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举报信直指边境毒贩 广西警方捣毁跨国贩毒团伙

图为民警抓获毒犯的情景。崇左警方提供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余锋通讯员刘文杰苏建良李仁毅

  境外一武装贩毒团伙不进“口袋”,民警即转战跟踪一广州来的“四川大哥”,结果截获毒品海洛因1.51千克;“毒道”恋人与境外毒贩勾结,警方循线查获毒品海洛因3千克……8月21日,记者从崇左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获悉,崇左警方最近在边境线上展开了扫毒“八月风暴”,斩获颇丰。引发这场“八月风暴”的,是一封直呈该市公安局局长的举报信。


  举报信直指边境毒贩

  今年7月30日,崇左市公安局局长李伟文收到了一封书写得歪歪扭扭的书信。尽管这封书信只有百把个字,却引起了李伟文的关注。10分钟后,这封书信相继转到了分管禁毒工作的副局长李光芬和禁毒支队支队长黄跃的案桌上。

  原来,公安局长收到的是一封举报信,举报信称,家住边境线上的凭祥市友谊镇板茶屯梁某、租住宁明县城中镇中环城街177号的梁淑珍与境外毒贩有密切联系。其实,之前警方早就盯住了这两条线,只是由于某些原因尚不宜收网。当天下午,李光芬和黄跃即刻带领禁毒民警来到了凭祥市边境线上。

  当时,凭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张欢德恰好带着民警在某边境线上打伏击。据消息反馈,当天下午,境外一武装贩毒团伙与境内毒贩在此地段进行毒品交易,数量达“八吨之多”(毒贩黑话,一块350克海洛因称为一吨货)。经多方证实消息准确后,张欢德决定在这条边境小道上进行伏击守候,欲“吃”掉这境外毒贩的“八吨货”。

  越过前面约200米的丛林便是境外,张欢德观看了周边的地形后,即示意身后几位持微型冲锋枪和狙击步枪的民警隐蔽在草丛中。然而,民警进入伏击点不到一个小时,张欢德收到一条信息:境外的货已发往另一“航班”,速撤回,另有任务。

  转战跟踪“四川大哥”

  张欢德等民警回到办公室,看见李光芬、黄跃等领导在场,他心里明白当晚仍然“有大餐吃”。

  李光芬副局长和黄跃支队长带来的情报,果然让在场的民警兴奋起来:从广州来了一个“四川大哥”,分析此人就是专程来接“货”的人,这批“货”则是先前那境外武装贩毒团伙“八吨货”的二分之一,另有一半“货”还在境外。按照分工,张欢德等民警全程跟踪“四川大哥”在凭祥的举动。

  然而,这“四川大哥”似乎如一条懒虫。7月30日上午,他到达凭祥后即住进了某宾馆408号房,从未与人接触,即便午间吃的快餐,也是叫服务员帮打来的。当日下午5时许,民警发现,“四川大哥”突然退房,接着径直赶到车站搭乘前往深圳的快巴。拦截还是放行?跟踪的民警一时没了主意。指挥部研究决定先跟踪。

  当“四川大哥”搭乘的桂FB070×快巴经过边境临时检查站进入南友高速公路后,一辆面包车也尾随快巴驶上了高速公路。快巴驶出20公里途经夏石收费站时,“四川大哥”即叫司机靠边停车。路边一个年约30岁的男子见状,迅速将一个塑料袋抛到“四川大哥”的怀里。这一切,没有逃出跟踪面包车里的眼睛。

  指挥部电话告诉跟踪民警:“男子抛给"四川大哥"的那个塑料袋,很可能就是境外流进来的"四吨货"!跟踪快巴,我们派警力在吴圩国际机场高速路口接应你们。”

  快巴上毒品人赃俱获

  当时,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王先锋正蹲点扶绥县,组织指挥查破一起毒品案件。接到指挥部的指令后,王先锋火速带领扶绥县6名禁毒民警赶到吴圩国际机场高速路口,将快巴拦截了下来。

