙尘暴策源区

  地处河西走廊东北端、石羊河流域下游的民勤县,原生态时期是水草丰美、可牧可鱼的滨湖绿洲。到上市世纪五十年代,随着面积庞大的青土湖的干涸,这里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大逆转:干旱少雨、沙尘暴接踵而至。多年来,这里的年平均降雨量只有11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646毫米;年平均风沙天气139天,沙尘暴日有37.3天。全县拥有的1.59平方公里土地,94.5%已被沙漠和荒漠化覆盖。有人说,这里已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干旱、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沙尘暴策源区之一。8月15日,当前来这里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获奖项目——民勤县沿沙荒漠带甘草生态修复栽培示范工程纪念碑落成揭幕仪式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的面,民勤县副县长朱红艳承认了这一事实。她说,日本出现的沙尘暴是民勤县沙尘刮过去形成的。因此,她希望国际社会关注民勤,以实际行动支持民勤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重新认识自然

  面对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民勤人开始觉醒,开始重新认识自然。他们认为,这些年,随着大气环境的变迁和人工影响的不断加大,水资源锐减,是造成民勤沙漠化快速发展的元凶。

  过去,民勤往地下挖两至三米深即可见到水,现在打机井,下挖十几米甚至三四十米深才能找到水源。全县31.3万人口,76.6%是农业人口。近几十来,他们种庄稼主要靠采地下水维持,是民勤用水大户。因此,民勤要改变“沙化形象”,要拯救民勤,必须拿传统的耗水农业开刀,探索出一条既使农民节水增收又治理生态的新途径,这就是以节水为龙头的生态修复工程。它包括节水改造、退耕还林、关闭机井、建日光温室、实施生态移民、压缩耕地、防风固沙、建设缓冲区、工程压沙、牧场荒漠化治理等十大项目。实施这些项目总计大约需要50亿元人民币。这对民勤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他们希望国家加入投入,同时也希望得到国际绿化和治沙有关组织机构的支持,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使消失的青土湖重现民勤大地。

  节水初现成效

  既然已找到导致民勤沙化荒漠化严重症结是缺水,又有决心有信心要使民勤的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和修复,那就必须付诸行动,真抓实干,有了成效,才能取信于民。

  2001年7月,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在一份关于河西走廊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调查材料上批示:“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引起了民勤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从那时起,民勤县就投身于节水型社会建设。他们依法管水、科学配水和节约用水相结合,以经济杠杆促进节约用水。组建了乡镇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以村为单位成立了农民用水者协会,分层建立了节水基金,制定了奖惩办法,全面推广了小畦灌、沟灌、膜上灌和滴灌等节水技术,使常规技术和高新技术节水面积占到农业总播面积的90%以上。全县计划关闭机井3000眼,压减配水面积39.47万亩,截止目前,已累计关闭机井1698眼,压减耕地24.66万亩。去年全县消减地下水开采量5400万立方米,今年由于完成全部配套使用机井智能化控制设备安装并投入运行,1至7月,已消减地下水开采量7500万立方米,占全年消减任务的94%。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快了节水设施改造建设步伐。全县唯一一个红崖山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去年第一批项目启动,总投资9032万元人民币,计划改建总干渠10.313公里、七干渠10.838公里,配套实施温室滴灌面积0.78万亩,安装地下水计量设施1091套,目前工程已完成62%,预计9月底可竣工投入使用。第二批项目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计划改建骨干工程44.762公里,实施田间节水面积10万亩,目前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并开工建设。

  有序推进生态移民

  把生态移民作为减轻资源环境压力的有效途径,这是民勤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所采取的又一条重要措施。

  近7年来,他们采取政府引导和投亲靠友结合、教育移民和劳务输出结合、县外移民和县内搬迁结合等方式,已完成生态移民18666人,输出劳务8.25万人次。今年计划完成移民8000人,目前已通过各种途径完成1576人。此外民勤县建的红沙岗牧民新村、大滩异地移民搬迁点现已完工,还可安置县内移民114户570人。同时他们还积极探索生态事业性转移的模式,对东湖镇正新村退出耕种的农民划定沙漠进行治理,给予治沙补贴和生态补贴,促进沿边沿沙区群众就地产业转移和劳动生产要素的功能转移。充分发挥教育培训资源和“教育移民”优势,预计民勤今年可向各类高等院校输送学生3200人以上,输出劳务5万人次,目前已输出4.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15亿元人民币。

  加大治沙造林力度

  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启动建设青土湖、重兴东沙窝、煌辉移民迁出区、沙咀墩和勤锋滩等林业生态治理示范基地,开展尼龙网、生态垫沙障、抗旱保苗、移栽袋造林、化学固沙、防蒸发剂试验等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和枸杞、菊芋、苦豆子、甜高粱、饲料桑等新品种试验示范及推广应用,进行沙区能源、沙生经济作物、节水灌溉及沙产业开发等方面的试验研究,是民勤县为全国同类地区防沙治沙所做出的一个重要贡献。

  现在,他们以青土湖、龙王庙等风沙口治理为重点,认真实施省列防沙治沙项目,通过完善政策,活化机制,形成了群众义务压沙,专业施工造林,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的防沙治沙新格局。今年已完成人工造林面积6.75万亩,封沙育林草13万亩,退耕还林配套荒沙滩地造林2万亩,补植补造0.46万亩,通道绿化53.85公里,补植抚育187.5公里,义务植树587.8万株。全县人工造林面积累计达到187万亩,封沙育林草290万亩,建成防护林带342公里。在全县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有效治理大小风沙口191个。植被盖度由过去不足20%上升到目前的25%,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10.68%提高到目前的10.86%。

  根据目前民勤县生态修复工程的进度,去年国庆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民勤视察时提出的恢复生态、结构调整、脱贫致富的生态治理要求和建设全国节水模范县、防沙治沙示范县的生态治理目标,有望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