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震撼世界的“牙买加接力”(图)

  37秒10,男子4×1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今晚被牙买加人打破!

  与美国名将迈克尔·约翰逊“神一般”的前男子200米世界纪录一样,原男子4×100米世界纪录是由卡尔·刘易斯联袂三位美国顶尖短道高手,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的。那是卡尔·刘易斯的最后一次辉煌。今天,两位美国短道“神一般”的人物和他们创造的业绩,就此隐入历史。

  “鸟巢”内还是一如既往地人声鼎沸,着亮黄色队服的牙买加人格外醒目,只是他们的旁边已不见曾经的王者美国队。
前飞人盖伊预赛时的一次掉棒失误,葬送了美国短跑项目本届赛会最后一次正名的机会。

  由两位曾经创造过世界纪录的飞人鲍威尔和博尔特领军,跑道上的其他队伍,再不可能对牙买加人构成威胁。

  发令枪响起后,失去了最强劲对手的牙买加人,开始了自己和自己比赛。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一半是分给他们,另一半是给历史性进入奥运会男子4×100米决赛的中国队。与牙买加队一样,其实中国队也是自己和自己比,超越自我,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就行。

  博尔特和鲍威尔还没开跑,前面的两位牙买加选手已经取得领先,第三棒的博尔特虽然接棒有点磕碰,但他的弯道速度足以弥补时间损失。新飞人把棒子结结实实地交在了老飞人鲍威尔的手上,此时其他队伍都在5米开外。老飞人高昂着头,脱缰烈马一般怒奔在跑道上。他与第二名足有10米的差距,人们不用看计时牌都能感觉到,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又诞生了。

  37秒10,比1996年的刘易斯们快了0.30秒,比今天的亚军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快了0.94秒!

  这是有“牙买加特色的接力”,历史上还从未有哪个国家一次性拿出两个世界纪录创造者,角逐这个体现男子短道实力的项目。

  博尔特,一届奥运拿了三个短道项目冠军,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为百年奥运之惟一。

  看台上的狂热一如往日,博尔特第三次绕场一周,开始他的即兴喜庆表演。这一次,是和他的伙伴们在一起。

  有趣的是,当跑道上的牙买加人引爆看台的时候,他们国家的一位部长和代表团团长就在记者的正前方。记者不知这几位穿着牙买加队服的朋友是何许人也,顺手拍了拍一位年长者的肩头,此人叫唐·安德尔松。

  作为代表团团长,接受记者的例行祝贺后,安德尔松沉静地说:“这个成绩在意料之中,我们有很多金牌运动员,奥运会的,世界锦标赛的,还有其他国际级赛事的冠军。”

  据记者所知,本届奥运会上牙买加队已经拿了6金3银1铜,全部出自短跑,已经远远超过他们在雅典奥运会2金1银2铜的战绩。

  一旁的牙买加新闻、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奥利维娅·格兰奇女士,则笑脸盈盈地说:“国内已经备好了欢庆的花车,人们现在已经开始庆祝了,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回去和他们分享快乐。”

  边上一位美国记者对牙买加队战绩猛升表示不解,乘机请教。“牙买加人从小就喜欢奔跑,也许是我们的交通不太发达,孩子们上学下课都喜欢跑步。”格兰奇用略显肥胖的身躯比划了一个标准的跑步姿势说,“去看看我们各所学校的田径比赛吧,你会找到答案!”

  其实牙买加人在短跑方面早已取得了辉煌成绩,据记者所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百米冠军克里斯蒂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百米冠军贝利都是牙买加人,只不过他们改了国籍,分别代表英国和加拿大出战。

  “去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我们一个17岁的孩子拿了百米冠军,另外一个拿了200米的亚军,男女百米接力都是银牌。”对不断冒出的新人,格兰奇如数家珍,她骄傲地说:“我们一直是"短跑王国"!”

  的确,短跑一直是牙买加的骄傲!自1948年参加现代奥运会以来,牙买加一共获得近50枚奥运奖牌,除一枚外,其余竟全部来自短跑。

  60年来,这个又名“泉水之岛”的国度,一直在进行着一项特殊的接力——用对短跑运动的持久热爱,培养着一茬茬让其他国家无比羡慕的田径人才,没有一代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哪来今天势如涌泉的爆发!

  这一接力,我们不妨称之为“牙买加接力”吧。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威尔 | 刘易斯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