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女篮述评:中国女篮书写光彩 奥运突破任重道远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 女篮述评之一:中国女篮书写光彩 奥运突破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梁希仪 齐紫剑

  中国姑娘在北京奥运会女篮半决赛中虽然输给了俄罗斯队,未能实现冲击铜牌的夙愿,但仍以16年来中国在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的最佳成绩举手谢幕。


  从1984年以来,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篮一共参加了5次奥运会赛事,两次登上奖牌领奖台,其中在1992年获得银牌,1984年得到铜牌,不过那个铜牌也只是在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参赛情况下获得的。在另外3次的奥运之旅中,中国队获得1988年第六名,以及1996年和2004年的第九名。

  为了实现冲进8强和更好名次的愿望,中国篮协聘请了前澳大利亚女篮和新西兰主帅汤姆·梅尔执教,今年又从NBA国王俱乐部请来体能教练埃尔帮忙。近4年来,姑娘们三下欧洲,两赴美国,还一次次请来对手热身操练,虽经经历2006年世锦赛名列第12的挫折,但转年就赢得了一系列非正式大赛的胜利。

  今年以来,姑娘们更是击败了阵容不整但仍具实力的美国和澳大利亚队,取得“好运北京”测试赛冠军,并远征欧洲与捷克各胜一场,仅以4分小输西班牙,使队伍经历了锻炼,得到了提高,特别在防守、对抗能力、自信心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官员们也吸取了4年前高估自己、包袱过重、临阵失常的教训,出征低调谨慎,不给球员施压,不让球员背包袱,用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话说,“唯立足于一个拼字”。

  果然,北京奥运女篮战幕一拉开,中国队就连报“三仇”:首先拼下欧洲冠军西班牙,报了雅典失利的第一仇,也迎来一个开门红;接着轻松战胜新西兰,再报雅典失利一箭之仇;小组最后一战,又以大比分痛赢捷克,终报雅典失利第三仇。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遭遇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白俄罗斯,又是一路顺风一举拿下,挺进四强,16年来第一次打进前四名。队长苗立杰这场狂掠28分,并以小组赛场均17.8分位居得分榜第二位。而中锋陈楠以场均16.2分名列第三,并以9.4个篮板和1.8次盖帽分别名列这两项第二、三名。

  除了这两位老队员外,卞兰也有了明显长进,平均每场得分也达到两位数(11.3分),场均6个篮板球也次于陈楠,尤其在首战西班牙时,她独得15分、12个篮板。

  防守当是中国队这次最明显的进步。5场小组赛后,中国队场均失69分,从攻守均衡来衡量,可列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西班牙之后位居第五,与上届相比有了长足提高。上届,中国女篮仅在输给捷克、西班牙和新西兰的比赛中,就分别让对手得了98分、75分和79分,平均每场丢失84分,而本届只让这三个对手分别拿到63分、64分和63分,场均仅失63.3分。

  对西班牙一场当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的经典之战,那完全是用拼搏、用防守换来的一场胜利。顽强的拼搏,让一向篮板较弱的中国队竟以48:35大胜对手,而拼命的防守也让对手投篮命中率只达36%。但4年前,中国队曾输给西班牙9个篮板,命中率也以39%:48%处于劣势。此外,在那场比赛中独得30分的队长瓦尔戴莫罗,这场只得5分。

  诚然,雅典奥运会上的经验教训,多年以来的历练付出,使中国姑娘强大了,也成熟了,但与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两支世界顶级球队的差距仍然遥远,与俄罗斯也有明显差距,比如在内线的进攻,以及篮板和对球权的控球能力等方面,都处于劣势。甚至别看中国队在小组赛赢了西班牙,其实整体实力也略逊于人,尤其是投篮命中率,以及防守和控球能力等等。

  的确,从1992年巴塞罗那,到2008年北京,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实现了一次大步的跨越,在中国篮球史上又书写了光彩的一页。但,这离超越历史还任重道远,还需更长久、更艰巨的努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