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会的人性光辉:赢得比赛并非唯一亮点

  《新闻1+1》2008年8月23日完成台本

  ——新闻1+1•奥运观察 奥运因你而精彩

  伊辛巴耶娃“鸟巢”里再次提升一厘米,菲尔普斯八枚金牌称雄“水立方”,博尔特百米跑道9秒69无愧飞人,不断超越人类极限,奥运赛场为我们诠释什么是更高、更快、更强。

  埃蒙斯最后时刻痛失金牌,妻子拥抱亲吻安慰疗伤,丘索维金娜为儿子治病,33岁站在体操赛场。

  施泰纳夺冠,祭奠妻子,金牌一起分享,竞技体育也有铁骨柔肠,他们的故事同样闪耀光芒。

  实力、魅力、奇迹,感动、敬佩、难忘,北京奥运会为我们展现出怎样的体育之美和人性光辉。

  《新闻1+1》正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再过两天,北京奥运会就将落下帷幕了,在过去的这届北京奥运会里面,作为观众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见证了很多运动员书写下了人类新的高度。同时,我们也与这些运动员一起去体会了一下他们所展现出来人性的这种深沉。首先我们还是来回顾一下这届奥运会上运动员的这些成就。

  (播放短片)

  解说:

  在今天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例行发布会上,相关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本届奥运会已经有18个人48次打破了37项世界纪录,68人131次破了77项奥运会纪录。奥运会还没有结束,然而这些数字已足够让人振奋,而更让人振奋的是数字后面一个个超越极限、跨越巅峰的时刻。

  2008年8月16日,万众瞩目的“百米飞人”大战,“牙买加”、“博尔特”、“9秒69”,这几个词语因为一场让人意想不到的比赛成为本届奥运会上一段让人印象深刻的回忆。

  也许从来没有人见过这样的世界冠军,轻松地张开双臂,高抬着腿就冲过了终点,甚至还能潇洒地左顾右盼,博尔特就是这样轻松而随意地就把对手甩在了一米之外,而他也再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跑进9秒70的人。

  这一切强烈刺激着人们的大脑,有人甚至忙着推算,这个捶胸的动作究竟让博尔特的成绩延迟了零点几秒,他还能跑多快。当人们还在感叹着博尔特的不可思议时,这个22岁的小伙子再次让世界震惊。

  8月20日晚,男子200米决赛现场。19秒30,电子计时器定格在这里,沉寂12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人们再一次突破自身极限,达到新的巅峰。

  能像博尔特这样给人无限激情和想像空间的还有另外一个已经被人们所熟悉的小伙子——菲尔普斯。8天8枚奥运金牌,7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样的传奇不能说后无来者,但绝对是前无古人。“游泳天才”、“外星人”、“水怪”,人们几乎不知道该怎样描述菲尔普斯的神奇,更有许多游泳选手无奈地感叹,为什么要和菲尔普斯生在同一个时代。

  和菲尔普斯一样找不到对手,只能孤独求败的还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她就是“跳高女沙皇”伊辛巴耶娃。自2003年以4米82的成绩第一次破世界纪录之后,伊辛巴耶娃已经23次刷新纪录,以至媒体称她是“职业破纪录者”。本届奥运会伊辛巴耶娃又把目标对准新的高度——5米05。全场9万名观众一起击掌,为她加油助威。第三次试跳伊辛巴耶娃以完美流畅的动作跃过了5米05,第24次刷新世界纪录。

  每次取得突破后,伊辛巴耶娃都毫不吝啬对自己的赞美,也许正是这种自我鼓励,让她有信心不断向极限发起冲击。

  伊辛巴耶娃:

  我的目标是打破36个世界纪录,我还有12个纪录没有破呢,下一步我还要继续下去。

  解说:

  本届奥运会还有无数这样的竞技之美,因为运动员的拼搏和超越自我,而成为经典的永恒,这每一个瞬间都让人们感受到了人类的信念和体育的灵魂。

  主持人: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屡创的这些世界纪录,刚才在短片里面,张羽,我们也看到了这博尔特。今天你一直在演播室,你应该是眼睁睁地见着他几次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过去这段时间我一直在问专家,就是人到底有没有极限,他们说有,但是不知道极限在哪里,你感觉极限的问题和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你怎么看?

