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共铸奥运盛典 盛会永留心间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 题:共铸奥运盛典(记者马向菲 马扬 刘丹)

  气势非凡的奥运场馆;华丽隽永的开幕式;一破再破的世界纪录;高效有序的赛会组织;热情周到的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在度过了激情燃烧的十几天后走近了尾声。
没有什么比见多识广的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的评价更具有代表性。费利连续用了5个“满意”来评价他心目中的北京奥运会。

  回顾2008的北京之夏,第29届奥运会,注定会成为一次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奥运盛典。

  盛典舞台凝聚全球智慧

  搭建北京奥运会的大舞台是一项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首次举办奥运会,北京敞开胸怀,在自身做出巨大努力的同时,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国际惯例“开放办奥运”,广泛吸取全世界的经验、招募全世界的人才,举办了这届受到各方赞誉的奥运会。

  奥运会标志性体育场“鸟巢”,是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中国美食享誉世界,但北京奥组委经过严格论证,最终选定了曾经服务过13届奥运会的国际餐饮集团承担奥运村、媒体村的餐饮服务;北京奥组委中有上百位具有大型赛事经验的外国专家奉献智慧……

  “要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开幕式上致辞的一部分,表达了国际奥委会和全球的来宾对那些默默无闻但却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们的谢意和敬意。

  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以及数量庞大的社会服务志愿者。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人员,超过了以往历届奥运会。而在这其中,同样有海外志愿者的奉献与付出。

  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招募志愿者得到热烈响应,共有189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人报名,从中选出了935名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涉及47种语言。在摔跤馆担任引语志愿者的安德鲁·巴斯曼为了当好志愿者,已经学习了一年的汉语。他反复说:“让我做什么都可以!”

  北京奥运会,能够赢得国际社会、国际体育组织和媒体的一致赞誉,与东道主精心筹备密不可分,更与筹备中借鉴历届奥运会成功经验,借助国际智慧息息相关。

  星光闪耀铸就“北京奇迹”

  菲尔普斯、博尔特、伊辛巴耶娃、梅西、杜丽、科比……

  北京奥运会,星光闪耀。在梦幻般的奥运场馆中,中外体育明星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创造出一次次激动人心的奥运奇迹。

  国家游泳馆“水立方”,见证了无数奇迹的诞生。美国游泳神童菲尔普斯9天时间里17次下水,捞回8枚金牌,7项世界纪录;“水立方”一共有19项世界纪录25次被打破,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法国、匈牙利、巴西、突尼斯、日本、韩国、津巴布韦等国家和地区的“飞鱼们”你争我夺,将比赛一次次推上竞技的顶峰。

  尤其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参赛8支队伍中的6支打破了几天前刚由美国队创造的新世界纪录。法国队教练说,正是各位高手凑在一起,才创造了激动人心的比赛。

  奥运盛典,运动员是永远的主角。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中外运动员在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中一争高下。截至22日,已有38项世界纪录被打破。正如费利所说,北京的41个场馆中每天都上演着世界级的精彩赛事。“水立方”的激战是整个奥运会体育盛典的缩影,正是中外运动员的奋勇拼搏,才共同成就了奥运会的体育盛事。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令人惊艳,目前已经摘取金牌49枚,银牌19枚,铜牌28枚,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金牌数位列第一。

  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同样是体育盛典中重要的参与者。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连破男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而在200米决赛名单中,我们还发现前世锦赛百米冠军科林斯的名字,他来自加勒比岛国、人口只有几万的圣基茨与尼维斯。

  运动员们在携手铸造体育盛典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国家和地区创造奥运历史突破,为奥运会更添辉煌。

  多哥的布克佩蒂在皮划艇比赛中拿到铜牌,为多哥获得了奥运史上第一枚奖牌;蒙古国选手在柔道项目获得了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新加坡女乒团体为代表团赢得了1960年以来的第一块奥运奖牌;印度神枪手宾德拉在射击赛场获得了印度历史上首枚个人项目的奥运金牌。

  即使奖牌遥不可及,但许多运动员实现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体现了“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因为他们的到来,北京奥运会盛典更加完美和崇高。

  伊拉克的达娜,当她得知自己可能无法参加奥运会时,整整哭了4个小时。她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2012年参加伦敦奥运会。然而16日,她站到了雄伟的“鸟巢”跑道上,参加女子100米比赛。

  南太平洋岛国的图瓦卢,也派出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唯一的举重选手洛格纳·埃绍兴奋地说,他就是想来看看,奥运会是什么样子。

  创纪录的参赛代表团,创纪录的参赛运动员、超级明星的诞生、无数纪录的突破……

  参与、突破,北京奥运会,在全世界体育健儿的努力下,成为奥运历史上的“经典战役”。

  和平与友谊,让盛典永留心间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一场和平与友谊的盛典。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我们并非生活在太平盛世,周围有很多战争。但在奥运村,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和平相处,种族、性别、文化、语言和政治制度的差异都不再重要。这样的人类大团结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奥运会从诞生之初就带着和平与友谊的印记。赛场上,运动员们激烈对抗;赛场下,彼此尊重,战争的伤痛在奥运会上得到抚慰。奥林匹克运动是当今世界超越政治、意识形态、宗教、种族差异,把全世界的青年团结在一起的友好的盛会。

  当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结束后,亚军俄罗斯队的帕杰林娜和季军格鲁吉亚队的萨鲁克瓦泽互相拥抱,惺惺相惜。这一在运动场上时常见到的动人场景却发生在特殊的背景下——两个国家正处于敌对状态中。

  饱受战争蹂躏的伊拉克在最后一刻重新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令所有人欢欣鼓舞。开幕式上,只有几名运动员的伊拉克代表团却得到全场9万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说,奥林匹克运动是以体育运动为基本手段促进人类的和谐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与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性社会运动。

  和平、友谊的信念在全世界青年一代中传承。8月6日,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开营,创纪录的204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欢聚北京。一些从未参加青年营的国家如古巴、朝鲜都派出了青年代表;一些来自仍在遭受战乱的国家的青年也加入了这个欢乐的大家庭。他们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走进彼此,成为朋友。

  奥运会,是全球欢聚的体育盛会,也是人类超越国境加强相互理解和信赖的难得机会。

  理解和友谊、关爱和帮助。北京,人性的光辉让盛会永留心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