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域五艘货船被海盗洗劫 85名船员失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魏曈):东非索马里附近海域近期接连发生海盗劫持外国船只事件,继本月12日一艘泰国货船在该海域遭劫后,19日厄运又降临到一艘马来西亚商船上。而就在两天之后,又有三艘来自不同国家的货船先后被劫。

目前这五艘船只仍不知去向,船上的85名船员也下落不明。

  国际海事局海盗事件报告中心主任诺埃尔在事发后表示,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密集的外国船只遭劫事件是前所未有的,海盗的行径令人发指。他呼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一严重的地区安全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目前,一支由美国、法国、德国、巴基斯坦、英国和加拿大六国海军组成的联合舰队已被派往索马里附近的亚丁湾海域,搜寻近日被劫的船只并设法营救船员。诺埃尔警告说,鉴于目前形势,远洋运输船近期不要行驶甚至靠近索马里附近海域。

  在全世界今年发生的37起海盗劫船事件中,发生在索马里海域的就占了31起,严重程度可见一斑。海盗们一般通过主船卸下快艇,继而用快艇拦截运输船。他们经常分三队轮流攻击过往船只,向船主或当事国政府敲诈钱财,然后共同分享赎金。总体看来,索马里海盗在劫持过往船只时主要包括以下特点:

  首先是抢劫的船只不分国籍,只要是运输船,不管是油轮还是散装货船,有机会都会实施抢劫。因为海盗们的唯一目的是勒索钱财。其次是一定要在拿到赎金后才放人,如果其间遭遇反抗,海盗们很可能对人质下毒手。据报道,每艘被劫持船只的赎金至少是1万美元。前不久,盘踞在索马里北部的海盗释放了一艘他们于今年5月劫持的德国船只,并从中赚取75万美元的赎金。而另一艘荷兰货船的船主则是在支付110万美元的巨额赎金后才得以获释。

  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猖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该国长期处于内战和无政府状态。自1991年起,索马里就陷入旷日持久的内战,至今过渡政府仍是风雨飘摇。缺乏强有力的政府领导使得目前索马里国内各武装派别林立。由于处于无政府状态,反政府武装可以肆意走私武器,以扩充武装力量,与索马里过渡政府或其他反政府武装对抗,而这其中用来走私武器的部分钱财就来源于抢劫过往船只索要的赎金。此外,长年内战导致民不聊生,许多人为了生存不得不受雇于一些绑匪头目,干起抢劫行当,从所获赎金中分得一杯羹,继而养家糊口。

  许多海盗把劫持船只当成了发财致富的绝佳途径,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因此成暴发户。海盗们用劫船获得的赎金建造豪华别墅、购买名牌汽车。由于从索马里附近的亚丁湾到红海的一段水域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每天来往船只达数千艘,因此绑匪们绝不发愁没生意可做。

  海盗活动猖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国安理会今年6月初全票通过决议,允许各国军舰在经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后进入索附近海域打击海盗。此外,许多国家也纷纷表示要联合起来打击海盗,美国、德国、法国等国还组建了联合特遣队,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巡逻,保护本国的船只。但由于海盗们采取了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让联合舰队防不胜防,因此想彻底打击海盗活动也绝非易事。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索马里局势短期内无法好转、内战和无政府状态仍然持续的话,海盗活动猖獗的问题将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仍会有更多船只遭劫。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