  张羽(新闻观察员):

  从科学来讲的话,人类肯定是有极限的,比如说人不可能5秒跑出100米去,但是实际就是这些人在替我们去探索、去挑战人类的极限。其实就举这个100米的例子来讲,在很多年前,当时研究说人类极限是10秒钟,后来这个成绩很快就被突破了。在20年前,可能研究的人类极限是9秒80,但是在198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当时约翰逊是9秒79,当时大家就已经非常惊讶了,后来查出他服有兴奋剂。但是我们看到这几年的成绩,人类百米速度很快就进入到九秒七几了,博尔特用9秒69进入一个9秒70的速度,重新把这个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现在又有人研究,人类百米的极限可能是9秒6或者9秒64,我看到这是英国科学家的研究论断。其实这些都不重要,人类是有极限的,但是我们就是有这样的人带领我们去挑战这样的极限。人类是需要英雄的,奥运赛场上从来不缺少英雄,就是这些英雄告诉我们,我们能走多远,我们能跳多高,我们能跑多快,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崇拜他,为什么如此兴奋的一个原因,因为他在代表人类。

  主持人:

  奥运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生产伟大的运动员的加工厂,今天我在采访了一个举重教练员的时候,他说过一句话,很有意思,他说我们承认人类是有极限的,但是就好像这个一厘米,你说它到底能分多少份,这也是一个无极限的,所以我们就在探索,再往前走一步有没有可能,就是往前走这一点,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运动员,菲尔普斯不就是这样吗?

  张羽:

  没错,我想这些伟大的运动员不仅是代表我们人类去探索,去触摸,到底极限值在哪里,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他们的精神在鼓舞所有的人进行自我的挑战,比如说菲尔普斯是用8块金牌7个世界纪录超越了他的前辈史皮斯,当时是7块金牌,7个世界纪录。那么当时史皮斯在1972年的时候拿到这样一个成绩已经认为是无法逾越了,但是菲尔普斯用他的成绩来证明了这一点,同时大家在崇拜他这样一个成就也看到他背后的这种努力,在开始大家只觉得这是一个天才的运动员。但是你翻开菲尔普斯三年来的训练记录,一天只有三件事情,吃饭、睡觉和游泳,他的教练特别有意思,他的教练喜欢训练种马和训练游泳运动员,他说,我要用训练运动员的强度去训练种马的话,种马早就累死了,所以你就看到,这样一个英雄的运动员,他背后是这样一个艰苦的努力,这实际都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激励,就是你要超越自我,你必须去努力,实际真正是这种精神。

  主持人:

  我们作为奥运会的看客,实际上给我们带来最大视觉上的满足的是像伊辛巴耶娃这样的运动选手,她强大到以至于没有对手了,所以包括刘春红,她也是强大到没有对手,所以到最后一下子一举加了那么多公斤。后来今天我在采访她的时候,她说我是希望保持我的一个时代,所以这些伟大的运动员让我们这次,我觉得这是我们本次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很大的收获。

  张羽:

  没错,就在那天晚上,就在这个演播室我直播,伊娃挑战自己的纪录5米05的时候,当时我说,偌大的“鸟巢”已经成为了伊娃自己的个人秀场,她在挑战世界纪录,其实从根本上来讲,她是在挑战自己,超越自己,那么我们要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不仅在看成绩,其实从奥运赛场上来讲的话,每个人的自我超越都是值得我们表彰和表示敬意的,包括这种精神上的超越。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的是几个伟大的运动员,这几个伟大的运动员我们看到,有的来自于幅员辽阔的国家,像博尔特是来自于相对默默无闻的加勒比海小国——牙买加,所以人们就想,牙买加这一次当我们看金牌榜的时候,他居然有七八块金牌了,是七块还是八块?

  张羽:

  我没有记错的话,好像现在所有的短距离跑男女项目基本被牙买加选手囊括了,今天非常意外地遗失了女子4×1接力的金牌。

  主持人:

  这个小国,就包括幅员不是很辽阔,而且经济实力也不是很足的这些国家,他们的异军突起,也是本届奥运会的一个亮点。

  张羽:

  没错,其实大家都在分享奥运会所给人们带来的一种荣誉,我看到有很多关于一个国家体育金牌的方法,有一个计算方法非常有趣,他计算就是人均金牌数,比如他计算格鲁吉亚,说格鲁吉亚是平均两百万人一块金牌,如果按这个指标来计算的话,格鲁吉亚是世界上最强的体育强国,当然这是看问题的一个角度了。但是它就说明,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你强大还是贫弱,无论你人口多少,无论你幅员辽阔还是地域狭小,其实你都可以在这样一个世界上的舞台上来展现自己,也同样可以获得荣誉,大家去分享梦想,其实这是最根本的。

  主持人:

  如果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看客,你最关注的是什么,是金牌榜还是说在本届奥运会上,哪一个运动员的一个很闪亮的成绩,还是说哪一个具有独特标志性的动作会让你觉得记忆深刻。

  张羽:

