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选秀催生投票代理公司 刷票市场火爆已成大产业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刷票公司比比皆是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刷票公司比比皆是

  核心提示

  “超女”选秀活动中,李宇春以252万余张选票胜出,让全国亿万人见证了短信选票的魅力。时下,越来越多的商业选秀、评选,甚至公益性的评选活动都采取了短信、电话、网络等投票方式,来扩大公众参与度,以提高活动的公信度和影响力。短信、电话、网络选票的多少,也往往成了决定参选者能否胜出的关键因素。

  在此背景下,一种专为候选人、候选单位服务,以代理投票为营生的机构悄然诞生。这种机构主动或被动地与参选者进行交易,让原本由公众公平、公正参与的评选沾染上了浓厚的商业气息,或多或少成为可以人为操纵的“金钱游戏”。

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地下行业发展迅猛,但因为缺乏针对性较强的法规等原因,对这些刷票公司的监管相当困难。

  蹊跷事件:医师参加评选遭遇投票公司

  8月19日上午,省内一家知名医院的医师张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说,作为第四届“河南优秀医师奖”评选活动的候选人之一,他受到了一家专业投票代理公司的骚扰。

  据张医师讲,8月18日上午,他刚到医院办公室上班,手机突然接到了一个自称是“郑州鹏程投票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某的电话。刘某说,他知道全省正在进行优秀医师评选工作,他可为张医师代办网络、信函投票,增加得票量,“想要多少要多少,价钱好说”。

  因觉得如此操作有违原则,张医师当即回绝了。随后,刘某又多次给张医师打来电话,承诺“评不上不要钱”,但张医师仍坚决予以拒绝。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5日,省医师协会发布通知,组织开展第四届“河南优秀医师奖”评选工作。“河南优秀医师奖”是我省医师行业最高奖,每年的评选活动均由省医师协会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3届。该奖的评选中有公众投票环节。

  接受记者采访时,省医师协会评选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杜女士说,目前该奖项评选的公众投票环节已近尾声,但对有关机构推销代理投票的行为,他们尚不知情,也没有接到候选人的举报。她认为,作为一次严肃的行业活动,代理投票扰乱了正常的评选秩序,危害性很大。

  杜女士表示,代理投票有违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有关职能部门应该打击,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也会时刻警惕。

  记者调查:刷票市场火爆已成一大“产业”

  8月19日上午,记者以参加某项大型选秀活动时短信投票量太少、要求做代理投票业务为名,拨通了刘某的电话。

  “你算找对人了!”刘某说,他们是郑州市成立的第一家专业投票代理公司,也就是俗称的刷票公司,由工商部门批准,属于正规公司,主要代理网络、短信、电话、信函等方式的投票业务,已经多次为省内大赛和国内知名评选活动候选人赢得大奖。

  刘某了解情况后提出,每条短信收1元信息费和0.07元的基本通信费,总共1.07元。记者表示要价太高,刘某显得很不耐烦:“你这就不懂行了吧?信息费我们做不了主,不能打折的,通信费打七折已经很够意思了!你可以在郑州打听打听,那么多干这行的,有谁的价格能这么低?你要能拿到再低的价,我给你补两倍价差!”

  记者表示要了解公司地址以便上门详询,刘某婉言拒绝了。最后,记者以“再问问别的公司”为由挂断了电话。

  刘某所说的刷票公司到底有多少?记者在百度网输入“河南”、“郑州”、“投票公司”、“刷票公司”等关键词搜索,找到了有专门网站的启福、星光、新星、圆梦、刷票王、狂飙、辰腾以及挂靠在河南工业门户网上的先锋、挂靠在腾讯网上的必胜等省内近百家专业刷票公司。

  记者查阅发现,虽然这些刷票公司少有明确的联系人和确切地址,但几乎每家刷票公司都在醒目位置标明了QQ、固定电话号码、手机号码、电子信箱等联系方式。根据这些公司的宣传情况来看,不少公司有总部及省市分公司,机构庞大。

  郑州必胜投票公司的网站显示,该公司不仅代理省内外各种投票业务,还可以代开发票、代理信用卡提现,“投票手数量庞大,有百万会员”。记者8月18日实地探访,却未能找到“花园路柳林镇高皇寨一组50号杨国兴转402室”这一必胜公司公布的办公地址,不过其办公电话及QQ均可正常联系。

  不仅是网络广告,记者走访还发现,在郑州市内一些KTV、酒吧、剧院、学校内部及周边地区,甚至是一些街头小报,均可见到一些刷票公司的小广告。

  与投票代理公司众多、广告火爆的情况相比,网上的求票者也呈增多趋势。在“2008刷票王”网站,就有200多条求票者的留言,但这些求票者多是通过QQ、电子邮件等隐秘方式联系。从发帖日期来看,2006年的仅有20多条,2007年已经增加到了80多条,今年以来的已有近百条。

  与此同时,一些门户网站、求职网站上也出现了招聘刷票手、应聘刷票手的热帖。用百度引擎搜索“刷票公司”,更是出现了多达12.6万个网页。

  惊人能量:刷票速度奇快每天上千万票

  记者查阅还发现,这些刷票公司大多都经营有电话投票、短信投票、网络投票、信函投票以及网站刷屏、论坛灌水等业务,并打出了成功率高、安全性高、费用超低等“杀手锏”吸引客户。

  例如,星光投票网宣称,凭借多年经验及成功案例,他们已成为中国最有实力的网络代理投票公司,在十佳寿险营销员、十大明星、人气宝宝、十大品牌、最佳企业、最佳品牌、十大公司、十大人物等众多评选中已有成功案例,可以承接任何类型的投票代理业务。

