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何传启:奥运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第三个里程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何传启: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第三个里程碑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中国走向世界、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第三个里程碑。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二十三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说一九七一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并成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是第一个里程碑、二○○一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第二个里程碑,那么二○○八年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就应该是第三个里程碑。

  这三大里程碑表明,在短短三十多年时间里,中国已经在政治、经济、社会(包括体育和文化)等领域成功融入世界体系之中,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有实力和有能力的一员。

  受两次世界大战影响,现代奥运会一八九六年至今真正成功举办只有二十六届,共在十八个国家二十二个城市举办,其中,仅中国、墨西哥等五个国家举办奥运时为发展中国家,其他都是发达国家。何传启称,中国通过成功申办、筹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从一个角度证明,中国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承办国际重大事务、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的能力。这对进一步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提升国民自信心和凝聚力,无疑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也为今后中国更加全面、广泛地参与国际事务提供一个良好契机。

  何传启认为,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影响非常有限,如果按照中国的投资比例和经济增长率的相关性来测算的话,奥运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影响约零点二个百分点,对北京市经济增长率的影响大概也就在一到两个百分点之间。当然,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来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因素,“这是毋庸置疑的”。

  因为现代化不仅是自身发展,也是一种国际互动,中国现代化的成败决定于中国自身发展与国际环境的相互作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一方面,大幅改善中国的国际环境、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扩展中国的国际空间,另一方面,极大提升中国国民的自信心、增强国家的凝聚力、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因此,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看,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现代化进程都将产生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何传启不赞成“后奥运时代”的提法,认为把奥运会作为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太大。他说,奥运会之后,中国在国家层面需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大幅推进中国的国际战略,推动建立亚洲国家联合会、亚欧经济合作组织等,为中国复兴创造一个更好的国际环境;二是总结举办奥运会的经验,推广并将奥运精神转化为中国的社会共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国民的凝聚力和自信心;三是要全方位争取国际组织的各种国际会议、国际活动在中国举办,充分发掘和利用奥运遗产,为中国未来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在北京市层面,奥运会结束之后,要解决好奥运场馆的合理利用、奥运设施的合理处置以及如何利用奥运资源扩大旅游市场等问题。

  这位“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开创者提醒说,对奥运会要持有一种平常心态,争取到奥运会是中国的一次成功,举办奥运会是中国的一次胜利,但“这在历史长河里面,只是一朵很小的浪花”,不宜过高估计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它的促进作用有一个峰值,随着时间推移必然会逐渐衰减和消退。“另外,举办一届奥运会也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未来中国的发展还得实事求是,从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做起”。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传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