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企抢注51个奥运选手网络域名 免费赠国体总局

  抢注不为赚钱而为保护

  温州一家企业送给国体总局一份礼物

  51个奥运选手的网络域名

  其中就有蝶泳冠军刘子歌(liuzige.cn)

  记 者 肖 菁

  本报讯 8月21日,位于温州乐清的一家电子商务企业浙江百方实业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将其名下的51个北京奥运参赛选手域名,无偿捐赠给国家体育总局。

其中,包括北京奥运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liuzige.cn)。

  昨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本报记者证实:他们在8月13日呼吁那些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就抢注了奥运运动员域名的注册者,将相应的域名捐赠出来。一波奥运运动员域名捐赠热潮在民间悄然掀起。

  目前,已有200多个中国奥运选手的CN域名和“.中国”域名被全国各地的民间人士捐赠出来,此次公众大规模捐赠奥运运动员域名在百年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

  这一次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识很强

  域名,好比是互联网时代体现在网络上的“身份”,注册成功即具有全球惟一性,具有一般意义上的商标所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如果名人、名牌的域名被他人抢注,一来失去了一个网络身份,二来如被他人不良利用,还会产生负面影响。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杜丽、王义夫、田亮、劳丽诗、李婷这些冠军的名字先后被抢注。这一回,国家体育总局提早了一步。

  CNNIC发来的电子邮件显示:今年在奥运会开幕之际,我国奥运冠军的“.中国”域名就有高达70%被国家体育总局注册,同时被注册的还有大量参赛运动员的英文CN域名。

  像“郭晶晶.中国”等中文域名,“lixiaopeng.cn”、“guojingjing.cn”等英文CN域名在奥运会开幕之际被国家体育总局注册。

  但是,还有一批运动员的域名在奥运会之前就被民间人士抢注了。

  这一次抢注本身就是为了保护

  浙江百方实业有限公司地处中国低压电器之乡乐清柳市,该企业的主业是为当地众多电气企业打造一个网上宣传和销售的平台,其旗下的百方网是电气行业首屈一指的行业网站。

  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就陆续把有可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字进行了域名注册,至奥运前夕,已经注册了包括刘子歌、中国男足国奥队运动员周海滨、击剑运动员董国涛等51个奥运选手域名。

  公司一位姓何的行政总监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的抢注就是为了保护,保护这些域名不被恶意抢注。把这51位奥运运动员的域名保护性注册下来,是他们作为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对奥运的献礼。

  所以在8月13日得知CNNIC发出捐赠呼吁后,该公司马上与CNNIC和国家体育总局取得了联系,表示把这51个域名无偿捐赠。

  这次看奥运,公司上上下下都很关心他们抢注下来的运动员的表现,当刘子歌成为黑马获得金牌时,全公司一片欢呼雀跃。现在,员工们最关心的是中国的金牌数,说“如果是51枚的话,那真是太有意义了”。

  奥运会期间的抢注基本无效

  此次捐赠的域名中的奥运冠军包括:吴敏霞、火亮、陈艳青、黄旭、陈一冰、王鑫、陈若琳、郭跃、王峰、刘子歌、金紫薇 、庞伟、邹凯、唐宾。热情的民间捐赠攻破了“抢注是为了转让获利”这一“传统”观念。

  那么在奥运期间,如果有人提出申请要注册奥运冠军能成功吗。CNNIC表示, 国家体育总局在此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就向CNNIC发函,在奥运会开幕后,该中心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严格审核,如有人提出申请注册奥运会冠军的姓名,应当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的同意。

  由此可见,对本届我国奥运会选手的互联网权益保护,国家体育总局是一杆子插到底了。

  这些奥运明星的域名会怎么使用

  不少捐赠者的愿望是这些奥运明星的域名能被尽快用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对于国家体育总局随后怎么使用这批奥运冠军域名,很多公众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但是,国家体育总局拒绝透露对这些奥运明星域名的“用法”。

  有公众猜测,这些域名可能会用于三大方面:一是奥运冠军个人官方网站;二是运动员个人博客;三是奥运门户网站的运动员资料页面。

  根据CNNICE最新发布的《中国网民奥运媒体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已经被推到了奥运报道的前线,有2700万奥运网民。而奥运赞助商得到了超过6成的网民认可。

  这一研究报告从奥运的角度显示了互联网的传播价值,那么奥运明星的网络身份(即“域名”)的后期商业意义由此可见一斑。杭州网-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