  好的成绩无疑会让我兴奋,我跟他们开玩笑说,我说每天在这直播五个小时,什么让我精神饱满,我说就是激烈的比赛和好的成绩,当你看到博尔特这样冲进了9秒69,人类极限的成绩的时候,确实你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但同样在整个的直播过程当中,你会被许多的故事所打动,这种超越可能不仅仅已经是成绩的超越了,它可能是一种人类精神上的超越,其实这也是奥运会传递给人们的一个普遍的启示,包括对人的激励。

  主持人:

  好的,在我们演播室接下来的讨论中,我们会关注这些打动了我们的运动员,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主持人:

  当观众在一次一次地为这些伟大的运动员所标刻出来人类新的高度而欢呼的时候,人们也更为那些默默无闻甚至榜上无名的运动员而感动,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奥运赛场上运动员的竞技之美常让我们感叹体育的无穷魅力,然而,在体育之美之外的人性之美同样让我们感动万分。

  这是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夺得奥运会首枚金牌后和丈夫的深情一吻,几天后,情景似乎重现,不同的是妻子怀中的丈夫埃蒙斯却沮丧地低下了头,四年前雅典失利的那个晚上,在酒吧里借酒消愁的埃蒙斯遇到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卡特琳娜,埃蒙斯后来回忆说:“那是一个让人绝望的晚上,卡特琳娜就像女神一样降临在我身边,她是来拯救我的,我立刻停止了忧伤。”这一次,失利后的埃蒙斯跑向妻子,就像一个受伤的孩子,但这一次埃蒙斯没有感到绝望,因为他身边已经有了另一个人的陪伴。在妻子耐心的安慰之下,埃蒙斯很快恢复了他的乐观笑容。有记者问他是否感到遗憾,这位射击天才笑着否认,我们全家已经得了三块奖牌。的确,对于这对夫妇来说,射击场上远有比金牌更为宝贵的东西。

  周苏红与汤淼这对中国排坛上的亲密爱人曾约定同时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但由于汤淼去年的意外受伤,这个美丽的约定最终只能由周苏红一人完成了。在备战奥运的超强度训练之余,周苏红忍受着巨大的心理伤痛,默默地坚守着两人当初的爱情承诺,从未向队里提出任何额外的要求,他俩早已约定,奥运会之后就举行结婚典礼,将幸福永远定格。汤淼的意外没有改变这个计划,只是汤淼参加奥运的方式从征战变成了观战。

  周苏红(中国女排队员):

  我觉得现在不是我一个人,真的就是两个人,我跟他说的,昨天我蹲高林的时候,我一想到汤淼,我觉得我力量更大了,其实这就是两个人的力量,奥运会上我特别希望汤淼看着我拿冠军,就是汤淼能在观众席上给我加油,然后我们又拿到冠军。

  解说:

  虽然女排姑娘无缘决赛,但是周苏红的表现没有让我们失望,更不会让病床上的汤淼失望。

  8月19日,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的颁奖仪式上演了感人一幕,德国选手施泰纳把亡妻苏珊的照片和奥运金牌高高举起,这位大力士终于可以用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祭奠已经逝去的爱人。

  施泰纳本是奥地利人,和德国妻子结婚后,施泰纳申请入籍德国,夫妻俩相约在施泰纳加入德国国籍后一起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然而去年7月,苏珊在上班的路上遭遇了车祸。

  马蒂亚斯•施泰纳(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冠军):

  在苏珊弥留之际,差不多还有三个小时的时候,我对她说,我会一直在这儿陪着你,然后我会一直向前去参加奥运会,去争取金牌,那现在证明我已经完成了。

  解说:

  施泰纳夺得的这枚奥运金牌不仅是德国16年来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举重金牌,更让我们见证了爱情的力量。

  对很多人来说,也许丘索维金娜的名字还有些陌生,但是熟悉体操的人知道,五次参加奥运会的丘索维金娜是体操场上真正的长青树。

  1991年,她就获得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退役后丘索维金娜组建了家庭。2002年,不幸降临到丘索维金娜身上,她的儿子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为了给儿子筹集治疗费用,已经退役的她选择了重新回到赛场上,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治疗,她选择加入了德国国籍。有人质疑过她的能力,有人质疑她不爱祖国,然而作为一个母亲,丘索维金娜只是为她爱的人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丘索维金娜(德国女子体操运动员):

  如果我不从事运动事业的话,如果我不去比赛,我的儿子就不能好,就不能给我的儿子治病,我想以这种方式来救我的儿子。

  隐忍、坚毅、不屈、拼搏,奥运会让我们看到了散发着无限光芒的人性之美,其实,有关百年奥运的永恒记忆,很多并不是激烈的金牌之争,而是一些触动人心灵的镜头。北京奥运会因人性之美而璀璨。