  民警上到该快巴车的25号卧铺,在一个中年男子的包里起获了4块重达1.51千克的海洛因。经查,这个中年男子就是“四川大哥”,真名叫袁国富,现年42岁,家住四川省大竹县周家镇某村。

  “四川大哥”在吴圩机场高速路口落网时,指挥部也在凭祥查清了“四吨货”的来龙去脉:在夏石高速路口抛给“四川大哥”塑料袋的年约30岁的男子名叫张礼伟,系四川省大竹县高明乡海乐村人;疑犯张礼伟的上线是家住凭祥市友谊镇礼茶村板茶屯的梁春秀;而疑犯梁春秀的上线是家住凭祥市友谊镇板茶屯的梁某和境外人员阮某。

  凭祥警方立即展开抓捕行动,张礼伟和梁春秀当即落网,梁某和阮某则逃往境外。目前,警方迅速启动有关中越协作打击边境犯罪活动的方案,及时与越南警方沟通。

  边境线上的“毒道”恋人落网

  经过6天的侦查,被举报的毒贩梁淑珍,于8月4日终于浮出水面。

  说起梁淑珍,常年在边境线上扫毒的崇左一线缉毒民警很熟悉。梁淑珍现年40岁,她在少女时代便开始与公安机关打交道。她因零包贩毒先后被收审、刑拘、教养,后来因运输大宗毒品被判重刑。两年前释放出来后,她又重操旧业。去年11月份,她窜到边境线与境外毒贩购买毒品返回的路上,被民警拦截,当时她急忙跳进湍急的河水里欲与毒品“共存亡”,后被民警救下。

  与梁淑珍同居一年多的农力,也是一个上了公安机关“黑名单”的涉毒人员。此人年轻时因犯抢劫罪和流氓罪被判重刑,释放后因吸毒又被教养,随后又几次被“请进”戒毒所、看守所的大门。农力自从与梁淑珍认识后,这对恋人在“毒道”上可谓比翼双飞。让这对恋人如虎添翼的,还有一个名叫梁有志的“老粉仔”,此人系梁淑珍的胞弟,也是戒毒所和看守所的“老顾客”。

  8月4日,梁淑珍、农力、梁有志3人从宁明县到凭祥市“逛”了一天,直到深夜11时许才分别驾驶摩托车返回宁明县城。殊不知,他们三人驾车在半路上,被宁明县公安边防大队官兵和宁明县禁毒大队民警拦截,那块花了10万元购买的毒品海洛因(共计0.3454千克)被官兵们当场缴获。

  循线抓获境外大毒贩

  警方获知,梁淑珍、农力、梁有志等3名毒贩的上线系家住凭祥市的黎仕琴,而境外的一贩毒团伙还欲将一批毒品运往境内。在宁明县禁毒民警连夜赶到凭祥市将黎仕琴抓获归案后,崇左市公安局赶紧采取措施力争吃掉境外这批“货”。为彻底“吃好这一餐”,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领导亲临凭祥市坐镇指挥。

  8月11日,当境外一男子运输4块重达1.46千克的毒品海洛因途经凭祥市浦寨边贸点时,被执勤的边防官兵当场查获。看到这个境外毒贩神色镇定自若,边防官兵判断此毒贩绝非新手。随后边防官兵在该毒贩身上发现了浦寨某宾馆的一把钥匙。经顺藤摸瓜,官兵们在该宾馆的315号房里,又起获了这个境外毒贩存放的另外4块重达1.47千克的毒品海洛因。

  据介绍,7月30日至今,崇左市公安机关共查破毒品案件16起,其中大案11起,缴获毒品海洛因6.5千克,摇头丸0.046千克,摧毁跨国贩毒团伙4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3名。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欢德 | 李光芬 | 黄跃 | 李伟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