  不仅如此,如果客户想自己操作,不少公司出售自动投票(Au-toVote)软件。这些软件都宣称可突破图形及数字、字母验证码及IP、Cookie、身份等限制,可自动发送投票封包数据到指定服务器。每个投票软件运行后,每分钟可发送20票以上,一台电脑可运行多个投票软件。

  这些刷票公司的电话投票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模拟固话号、手机号,按照系统设定的项目刷票。对信函投票,刷票公司宣称拥有足量的数据库,确保投票数量和质量。

  在聊天时,记者问及短信投票的速度,星光投票网QQ号为450355558的客服人员说:“可以这样讲,根据您的需要,要有多快就有多快!想怎么投就怎么投!我们目前有刷票手几百人,最快的速度能达到1200万票/天。”记者又问“费用怎么算”,对方答道,每票从0.05元至1.1元不等。

  为打消客户顾虑,大多数刷票公司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释疑。对不少求票者担心作弊被发现取消资格的问题,多数刷票公司均称不会被发现。他们说,一是因为主办方很少调查,二是他们的投票相当于人工正常投票,效果与发动全体员工和好友投票完全一样。如果客户实在不放心,他们可以动用储备的刷票手实施全人工投票,做到万无一失,只不过费用高一些。

  在记者通过QQ采访的过程中,圆梦、狂飙等投票代理公司甚至还向记者作出了“10万元进选秀活动全国20强,50万元进全国10强,200万元冲击冠军”的承诺。

  记者注意到,不少刷票公司网站的收费价格表上均明确注明,如果有公益性投票或涉及我国利益的投票,他们可以免费支持。

  利益链条:公众忙着投票商家忙着分钱

  记者多方查证得知,近期正在我省举办的许多评选活动采用了短信、网络等投票方式,有的活动甚至只采用这两种投票方式。而在全国,各种娱乐类、商业类、公益类评选活动更是多如牛毛,短信、网络这类投票方式也是这些评选活动的常用投票方式。数量众多的刷票公司对这些评选活动虎视眈眈。

  刷票公司一旦介入运作,对这些评选活动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中间会有何利益瓜葛?8月19日,在郑州市一家刷票公司从业已5年的刷票手赵某向记者介绍了他掌握的一些“绝对内幕”。

  赵某说,目前大多数评选活动有漏洞,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从利益方面来说,刷票不但对候选人有利,对主办方、网络运营商来说更是“真金白银”,加之刷票行为对整个评选活动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此大多数活动主办方对刷票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中间到底有何利可图呢?赵某以最有利可图的短信投票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说,按照大多数活动主办方制定的规则,对投票者短信投票时都要在基本通话费之外收取1元信息费。因此按照一般收费标准,投票者每给一个候选人投一票,一般花费是基本通话费0.1元或0.15元(由网络运营商全额收取)外加信息费1元,总共1.1元或1.15元,猫腻就出在这1元钱上。

  据赵某说,一般情况下,网络运营商与服务提供商(简称SP)的分成比例是15∶85,因此每入账1元,运营商收入0.15元,剩下的0.85元则由SP和活动主办方(也就是内容服务商,简称CP)瓜分,一般比例是3∶7,甚至2∶8或1∶9。

  按照3:7的常用比例和基本通话费0.1元计算,每收到一条短信投票,运营商所得为0.15+0.10=0.25(元),SP为0.85×0.3=0.255(元),活动主办方为0.85×0.7=0.595(元)。根据一般的评选动辄上千万张选票的投票情况看,网络运营商、SP、CP均可轻松获利数百万元。而刷票公司因大多与SP甚至CP、网络运营商都有分成、打折、让利等合作关系,也会赚得盆满钵满,这是一条千丝万缕的行业利益链。

  赵某说,在利益诱惑下,即便一些候选人并不被看好,但活动主办方为获取更多公众投票,也会使尽浑身解数,利用多重规则或分赛区、预决赛等赛制让他们进入后期比赛。

  律师建言:针对刷票行为尽快立法监管

  8月19日,省工商局宣教处、市场监管处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省工商部门还未批准一家投票代理公司,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大量刷票公司都属无证经营。但因这类机构大多是地下作业,且缺乏针对性强的法律法规,工商部门对这种公司很难监管。

  8月22日,郑州市公安局法制处相关人士表示,从部门权限及适用法律上来看,如果刷票公司存在经营行为,且数额超过5万元,公安机关可以按照刑法的非法经营罪实施立案调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确切的经营数额需要工商部门认定。如果涉案不超过5万元,因缺少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处理起来会有一定难度。

  对此问题,8月22日,记者采访全省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但该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拒绝接受采访,也拒绝发表任何看法和评论。

  越来越疯狂的刷票行为已引起了越来越多社会有识之士的忧虑。河南省金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文鑫认为,各种评选活动利用短信等方式进行投票,不但给不法分子留下了活动空间,又劳民伤财,还容易败坏社会风气,形成“有钱万事通”的不良价值观,负面影响十分明显,应该加以限制。

  “有的地方连评选名牌、劳模等也采用短信投票方式,把十分严肃的事情庸俗化、游戏化。”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短信投票评选本身有着很多弊端:一是结果的公平性问题,近年来已多次爆出刷票舞弊丑闻;二是利益驱动容易引发腐败问题。在利益的驱使下,种种金钱交易屡屡发生,且难以杜绝,投票收入的不透明极易滋生腐败。在类似“选秀”的评选中,一些单位也参与拉票,甚至动用公款购买电话卡,然后用这些卡不断地发短信,甚至包下整个网吧,安排专人利用网络搞短信群发。

  袁律师呼吁,随着评选活动越来越多,由以往完全靠人力拉票演化而来的刷票、投票利益分成等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有关部门有必要尽快用立法的形式加以规范,进行治理。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