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新华时评:期待奥运会推动大众体育发展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题:期待奥运会推动大众体育发展

  记者葛如江、杨玉华

  北京奥运会即将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创纪录的金牌收获,展现了中国竞技体育的长足进步和不菲实力。我们为竞技体育的成就欢呼雀跃,更期待这辉煌的成就加速推动中国大众体育的发展。


  竞技展现了体育的魅力,然而体育不仅仅是赛场之争。正如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所说:“体育为大众”。民众更广泛地参与体育活动,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和内涵,还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是否兴旺发达的标准。在“后奥运时代”,如何借奥运东风推动中国大众体育发展,无疑是奥运会后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大众对体育的需求已经十分强烈。从体育器材的热销到各类健身场馆的爆满,无疑都体现了这一点。北京奥运会更是带动了国人体育热情空前高涨。应当充分利用这一时机,适时推动大众体育进一步发展。

  发展大众体育,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导向和投入。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日本政府将体育发展重心转向国民体育振兴,不仅制定了体育振兴法,而且投巨资建设群众体育场馆,以法令形式硬性规定全民锻炼日、学校体育课时和必修体育项目,促进了国民体质各项指标止跌反弹并持续走高。日本借奥运东风发展大众体育的经验值得借鉴。

  发展大众体育,离不开体育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体育运动总体仍是“官办”机制,市场化改革步伐不快。同时,以市场化方式新建起来的各类体育、健身场所因费用较高,群众有参与的热情,却缺少消费能力。

  发展大众体育,离不开国民发展观念的革新。人的全面发展是发展的根本,而体质是人全面发展的根基。在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高固然重要,但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一切都是空中楼阁。多年来,社会各界大声疾呼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但在许多地方收效甚微,这除了高考的激烈竞争、学校管理的弊端等之外,学生家长、教师的观念也是重要原因。借奥运东风转变发展观念,从娃娃抓起,提高民族的身体素质,全社会都应当有责任感、紧迫感。

  2008年,中国书写了奥运的光荣与梦想,而在奥运荣耀之后,能不能真正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民众广泛参与、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将是对“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的真正考验。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