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奥运专包机服务纪实

  专机坪上吹响集结号

  ——北京奥运专包机服务纪实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北京奥运前夜,80多名元首政要、王室成员密集抵达,平均每小时就有4架专、包机落地;盛大开幕式过后,各国贵宾又开始集中离京,最高峰时1小时内送走7架专、包机;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考验:国航地面部成立的奥运专、包机迎送服务保障小组,全天候紧张待命首都国际机场专机坪,18名骨干能否圆满顺利地完成奥运会的最高迎送服务保障重任,直接关系世界政要对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印象。


  8月15日,随着专机坪上停留的世界政要的专、包机大多离港,奥运专、包机迎送服务保障小组组长孙梅英终于喘了一口气。她看上去有些疲惫地说:“我们做到了万无一失。”

  一组数字清晰地显示:从8月3日至8月11日,奥运专、包机服务保障小组共完成进港专、包机48架/1338人,出港专、包机39架/832人的服务工作,创下了奥运专包机迎送服务的新纪录。倾情诠释“北京欢迎你”

  进入8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专机坪上一派繁忙景象,奥运进港航班开始进入高峰,从世界各个地方飞来的专、包机,都是应中国和北京之邀,来见证第29届夏季奥运会开幕盛况。

  “热情的大门已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来。”CCTV、广播电台里反复播放着《北京欢迎你》。奥运专、包机的迎送服务,如何倾情诠释“北京欢迎你”,关乎中国印象。

  国航地面部吹响了集结号。组长孙梅英,副组长陈丽丽、谷丽丽,都是有20年专机工作经验的老将,她们带着从各个岗位上抽调出来的15名业务骨干,成立了奥运专、包机迎送服务保障小组,立即奔赴专机坪。这支承担着奥运最高迎送任务的小组,年龄最大的49岁,最小的仅19岁。

  18个小组成员,职责分工明确。专机楼内场工作管控:主要负责监控现场信息,了解接送人员安排,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专机楼外场工作管控:主要负责飞机进出港状态,准确掌握引导时间;信息管理点管控:负责与公司专机办公室、公务机办公室及地面服务部等部门进行信息索取、反馈和发布,随时对奥运专、包机进行追踪记录;外联信息管控,负责专、包机进“走廊”时间和飞机落地信息的监控与发布。

  他们对奥运专、包机信息计划进行认真分析,多次到现场踩点、排练,从管控模式到人员安排、从信息传递到操作细则,都经过反复推敲,确保保障方案切实可行。

  意外插曲检验应急反应

  8月7日下午,意大利外长包机突然提前了15分钟到港。

  “万一意大利外长提前走下舷梯,中方外交迎送人员还没有到场,定是尴尬失礼的一幕!”陈丽丽沉着冷静地一边与现场信息管理点取得联系进行核实,一边与站坪中心联系让客梯车慢速行使,控制对梯时间。“先把外交部的迎接人员引导到位!”她向引导员和客梯车发出指令。

  在专机坪上,引导员绝对不能跑,只能快走。等到中方迎接人员站好位置,客梯车刚好和机舱对桥,避免了一次因航班进港时间提前又没有得到任何通知而险些造成的误接。

  此时,正在现场考察的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国航总裁蔡剑江、党委书记谭植洪、副总裁杨丽华,看见这一幕悄然化解,绷紧的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这个意外的插曲,是对小组保障方案和应急反应的一次检验。专机到港虽然有计划,但由于天气变化等特殊原因,并不准确。为了避免发生类似紧急情况,小组派出组员胡文阁专门驻守专机坪上的现场指挥车。在这部车上,只要专、包机进入“空中走廊”,就可看见飞行位置,从而判断出距离落地的时间。全新纪录背后的奉献

  8月7日早上6时,刚刚小憩了1个多小时的工作人员得到通知,原由其他单位代理的乍得总统专机因故改为国航代理,飞机将于7时10分到达。接到通知,专机组成员立即做好准备,及时赶到专机坪,与现场应急指挥部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获取专机的准确信息,并及时传递给外交部。国航奥运专、包机迎送服务保障小组的及时“补漏”,确保了乍得总统专机迎送任务顺利完成。

  面对有史以来任务最重、要求最高的迎送任务,奥运专包机迎送服务保障小组没有出现漏接、误接和延误飞机的情况。而这个世界纪录的背后,深深凝聚着他们的奉献和职业精神。

  世界政要密集到京离京的那几天,天气十分闷热,机坪地面温度达到60℃以上;由于航班量大,没有昼夜之分,每个人每天只能在工作现场轮流休息2~3个小时,但没有人发出任何抱怨,尽职尽责地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

  工作中个个精神抖擞,不过一回到家,就累趴下了。8月8日开幕式那天,从晚上19时开始,首都国际机场关闭了5个小时。小组成员终于可以下班回家了。回到家,陈丽丽本来想看开幕式,可开幕式刚刚开始,她就累得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家人不忍心叫醒她。“放焰火了,快看!”在家人兴奋的喊叫声中,陈丽丽睁开了惺忪的睡眼,看到了天空中怒放的美丽焰火,开幕式结束了。“开幕式盛况,我只看了一个开头,一个结尾。”她笑着回忆,却没有一丝遗憾。

  8月16日,奥运专、包机最高迎送任务圆满完成。但是,职工们丝毫不能松懈,等待着迎接闭幕式和残奥会迎送任务的新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梅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