  主持人:

  张羽,看完了这些故事就让我想到一句话,真正的这种生活中所上演的这一幕幕要比戏剧本身更好看。

  张羽:

  没错,刚才我说了,在奥运会这个舞台上从来不缺少英雄的身影,同样也从来不缺少人性之美的故事。其实我们看成绩一次次被突破,那么你记住的永远是最后一个世界纪录,但是这些人性之美的故事实际在每届奥运会一次次打动人心,而且会长久地流传下去。

  主持人:

  可能不同的人是带着不同的目的来参加这样的一次北京奥运会,不见得每一个人,也许每一个人心里都盯着那块金牌,但是事实上只有一块金牌、一块铜牌、一块银牌,所以每个人表现出的方式和故事就不一样。

  张羽:

  我说金牌是一个鼓励人的成绩,是一个奖励,那么大家在追求这样一个奖励的过程当中,其实每个人都在付出自己的努力,同时也在上演着不同角度的人性之美,包括刚才我们看到的亲情、爱情。而且这种人性之美是不同的方式在表现的,你看我们看到丘索维金娜为了救治她孩子的白血病,改变国籍到德国,打资格赛,最后参加比赛,最后获得了一个银牌,33岁的高龄,她是为了挣奖金,为救治她的儿子。

  其实我们要翻开奥运历史上这样一个故事,为了满足这种亲情的传承,还有为了孩子而放弃比赛的。就在1924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非常出色的选手叫比尔-哈文斯,他很有可能拿到奥运会的金牌,但是就在他1924年要参加奥运会的时候,他的妻子怀孕了,马上就要生产了,这时候他对他的妻子承诺说,要陪着妻子来看着孩子的诞生,所以他就放弃了那届奥运会。在巴黎奥运会闭幕的四天之后他的孩子诞生了。非常有意思的是,就在28年后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他的孩子弗兰克获得了一万米男子滑艇的金牌,他获奖之后的感言就是,他说我到今天都会感谢我的父亲在那些日子里陪着我的母亲看着我的诞生,这才是真正人类美好的人性的传承,才是奥运精神的传承。

  其实大家也许是不同的故事在上演,但是大家寻找的都是共同的人性的美,其实这种东西都在打动着全世界的观众。不仅是成绩让我们血脉喷张。

  主持人:

  也就是你刚才讲那个故事里让人们看到一诺千金,同样的一诺千金在历史的奥运会上也有发生,比如说我记不清楚是哪个国家,是非洲一个国家的运动员,他跑得很慢,实际上当运动场都已经关门的时候,他是最后一个进去。

  张羽:

  1968年的运动员阿赫瓦里,所有的颁奖都已经结束了,因为他在跑到19公里的时候受伤了,所以他当时说了一句非常著名的话,从7000公里以外祖国把我送到这里,是完成比赛的,而不只是开始比赛,其实他还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叫做“我最强健的肌肉是我的心脏”,这句话跟菲尔普斯拿了八块金牌的一句话非常像,他说“我不断在寻找自己内心的勇气”。其实你看如果阿赫瓦里从成绩上来讲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最后颁奖都结束了,他才跑进体育场,但是所有人都给了他最热烈的掌声。那么菲尔普斯是创造了人类奇迹,拿了八块金牌的人,他也在讲人类内心的精神的自我超越。要讲到这样一个超越,我们也看非常有意思,这次第一次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十公里公开水域游泳,也叫马拉松游泳,女子项目和男子项目。

  主持人:

  南非的那个运动员是吗?

  张羽:

  纳塔利,刚才介绍了,娜塔莉是作为一个残疾朋友来参与健全人的奥运会,她只比冠军差了一分多一点,他就要完成自己的心愿,坚持。同样,特别有意思的是在10公里男子比赛过程当中是一个荷兰运动员,昨天刚刚拿到冠军,范德雷登,他是在7年前得了白血病,经过了化疗、开颅、换骨髓的治疗,从一个白血病的患者到奥运会的冠军用了七年的时间,这七年走过是多么艰苦的路,这样的故事实际是对所有人的一种激励。

  主持人:

  你刚才说到了几个患病的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在美国代表团里面,跟菲尔普斯一样,同属美国代表团还有一个。

  张羽:

  50米自由泳的尚托,睾丸癌。

  主持人:

  对,他是蛙泳的一个运动员。

  张羽:

  对,他在比赛之前已经知道自己患有睾丸癌了。

  主持人:

  应该做手术。

  张羽:

  对,他面临就是一个选择。但是他选择了推迟手术来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