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航拍飞行队出动7架飞机 曾穿越两条高压线


  奥运航拍飞行队可按摄像师指定的时间飞到指定位置 7架飞机保航拍

  有一群默默“飞”在北京上空的人,他们担负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空中直播飞行保障,他们承担着北京赛区所有奥运赛事的航拍工作,他们协助完成所有奥运场馆和北京风景空中拍摄。

  他们就是奥运航拍队,这支队伍由北京军区某直升机团团长孙凤阳带领,驾驶7架直升机,与奥运会主转播商BOB(国际奥委会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转播有限公司)、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CCTV(中央电视台)合作,从空中拍摄奥运。

  直升机追踪拍摄自行车赛难度最大,不能快、不能低。快了,飞到自行车队前方远远的,拍不到画面。低了,又会干扰选手。

  整个比赛7个小时,而一架直升机的空中作业时间只有3个多小时,于是直升机做起了“接力赛”。

  “你觉得中国奥运航拍飞行队的队员怎么样?”面对记者的提问,BOB公司摄像师魏弗莱跷起大拇指,一个劲地称赞:“他们的飞行技术和航拍意识都是一流的。”

  对话人物

  孙凤阳

  1960年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直升机团团长,特级飞行员、一等功荣立者,大校军衔。

  他先后出色完成了“三江抗洪抢险”、“张北抗震救灾”、“国庆50周年阅兵”、新机型试飞等30多次急难险重飞行任务。

  该拍的时刻一定要飞准

  奥运直播航拍对直升机飞行的速度、安全性、稳定性有着极高的要求。

  该拍的时刻一定要分秒不差地飞准,该拍的位置一定要准确无误地飞到,整个航拍过程一定要平平稳稳地飞好。

  多少眼睛盯着你不能出一点事情

  记者:什么时候接到保障北京奥运航拍任务的?

  北京奥运航拍飞行队队长孙凤阳(以下简称孙):去年就接受了任务,大概是7月。

  记者:前期都做过哪些准备?

  孙:准备太多了。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直升机到底有多少能来完成这个任务,这项工作定下来了,就做具体的工作计划,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例如直升机哪些部件要换,它有故障要排除……这些工作都要在保障正常训练的前提下展开。

  记者:接这个任务压力大吗?

  孙:在首都上空飞行确实很困难,出不起任何事情。出一点点事情,多少名记者在这个地方,多少双眼睛在盯着你啊。

  出动7架直升机给3家机构服务

  记者:在执行这次奥运航拍时,一共出动了多少架直升机?

  孙:最开始接到任务,让我们出4 架直升机。随着工作的调整,又增加了一架直升机,这主要是满足BOB的需求。

  之后,NBC也加入了航拍的队列,为了给NBC服务,我们共出动了6架直升机来担负这个任务,这是在今年4月份之前就定下来的。

  6月份的时候,中央电视台又通过总部找到了我们,于是我们又给他们增加了一架直升机作为奥运航拍使用。也就这一架了,如果你再要半架我都出不来了。因为我们还要担负奥运安保任务以及维持正常的战备值勤。

  最后一共是7架直升机在保障奥运航拍。

  记者:在这么大的压力下,是如何选定直升机、飞行员的?

  孙: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我们选定的这几架直升机,都是操纵系统、飞行员驾驶感觉最好的。

  每架飞机两名飞行员,最开始排计划的时候没有一个替补,因为我们担负的飞行任务太多了。

  航拍飞行像鸟儿一样

  由于严格的保密需要,他们事前得不到完整详细的奥运开幕式“节目单”,获知的节目流程也一直不停地变动。

  他们根据变动情况,一遍一遍精心制作、调整飞行计划,积极配合CCTV、BOB和NBC的摄像师,苦练航拍技巧。

  如今,这支奥运航拍飞行队已经能够驾驶直升机像鸟儿一样在摄像师指定的时间飞到指定位置,保证摄像人员以最佳的方向和角度准时拍摄到最好看的画面。

  针对性训练在城市跟车跟人

  记者:为了奥运航拍,都做了哪些训练?

  孙:针对性的训练做了很多。如城市飞行、城市追踪、跟车、跟人,还做过夜间飞行的训练。

  奥运会开幕之前,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接触不到的,因此要做出一个航拍方案来,确实困难。

  比训练难时间拿不准

  记者:真正到航拍直播时,您觉得跟训练完全一样吗?

  孙:与平时的训练相比,有不同的地方,难点也有,比如时间拿不准。

  记者:奥运会即将闭幕,您对此前你们的训练结果满意吗?

  孙(自豪地):驾驶直升机,我们能够像鸟儿一样在摄像师指定的几时几分几秒飞到指定位置,保证摄像人员以最佳的方向和角度准时拍摄到最好看的画面。

  奥运航拍队在执行任务,图中的黑色探头是安装在直升机上的专业摄像机镜头 摄/孙凤阳

  7小时的轮番追踪航拍也有惊险

  8月9日,奥运会男子公路自行车计时赛举行,整个赛程长达240公里,而且山高、坡陡、弯多。

  直升机追踪拍摄自行车赛,不能快、不能低。快了,飞到自行车队前方远远的,拍不到画面。低了,又会干扰选手。

  整个比赛7个小时,而一架直升机的空中作业时间只有3个多小时。为了保证7个小时的空中拍摄一刻不断,航拍飞行队实行接力拍摄。在3架直升机飞行的同时,其余4架直升机也做好各种准备。

  航拍公路自行车计时赛难度最大

  记者:在直播时,航拍奥运会开幕式压力是不是最大?

  孙:奥运会开幕式压力大,不能出错,因为我们都知道要确保开幕式万无一失。但航拍开幕式的难度不是很大。

  记者:您在航拍中认为难度最大的是什么?

  孙:难度大的是公路自行车计时赛和马拉松。

  公路自行车计时赛对我们飞行员来说太难了,从永定门出发,沿着比赛线路前行,从居庸关到八达岭,运动员要骑7圈。

  这段路全部是在山谷里边,我们都是在山谷里边飞,山又很陡,直升机飞高了拍不清楚。

  运动员骑的路是紧靠着山根儿,我们的摄像设备是在直升机的右侧,比如说上山,从居庸关到八达岭这段,上的时候我们是向北飞,因为设备在直升机的右侧,所以我得向左靠,那样离山就比较近了,就是靠着山一直在飞,也就20米左右。

  从两条高压线中穿越飞行

  记者:在这场航拍直播中,最危险的是哪个部分?

  孙:在八达岭有一段最难的地方。那里有两条高压线,一高一低,因为直升机的高度要求不能太低,低了会影响运动员,要是太高了吧,拍的效果又不好,所以按照这个拍摄要求,我们的直升机正好是从两根高压线之间飞过来。

  记者:两根高压线之间有多大距离?

  孙:大概50米吧。

  记者:直升机离运动员的垂直距离应该是多少?

  孙:我们把握的是垂直150米左右。

  记者:这样的高难度航拍飞行,与过去的飞行有多大区别?

  孙:过去飞行,只要顾你的飞行就可以了。现在不是,你要看下面的车队,车队跑得快,我们就得飞得快,车队跑得慢我们就得飞得慢,因为在山区里边有上坡、下坡,还有弯道。

  你想想一架直升机跟着一辆速度这么小的自行车,还得把它拍下来,你一直要跟他一样的速度,我们就非常慢地往前飞。

  本版撰文/陈才胜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杨鸿解放军报记者夏洪平

  特别鸣谢:解放军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凤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