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运餐车偏离固定路线食品全部作废(组图)

▲已经分装好的蔬菜沙拉。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已经分装好的蔬菜沙拉。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工作人员进奥运厨房前要戴好口罩。 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工作人员进奥运厨房前要戴好口罩。 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8月11日,墨西哥沙排女队员称赞奥运餐可口。 本报通讯员范红杰摄
8月11日,墨西哥沙排女队员称赞奥运餐可口。 本报通讯员范红杰摄

  探访奥运食品制作运输过程

  运餐车偏离路线食品全部作废

  奥运会期间,各国政要、奥运代表团成员、技术官员、志愿者、媒体和观众等人员齐聚北京。饮食是他们在北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运动员吃到了什么样的奥运食品?为奥运大家庭成员提供的食品如何配置?昨天,记者探访了为奥运会提供饮食的奥运配餐公司。

  ■探访

  水果清洗消毒须45分钟

  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负责为工人体育场、工人体育馆、沙滩排球场、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和公路自行车等5个奥运比赛场馆提供奥运餐饮服务,同时为鸟巢供应三明治。

昨天,记者来到该公司专门生产奥运餐品的百胜厨房。在这里,专供奥运场馆的每一棵蔬菜和每一个水果,都要经过45分钟的清洗消毒。

  该公司奥运餐品生产部经理助理李剑介绍,在70℃以上和5℃以下,微生物存活的几率很小,因此检验人员随时通过测温计测试食物温度,一旦发现热食低于70℃,就要求重新加工制作。

  每个奥运专用厨房都设有室温控制器,室温保持在18℃以下,而负责打冷(把加热后的东西封袋迅速冷却,使其温度降到0℃左右,抑制微生物繁殖)的厨房温度甚至只有5℃左右。“很多工作人员膝盖受不了,带着护膝。”李剑说。

  三明治制作超时将作废

  昨天下午3点多,奥运菜品所需的各种原料提前准备齐整,十余名厨师身穿白外套,头上戴着头罩,在操作间里做着准备工作。4点整,他们同时动工。据介绍,为保持食物新鲜,奥运菜品制作时间非常严格,如为奥运场馆制作的餐品每天下午4点准时开始制作。

  百胜厨房制作的三明治供应鸟巢,出席开幕式的各国政要的菜谱上就有它们。这些三明治在每晚8点开始制作。“早一分钟都不行。”李剑说,三明治的制作要求尤为严格,从把面包、三文鱼、牛肉等从冰箱里拿出来到包装完毕,一个批次的三明治制作过程不能超过40分钟,一旦超时原材料就作废。

  运动员菜品远离兴奋剂

  运动员的菜单是厨师、营养师最为头疼的。李剑说,运动员的菜单和老百姓的菜单有很大不同,除了常规食品卫生安全的要求以及宗教习惯外,还要考虑运动项目的不同。比如有些项目的运动员需要大量碳水化合物,所以食物的蛋白质要充足但不能过多,脂肪要低,而有的项目运动员喜欢赛后吃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此外,所有菜品原材料都要严格把关,绝对不含兴奋剂成分。

  奥运菜品烤鸭最受欢迎

  李剑介绍,奥运食谱原则上包括五类产品结构:菜品、主食、冷热饮、水果、点心,每个菜品都严格按照标准制作。西餐中主要的食物有沙拉、吉司、面包、汤、主菜(肉、海鲜、素菜、主食)、甜品、水果。中餐有全聚德的鸭子、中式水饺、各地方风味菜肴,溜、炒、烹、炸、炖样样俱全,包括烤鸭、烧鸡、炖排骨、泉水鸡、罗汉菜、八宝菜、口水鸡、各种煎饺、水饺、炒饭、炒面、虾饺、烧麦等。比较有中国特色的菜肴中,烤鸭最受欢迎。此外,为鸟巢供应的三明治也普遍得到好评。

  一些观看比赛的贵宾也到奥运大家庭供餐点就餐,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品尝奥运餐后认为味道很好。

  ■背后故事

  奥运餐由“冷遇”到“热捧”

  据介绍,奥运会刚开始时,配餐公司提供的奥运餐遭到了少部分运动员的“冷遇”。在沙排的前几场比赛,到了供餐时间,一些运动员并不吃奥运餐,而是从自己的包里掏出预先携带的食物吃。后来听到吃过奥运餐的运动员称赞“好吃、美味”,那些运动员也吃上了奥运餐,不光吃得特别多,每次还都吃得干干净净。“他们还问服务人员,什么时候再供应某某菜品。”邓先山说,这件事情让他们觉得非常有成就感,“酒香不怕巷子深”。

  志愿者日拧40箱饮料瓶盖

  根据奥组委规定,足球、拳击、篮球比赛场馆内提供的所有饮料都需要倒杯销售,酒精饮料则需要限量倒杯销售。售卖亭的志愿者们均需先拧开饮料瓶盖再倒杯卖给观众。

  “一个人平均每天需拧40箱约七八百瓶饮料。”邓先山说,负责拧瓶盖的志愿者手都磨破了,但他们都是忍痛坚持,贴上创可贴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保障

  运餐车全程受监控

  空港配餐公司总经理邓先山介绍,餐品由制冷运输车运往场馆。出车前,检疫人员需对车辆进行安检与消毒;工作人员还需对车厢内的温度进行检测,车内温度在5℃以下方可装车;驻场民警完成签封工作,运输车才可以上路。同时,在整个运输过程中,车内温度须保持在5℃以下,以保持食物新鲜。

  邓先山说,运送的车辆全部装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按指定路线将食品运输到比赛场馆。经过拆除签封、验收等手续以后,奥运配餐就可以经过微波炉加热,送到每一位需要者手中。运输过程中安全人员会全程监控,一旦运输车偏离固定路线,车上的食品将全部作废。

  本报记者陈荞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剑 | 董世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